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源性寄生虫病对食品安全的影响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9日

摘要:卫生部公布的全国人体重要寄生虫病现状调查报告时指出,随着人民饮食来源和方式的多样化,由食源性寄生虫病造成的食品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本文综述了食源性寄生虫病的形成、流行、危害和与食品安全的影响。

关键词: 食源性寄生虫病 食品安全 人兽共患寄生虫病

前言:俗话说,“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随着科学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不仅要求食品营养丰富,美味可口,更需要安全卫生。食源性疾病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的前列,是当前世界上最突出的卫生问题。食品从原料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直到消费的整个过程都存在着不安全因素。其中寄生虫通过多种途径使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污染食物和饮水,经口进入人体引起食源性寄生虫病,危害人类身体健康并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一、食品安全危机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诸多食品安全事件的频频爆发以及国际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产品的种种限制, 食品安全己引起国家和政府的高度重视。长期以来, 中国的食品科技体系主要是围绕解决食物供给数量而建立起来的, 重点放在数量安全而对食品的质量安全关注则相对较少。食品安全性的优劣已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数个国家乃至整个国际社会的经济、政治稳定。近年来由于食品卫生问题而导致的全球性恐慌事件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如:日本的O157, 英国的疯牛病, 上海的甲肝, 法国的旋毛虫病及李氏杆菌病,SARS及禽流感、四川的猪链球菌病、北京的广州管圆线虫病、美国的含沙门氏菌花生酱, 以及我国新近发生的大规模乳业三聚氰胺污染。我国肉类总产量(8051万吨,2006), 占世界总产量的30%. 居世界第一;2006年生猪出栏6.3亿头, 猪肉产量达5197万吨, 占世界猪肉总产量(10373万吨)的一半, 然而出口量不足丹麦(500万人口)的1/30, 主要原因源自我国肉食品安全性信誉。根据2002年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 每年发生的食源性疾病达到数十亿例。食源性疾病和食品污染已成为一个巨大的、不断扩大的世界性公共卫生问题, 由于烹饪方法、饮食习惯、膳食结构及生态环境的改变、以及检测技术的进步, 其中食源性寄生虫病越来越占据凸显的位。

二,食源性寄生虫病的概念

因生食或半生食含有感染期寄生虫的食物而感染的寄生虫病,称为食源性寄生虫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许隆祺指出,食源性寄生虫病已成为影响我国食品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它的感染与人们生食或半生食鱼虾、肉类的饮食习惯以及不注意卫生的生活习惯密切相关。

三、影响食品安全的人兽共患寄生虫病的主要病原和流行趋势

迄今为止, 文献报道的影响食品安全的人兽共患寄生虫病约40 余种[ 3] , 流行和危害比较严重的有10种左右。它们是可经食物(包括食用植物)和饮水感染的。

1. 原虫病

在影响食品安全的人兽共患寄生虫病中, 原虫病最为严重。其特点是分布广, 涉及的宿主传播方式多样, 防治难度大。据报道, 迄今为止, 全球发生过325次食源/水源性原虫病爆发流行[ 4]。50 一60 %艾滋病人并发卡氏肺囊虫肺炎[14], 10 ~ 30% 艾滋病人并发脑弓形虫病[15]

(1)弓形虫与弓形虫病

一般认为人感染弓形虫主要是通过食用生的或未经充分加工(高温)的肉制品、乳制品、蛋类或被污染的水而引起的。

弓形虫(Tox op lasma gond ii) 是一种典型的经食源感染的人兽共患寄生原虫。弓形虫可感染包括人在内的200多种动物, 广泛流行于我国及世界各地。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感染有弓形虫或为弓形虫携带者。最近的一项调查研究报告指出, 弓形虫病所造成的危害与沙门氏菌病的危害相类似[ 5]。此外, 弓形虫还是一个主要的机会致病原虫。据报道, 有6%-10%的艾滋病患者感染弓形虫, 艾滋病病人所患的脑炎中有50%是由弓形虫引起的。国内以往的流行病学调查认为我国人口的感染率在0.33%-38.6% 之间。

2. 线虫病

目前我国人兽共患线虫病的流行特点是土源性线虫病的病例呈下降趋势, 食源性线虫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新发线虫病时有发生。

(1)旋毛虫病

我国是世界上旋毛虫病危害最为严重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旋毛虫病严重影响着我国的食品安全,在我国被列为三大人兽共患寄生虫病(旋毛虫病、囊虫病及棘球蚴病)之首, 而且也是肉类进出口、屠宰动物以及我国政府提出让人民吃上“放心肉”首检和必检的人兽共患病。由于检测技术的欠缺, 我国每年均有大量出口猪肉由于旋毛虫病的漏检而被退回, 不但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 而且对我国肉类产品安全性的国际形象也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随着饲养动物及居民肉类消费量的增加以及感染动物种类的增加, 近年来在东北及中原地区又相继出现了大量的由于食用狗肉、羊肉和马肉而爆发的人旋毛虫病, 人旋毛虫病的发病率也正在呈上升和扩散趋势。

鉴于旋毛虫病对食品安全的危害, 目前世界各国均把屠宰动物的旋毛虫病检验作为首检和强制性必检项目,以此来切断其由动物向人的传播, 这也致使旋毛虫病成为了目前世界范围内投入控制费用最高的食源性人兽共患寄生虫病。仅以2004年生猪屠宰的旋毛虫病检验费用为例, 欧盟为5. 7亿欧元(屠宰量为2亿头), 美国为10 亿美元(屠宰量为3亿头)。我国自1956 年起即将旋毛虫病的检验列为生猪屠宰的强制性必检项目, 目前每年仅用于猪的旋毛虫病检验费用高达18亿元人民币。旋毛虫的发现已有170多年的历史, 然而时至今日仍无理想的检验及诊断方法。屠宰动物旋毛虫病的检验仍采用传统的人工检验方法, 而人旋毛虫病只能凭借临床症状进行诊断。国际旋毛虫病委员会预测在未找到更为有效的检验方法以前, 以上各国所公布的检验费用(包括中国)均不可能降低。鉴于旋毛虫病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目前欧盟国家已将旋毛虫病列为重要的再发性人兽共患病病种。控制旋毛虫病的流行需要采取综合性措施, 在检疫方面,迫切需要建立一种能够代替目前传统的压片镜检法的检测方法。此外广泛的公共卫生宣传也很必要。

(2)广州管圆线虫病

广州管圆线虫可侵犯中枢神经系统, 引起脑炎和脑膜脑炎, 危害极其严重。该虫终末宿主为各种鼠类, 人的感染主要是生吃或吃未煮熟的各种水生、陆生螺类、蜗牛和蛞蝓等数十种中间宿主以及鱼、虾、蛙、蟹等大量转续宿主引起。广州管圆线虫的中间宿主福寿螺和褐云玛瑙螺等繁殖力极强, 随着其在南方地区的扩散蔓延以及吃螺肉的人增多, 此病将会成为我国南方地区最具潜在危险的食源性寄生虫病之一。

(3)囊尾蚴病

人食入被虫体污染的食物而感染囊尾蚴病又称为包虫病, 是食入带绦虫幼虫而发病, 病原是猪带绦虫(Taenia solium ) , 猪是主要中间宿主。人主要是因食入含有幼虫的猪肉而感染。

三、影响食品来源安全

家畜寄生虫病是发展畜牧业的一个大敌,其严重影响这动物性食品安全,制约了动物性食品的源头,造成经济损失巨大。牲畜感染了寄生虫, 一般表现营养不良, 体质下降, 生产的肉、毛、皮张数址减少, 质量降低。以绵山羊为例, 如果能基本上控制寄生虫病, 即使其它条件不变, 也可以增产20 一3 0 %。大多数奶牛养殖场(户)只注重奶牛乳房炎、蹄病的防治措施,而忽略了奶牛寄生虫病的防治。乳房炎、腐蹄病等一些症状较明显,损失相对直观;寄生虫病的病程慢、症状不明显,对它的防治几乎没有概念。因此,我们要加强奶牛寄生虫病的防治,尤其是奶牛消化道线虫与球虫病的防治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淡水养殖方面从生产情况看,淡水鱼类的细菌性疾病主要是细菌性体表病,而寄生虫造成的损伤常是这类疾病发生和流行的主要原因[9]我国的一些省份,特别是南方,每年几乎都有鱼类寄生虫病的发生,引起鱼的死亡,死亡率低的20 %~30 % ,严重者达90 %以上[10~12 ]。

四、结束语

食源性寄生虫严重危害着我国的食品安全体系,使人兽共患病流行传播,而人兽共患病不仅给畜牧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同时给人类带来极大危害, 严重时还造成社会经济动荡[ 1]。动物性食品卫生学关乎民生,我们应该重视食源性寄生虫病造成的食品安全危机问题。

参考文献

[ 1 ] 陈启军, 陈 越, 杜生明. 论传染病的危害及我国的防治策略.中国基础科学, 2005, 7 ( 6) : 19) 31

[ 2 ] 汪 明. 人兽共患寄生虫病. 第一届全国人兽共患病论文集.2006, 北京

[ 3 ] S lifko T R, Sm ithH V, Rose J B. Em erg ing parasite zoonoses assoc-iated w ith water and food. In tern. J. Parasito.l , 2000, 30: 1379—1393

[ 4 ] Karan is P, et a.l Waterborn e transm ission of p rotozoan paras ites: aw orldw ide review of outbreaks and lesson s learn t. J. W aterH ealth. ,2007, 5: 1) 38

[ 5 ] K ijlstra A, Jongert E. C ont rol of the risk of hum an toxop lasm os istransm itted by m eat. Int. J. Paras ito.l , 2008, 38: 1359) 1370

[ 6 ] 丁克勤 《必须认真开展家畜寄生虫病防治工作一兼论防治家畜寄生虫病与加快发展畜牧业生产的关系》 循化县畜枚兽医学会

[ 7 ] 刘明远 吴秀萍 王学林 《我国的重要食源性寄生虫病》2009年学术年会 吉林大学人兽共患病研究所

[ 8 ] 蒋廷玉 《寄生虫病危害居民健康不容忽视》 新华日报/2007 年/1 月/23 日/第A02 版

[ 9 ] 张福全 孙国光 石国忠 李瓒 1002-2996(2010)07-0020-01

[10] 张剑英,邱兆祉,丁雪娟,等. 鱼类寄生虫与寄生虫病[M] . 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 :518.

[11] 唐电明. 草鱼九江头槽绦虫病的暴发与诊治[J ] . 广西农业科学,1998 , (5) :2512252.

[12] 陈建华,李 平. 水产病害发生特点及防治对策[J ] . 科学养鱼,2002 , (8) :42243

[13] 林位琅 海水养殖鱼类白点病的诊治[J ] . 科学养鱼,2002 , (1) :43244.

[14]吕维柏主编 艾滋病中西医防治学 第1 版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4 : 92

[15]于思庶 等 弓形虫病学.第1 版. 福州: 福建科学技术出版社. 1 9 9 2 : 1 97

[16]《食源性寄生虫病影响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1: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17]食源性寄生虫病成为影响我国食品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景天阁•健康资讯》[www.jttop.comhttp://www.jttop.com/disease/Surgery/0/10115821104084.shtml2006-11-21

[18] 孙锡斌主编 动物性食品卫生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 农业部畜牧兽医司: 中国动物疫病志, 科学出版社,1 9 9 3 ,2 3 3一2 3 7 .

[20] 余森海等: 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 1994 , 4 :2 4 1一2 4 7

[21] .朱明胜等: 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 1994 , 4 :2 4 7 .

[22].吉林农业大学, 兽医卫生检验, 农业出版社, 1 9 6 1 年版, 6 5 一6 8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