安全管理网

加强建筑施工安全评价,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17日

 建筑施工安全评价是为了科学地评价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情况,提高安全生产工作和文明施工的管理水平,预防伤亡事故的发生,确保职工的安全和健康,由建筑施工企业及其主管部门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安全工作的检查和评价。该方法将传统安全管理方法的“经验管理”,转变为预先辨识施工过程存在的危险性,事先预测、预防的“事前管理”。因此,可以说安全评价是安全管理和决策科学化的基础,是依靠现代科学技术预防事故发生的具体体现。安全评价的好与差,在很大程度上取决管理水平的高低,正如检查验收一幢建筑物,首先要鉴定其地基基础的质量,两者是息息相关的关系。

  一、安全评价的由来
  安全评价也称危险评价或风险评价,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最早使用该技术的是保险业。20世纪50年代末,系统安全工程的发展又大大推动了风险评价技术的进步。20世纪80年代初期,系统安全工程引入我国,受到许多大中型企业和行业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系统安全分析、评价方法得到了大量的应用。1989年,我国制定并推行了部标《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88),初步规范了建筑施工安全评价的操作。1999年,在原有的检查标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了强制性行标《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99)(以下简称《标准》),使建筑施工安全评价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从定性阶段进入了定量评价阶段,实现检查评价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二、安全评价的意义

  1.建筑安全监督部门对施工现场按施工阶段进行安全评价,有利于了解施工现场及施工企业安全管理基础的真实状况,及早发现薄弱环节,使企业领导和施工现场管理者对存在的可能引发事故的危险因素心中有数,为决策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依据,使施工管理的部署有明确的目标和方向。

  2.有利于防范措施的制定及贯彻落实。通过安全评价确定整改项目,落实整改措施,消除了一批不安全因素,从而推动了整改措施的全面落实。

  3.安全评价是一次全面、规范的安全大检查,克服了盲目性对建筑施工中易发生伤亡事故的主要环节、部位和工艺等的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设置十个评价分项,克服了检查中的随意性,规范了安全检查的内容及要求,保障了安全评价的全面性。

  4.有利于业务培训。安全性评价的标准及项目,是采用安全系统工程原理,结合建筑施工中伤亡事故规律,依据国家《标准》及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和规程而编制的,通过评价,能使施工企业现场操作人员熟悉标准、规章制度、及现场应急措施等。因此,安全评价的过程,也是管理人员学习技术,提高业务水平的操练过程。

  5.有利于各级责任制的落实。包括规章制度,上级颁发的文件执行情况检查,便于及时修订不合理的规章制度。

  三、安全评价的指导思想

  现阶段的建筑施工安全评价主要是依据《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99),及国家现行有关强制性标准进行的。

  首先,在评价过程中,我们应重视施工过程的跟踪检查监督及管理,重视隐患治理,从定性到定量进行分析预测。因此,安监部门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性评价,贵在务实,重在整改。决不能打感情分,关系分,应重点以查漏补缺为主要目的,否则就达不到预先诊断,超前控制的目的。

  其次,强调实时,着重管理是安全评价的主要方法。安全性评价着眼于现时存在的物于不安全因素及人的不安全状态,以及造成这些安全隐患的根源—管理的因素,很多安全隐患都与管理是否到位程度有关,有了认真管理,隐患就会及早发现,及早处理。安全性评价是全面规范化的安全检查,在十个评价分项中,每一个分项都是对日常安全管理的检验,通过评价促进管理水平的提高。安全管理抓好了,安全隐患消除了,安全评价自然就好了,可见安全评价与日常安全管理是相辅相成的,所以应以管理为重心。

  第三,在评价过程中,安监部门不但要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还要与安全管理资料进行对照,检查施工方案是否能够结合实际指导现场施工,安全活动记录是否能全面真实反映施工状况等等。

  四、安全评价的具体做法

  建筑施工安全评价的内容,主要包括:安全管理、文明施工、脚手架、基坑支护与模板工程、"三宝"及"四口"防护、施工用电、物料提升机与外用电梯、塔吊起重吊装和施工机具十项,每一项内容都有其丰富的内涵与严格的要求,那么,如何更好地对施工现场实施安全评价?结合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及多年的实践经验,我们着重检查的具体内容分述如下:

  1.安全管理检查是前提,主要是从十个分项(各分项具体内容详见《检查标准》)进行,从历年的事故分析中可以看到,有89%的事故发生不是因技术解决不了而造成的,而是违章或违规所致。其中,主要是没有安全技术措施、缺乏安全技术知识、不作安全技术交底、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这些方面的疏忽造成的事故较多。因此,把管理工作中的关键部分列为保证项目着重检查,保证项目能做好,整体的安全工作也就有保证了。这一部分的内容主要是从现场的资料及相关记录体现的,并落实专职安全员身上,检查他们对现场安全施工的监督管理是否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