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评价对企业安全生产的作用及意义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10日

        所谓安全评价,是以实现系统安全为目的,运用安全系统工程原理和方法,对系统中存在的危险因素进行辨识与分析,判断系统发生事故和职业危害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从而为制定防范措施和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安全生产法》第25条指出:“矿山建设项目和用于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建设项目,应当分别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安全条件论证和安全评价”。作为预测、预防事故重要手段的安全评价,在贯彻安全生产方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根据安监管技装字[2002]45号文,安全评价包括安全预评价、安全验收评价、安全现状综合评价和专项安全评价。安全预评价是根据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内容,分析和预测该建设项目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的种类和程度,提出合理可行的安全技术设计和安全管理的建议;安全验收评价是在建设项目竣工、试生产运行正常后,通过对建设项目的设施、设备、装置实际运行状况的检测、考察,查找该建设项目的设施投产后可能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提出合理可行的安全技术调整方案和安全管理对策;安全现状综合评价是针对某一个生产经营单位总体或局部的生产经营活动安全现状进行的全面评价;专项安全评价是针对某一项活动或场所,以及一个特定的行业、产品、生产方式、生产工艺或生产装置等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的专项安全评价。
        设计之前的安全预评价报告将作为初步设计编制劳动安全专篇的依据,从而有效地提高安全设计的质量和投产后的安全可靠程度,以帮助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投产时的安全验收评价将根据国家有关技术标准、规范对设备、设施和系统进行符合性评价,安全验收评价的结果将作为安全设施验收的依据,其目的是保证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系统运转阶段的安全技术、安全管理、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安全现状综合评价,以及对系统运转过程中的某一设备、某一部分或某一环节进行检验、测试、分析、实验等确定其安全状况的专项安全评价,分别客观地反映对企业整体或某一部分的安全水平,就其运转现状与现行法规之间的符合性做出结论。
        因此,无论是安全预评价、安全验收评价,还是安全现状综合评价和专项安全评价,在提出安全措施和做出结论时,最基本的依据都是现行的法律法规,最基本的目的都是为了使企业能够符合我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的要求。
        安全评价对企业的作用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全过程和全方位安全控制
        安全评价可以帮助企业对生产设施系统地从计划、设计、制造、运行、贮运和维修等全过程进行安全控制。
        安全预评价是根据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评价,位于初步设计之前。通过安全预评价可以避免选用不安全的工艺流程和危险的原材料,以及不合适的设备、设施,当必须采用时,可以提出降低或消除危险的有效方法。
        安全验收评价是在建设项目竣工、试生产运行正常后进行评价,其所需的技术文件是详细设计文件和现场情况。通过安全验收评价可以查出设计中的缺陷和不足,及早采取改进和预防措施,提高生产项目的安全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