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评价的类型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01日

       用于进行安全评价的目的不同,安全评价有许多种形式,不同的行业和系统要结合自身特点选择使用。比较常用的是根据工程或系统的生命周期来划分的评价类型。按照项目实施的时间,安全评价可以分为安全预评价、安全验收评价、安全现状评价、安全专项评价。
        1. 安全预评价
        安全预评价是在项目没有开始建设实施之前,即应用安全评价的原理和方法对系统的危险性、危害性进行预测性评价;根据预评价结果可以对项目的方案取舍及投资方向提供决策依据。重大及投资较多的项目都应该进行安全预评价,以保障资金投入的科学性、合理性。
        安全预评价一般根据国家和行业的政策法规、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分析和预测项目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的种类和程度,对项目总体的安全状况进行评价,提出合理可行的安全技术对策、措施和建议。
        安全预评价以拟建的项目作为研究对象,根据生产工艺流程、介质、主要设备和操作条件等,研究系统的固有危险有害因素,应用系统安全工程方法,对系统的危险性和危害性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确定系统的危险有害因素及其危险、危害程度;针对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及其产生危险、危害后果的条件提出消除、预防和降低危险性的技术对策、管理措施;评价采取对策措施后的系统是否能满足国家及行业规定的安全要求,从而得出项目的设计、管理是否达到了安全指标要求的结论,并提出如何改进才能达到安全要求的方法。
        系统的安全水平首先取决于安全设计,安全预评价作为项目安全设计的重要依据,将找出系统运行过程中固有的或潜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及其产生危险、危害的主要条件和后果,并提出消除危险有害因素及其触发条件的最佳技术、措施和方案。在设计中实现了这些措施,即使危险有害因素依然存在或出现误操作和设备发生故障,也不会产生危险或危害后果,从而可使系统运行实现本质安全。
        预评价不仅提出了项目危险有害因素的种类、分布和危险、危害程度以及造成危险、危害后果的条件,还应明确哪些事故、危害是主要依赖管理措施来预防,人的不安全行为可能产生的后果及应采取的管理措施;指出哪些场所、作业岗位的危I硷性、危害性最大,需要重点监控和管理。此外,还应提出在人员发生误操作、设备出现故障时,哪些部位能出现后果严重的事故和危害,以及产生的原因、影响范围和后果,需要采取哪些应急、抢险措施。这些都为系统投入运行后的安全管理提出了目标和基础,同时也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企业实施监察、管理提供了依据。
        对于安全预评价不合格的项目,不能批准建设;对需要作设计修改才能达到要求的项目,应在确定修改完毕后,重新进行安全评价,合格后才能批准建设实施。在城镇燃气系统中,目前所实行的消防一票否决制,就是在项目安全预评价阶段,保障项目符合安全要求的一项重要措施:当项目的设计成果不能满足消防安全要求时,项目不能开工建设。
        安全预评价应该说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一种评价方式。安全预评价的重要性不容低估:它可以防止盲目投资、从根本上限制有安全缺陷的项目实施,杜绝系统固有的安全隐患,从而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2. 安全验收评价
        安全验收评价又叫“事后评价”,也叫检查性安全评价,是在项目竣工、试运行正常后,通过对项目的设施、设备、装置实际运行状况及管理状况的安全评价,查找该项目投产后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确定其程度并提出合理可行的安全对策措施及建议。
        安全验收评价运用系统安全工程原理和方法,对系统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定性和定量检查,判断系统在安全上的符合性和配套安全设施的有效性,从而得出安全评价结论;对未达到安全目标的系统或单元提出补救或补偿措施,以提高系统的本质安全程度,满足安全生产要求。
        安全验收评价为系统的安全验收提供了技术准备,建设项目安全验收评价报告将作为建设单位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申请建设项目安全验收审批的依据。
        安全验收评价是否合格,直接关系到系统建成后能否正常运行。对于城镇燃气系统,首先应按照施工验收规范对项目进行竣工验收,在通气、试运行正常以后,还应组织进行全面的安全验收评价,对整个系统的实际运行情况作出判断:是否符合安全规定,有否需要改进、完善的地方,提出补救、补偿措施。安全验收评价报告应作为系统运行的基础技术资料留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