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与存在优势

作者:李安娜 魏盼盼 付甜华 黄雷雨 孙威等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8日

[摘要]本文介绍了转基因食品的定义,概述了转基因技术本身存在的问题,并分析了问题的来源。继而介绍了由于转基因技术本身存在的问题和其他因素而造成的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虽然存在问题,但转基因食品的优势不容忽视。本文较为详细的叙述了转基因食品的存在优势。
[关键词]转基因食品;转基因技术;食品安全性;转基因优势


转基因食品即基因修饰食品(genetically modifled food)是指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改变基因组构成的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生产的食品和食品添加剂。[1]转基因技术在农作物上的应用,不但可以使农作物获得新的农艺特性而增加农作物的产量,并可改变食品的品质,将来还可利用转基因植物或动物生产药物等。但同时,各国政府、学术界和消费者对由于基因插入所可能带来的新的食用安全性问题给予了关注。对于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的争议日趋激烈,很多人对转基因食品说不一,连一些产品的广告都打出了非转基因的口号作为宣传。本文将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以及转基因食品的优势做一概述。

1转基因技术存在的问题[2]
    转基因技术是伴随着对生物体的认识才发展起来的技术,在生物本身还未完完全全地认识的情况下进行基因层次的修饰,出现预料不到的结果和不确定性与不能解释的情况是肯定的。其造成各种不确定性的来源包括:
    基因从原有机体转人宿主有机体中,两者的生理的差异对终产物影响而导致的安全性问题。
    转移的基因结构的稳定性。确保经遗传修改的生物已获得要表达良性性状所需的最小DNA片段,由于DNA结构的稳定有助于性状表达的稳定,额外的DNA片段可能导致基因沉默或终产物的表达不稳定,甚至产生不需要的性状或有毒物质。
    基因插人受体基因组的位置和拷贝数的不确定性。无论是农杆菌介导法、基因枪法、花粉管通道法、PEG介导电击法等,质粒在进人宿主基因组的位置与数量均是不确定的,目的基因的表达量难以预料,同一批的转基因材料可能存在差异。
    转基因载体引起的不确定性。食用具抗生素耐药性的选择性标识基因可能会影响人的抗病能力。Netherwood等分别让7个肠道炎的和12个健康的志愿者食用添加转基因大豆(EPSPS)的汉堡和豆奶昔,虽然在12个健康个体的粪便中没有发现转基因,但在7个肠道炎志愿者的小肠中都发现了转基因,其中的3个出现有转基因向肠道微生物转移的现象,即有可能抗生素标记会转移到肠道微生物上。

2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
至今为止,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仍然饱受争议。目前人们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担忧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2.1外源基因毒性
转基因所转的是DNA片段,任何的DNA片段均由4种脱氧核糖核苷酸组合而成,外源基因与内源基因一样,均无直接毒性。植物与动物均拥有庞大的基因组,转基因食品中外源基因相对于庞大的内源基因含量极少(低于0.01%)[2],因此通过使用转基因食品而摄入体内的外源DNA数量与其他所摄入食物的DNA数量相比微不足道,经研究,WHO与FDA亦得出转基因食品中的外源基因本身不会对于人体产生直接毒害作用。
2.2外源基因水平转移
    作为基因,转基因所转入的外源基因转移到人的基因中的可能性与食物中其它物种本身含有的基因转移到人的基因中的可能性相同[3],因此,转基因的基因序列并不会转移进入人体细胞的基因序列中。
2.3抗药性
    抗生素抗性基因本身并无安全性问题,然而,如果通过水平转移到人体肠道或上皮细胞的微生物,并致使其获得抗药性,有可能影响抗生素药效,对人类健康造成危害。[4]
而利用抗生素基因的转基因广泛使用,则可能引起滥用抗生素的效果,而使自然界中耐药性菌株数目上升。
2.4过敏性
获得转基因作物的时候引入可能会引起人体过敏反应的新基因蛋白。除了可能引入与已知过敏原同源的过敏原外,还可能引入无食用历史的过敏原。因此一般将转基因作物制造的新蛋白与已知的500多种过敏原的化学成分与结构作比较,如果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此作物则被放弃,同时鉴于大部分的过敏原难以消化,因此新的蛋白质将被检测是否难以消化,若难以消化,则该转基因食品同样不能供使用。
在严格的检测与管理之后,含有过敏原的转基因食品上市的可能性将降到极低。Nebraska大学证明表达巴西坚果2S清蛋白的大豆具有致过敏性,为迄今为止因引起过敏而未被批准商业化的唯一例子。
2.5产生有毒物质
由于外源基因导入位点的不同、体细胞变异、表达环境和与宿主其他基因相互作用等多种因素印象,有可能引起基因缺失、错码等突变,而使得所表达蛋白产物的部位、数量以及形状与预期不符,而增加了有毒物质或抗营养因子等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
但是,在转基因食品正式批准上市之前,转基因食品必须接受检测与化验,对外源基因表达物质进行毒理学检测:对转基因作物及其产品中新生产的物质进行评价。[5]

3 转基因食品的存在优势[6]
第一,转基因食品通常比同类非转基因食品便宜,因为其生产成本比较低、产量比较高。现在技术最成熟,应用最多的就是在农作物中加入抗虫害的基因,这样通过基因改变,使传统作物具备了抵御病虫害的能力,因此可大大减少农药和杀虫剂的使用,没有大量的农药的使用。这既减轻了农药对环境的污染,又减少了用于生产、运输、喷洒农药所耗费的原料、能源和排出的废料,还保护了益虫和其他生物,减少了人畜接触杀虫剂而中毒的危险。同时没有了上述环节,得到同样多的粮食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缩短了,那食品的价格也就降了下来。
       第二,转基因食品比较安全。和同类作物相比,抗虫害转基因作物能大量地减少农药的使用,也就比较不用担心农药残留的问题。而且,转基因食品受到了更严格的监管,风险其实要比传统作物更低。转基因食品在上市前都按要求做过实验检测其安全性。一般是先做生化实验检测,看看转基因作物与同类作物相比,在成分方面出现了什么变化,这些变化是否有可能对人体产生危害;然后做动物试验,看看转基因食品是否会对动物的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而用传统育种方法培育出的新品种很少被要求做这类安全检测,就稀里糊涂地上市了——它们并非就不存在安全问题,例如有的用杂交方法培育的土豆新品种,就含有高含量的毒素,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第三个理由是转基因食品更为环保。虽然“可能会破坏生态”常常被作为反对种植转基因作物的一大理由,但是这种可能性并没有变为现实。相反地,种植转基因作物已经实实在在地发挥了保护环境的作用,原因很简单:少洒了大量的农药。这既减轻了农药对环境的污染,又减少了用于生产、运输、喷洒农药所耗费的原料、能源和排出的废料,还保护了益虫和其他生物,减少了人畜接触杀虫剂而中毒的危险。
      第四,农作物将彻底告别靠天种植的历史。通过改善基因,人类能让作物具有耐寒、耐热、耐干旱或耐涝的不同特性,从而适应不同的生长环境。或者在传统作物中植入快速生长基因后,农作物的特性得到了改善,不仅可缩短生长期而且还增加作物产量,使土地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充分利用,也使人类从此告别缺粮的历史。
      此外,转基因技术有利于生产健康的和抗疾病的食品;转基因食品可以摆脱季节、气候的影响,让人们一年四季都可吃到新鲜的瓜菜;可改变口味,提高食品的营养价值,同时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膳食要求,增加其附加价值;能提高生产效率,增加食品供应,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综上所述,转基因食品的食用安全性评价不同于传统食品。尽管目前各国评价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程序和方法不尽相同,但国际法典委员会已提出了转基因食品的食用安全性评价原则和指南。我们国家是转基因农产品研究开发的大国之一,目前转基因植物的种植占全球第4位,努力发挥转基因食品的优势并按照转基因食品食用安全评价原则和指南保证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是我国食品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我国应该积极努力的发挥转基因技术的优势,让转基因技术造福于我国社会。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第28号令.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2001.
[2] 周彦良,许喜林,朱玲.转基因植物食品毒理与安全性探讨[J].中国调味品,2008,(9)
[3] 云无心,转基因食品:吃什么就会变成什么吗?,
[4] 王国磊,刘晓宇.转基因大豆使用安全性评估[J].农产品加工•学刊2010,(8)
[5] 李宁,转基因食品的食用安全性评价[J].毒理学杂志 2005,19(2)
[6] 樊龙江,周雪平.转基因作物安全性争论与事实[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200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