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国安全评价现状及发展趋势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08日

  上世纪60年代以来,安全评价工作在中国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吸收发展一些引进的安全评价方法,一些企业开始尝试将安全评价应用到安全管理过程中,该时期是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到80年代初期,其特点是以应用引进的安全评价方法为主,自主开发的安全评价方法较少,将安全评价应用到企业安全管理的也较少,风险管理还没有被中国广大企业重视。第二阶段是从上世纪80年代到上世纪末,该时期中国开发了一些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评价方法,如机械工厂安全性评价标准,航空航天工业工厂安全评价规程,TQ80/60安全检查表,重大火灾、爆炸、泄漏危险指数法,一些企业在管理中使用了安全评价,并开始认识到风险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该阶段,中国劳动部颁布了《建设项目(工程)劳动安全卫生预评价导则》,开始了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相关法规的建设。第三阶段是从新世纪开始的,2001年以来,中国政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中,明确了企业依法进行安全评价的责任,对高危行业的企业提出了依法进行安全评价的要求,安全评价机构作为中介服务机构开始出现,从事安全评价的人员不断增加,安全评价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新的领域。

  一、中国安全评价现状

  中国安全评价现状可概括为如下六个方面。

  1、安全评价是行政许可事项之一,其法律法规逐渐完善。

  在中国,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为核心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正在形成,这些法律法规中对安全评价提出了一些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建设工程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矿山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应当依法进行安全条件论证和安全评价。《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生产、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单位,应当对本单位的生产、储存装置定期进行安全评价。《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指出,国家对矿山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实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应依法进行安全评价。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各地方政府也制定了一些安全评价法规和规章。如《安全评价机构管理规定》对安全评价中介机构的执业行为作出了明确要求。其内容包括:国家对安全评价机构和安全评价人员的资质许可制度,安全评价机构资质申请程序及其管理,安全评价人员准入及其管理,安全评价工作的监督管理等。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还先后颁布了一系列安全评价技术规范性指导文件,如《安全评价通则》、《安全预评价导则》、《安全验收评价导则》、《煤矿安全评价导则》、《非煤矿山安全评价导则》、《危险化学品安全评价导则》等。

  2、开发了一些安全评价方法,并得到广泛的应用。

  在中国一些科研单位和安全评价机构,开展了安全评价方法的研究,并获得了一些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评价方法。如:用于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风险评价的《重大火灾、爆炸、泄漏危险指数法》,用于电厂锅炉火灾、爆炸风险评价的事故树,用于大型原油储罐火灾、爆炸、泄漏风险评价的事故树,用于矿山生产恢复过程评价的矿山恢复过程安全检查表,矿山标准化安全检查表,矿山评估检查表等。很多安全评价方法被广泛应用,如各地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开发的矿山评价检查表,被应用于中国的约10万个矿山企业。

  3、开发了一些安全评价软件,提高了安全评价的科技水平。

  国家在“八五”、“九五”、“十五”科技攻关项目中,都设立了安全评价方法和软件开发的有关研究内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火灾、爆炸、泄漏危险指数法”评价软件,与重大危险源监控分级管理系统一起,已经应用于全国10多个省区,对2万多个重大危险源进行了风险评价。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个人风险评价和社会风险评价软件”,可以计算出不同类型危险源的火灾、爆炸、泄漏伤害范围和破坏范围,以及多危险源存在时的个人风险和社会风险,被广泛应用于城市安全规划、重大危险源安全规划以及危险化学品生产区安全规划。此外,中国的一些研究单位、安全评价机构和生产企业,还开发了一些用于安全评价的数据库,如安全评价法律法规和标准数据库,安全评价方法数据库,安全评价基本参数数据库等。中国的一些安全评价机构,还开发了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安全评价软件,这些软件不仅可以模拟计算出火灾、爆炸、泄漏等人员的死亡、重伤、轻伤的伤害范围,以及建筑物、构筑物等破坏范围,还将评价结果直接显示在地理信息图上,增加了安全评价的科技含量,提高了安全评价的整体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