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国政府机构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作用

作者:1钱和 2刘长虹 1汪何雅 1张根义  来源:1江南大学食品学院 2上海进出口商品检验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9日


    摘  要:中国行使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政府机构有: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卫生部、农业部、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在食品安全方面的作用主要表现在质量检测以及管理进出口食品安全方面。卫生部主要分管产品审批这一部分,其下还有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两个部门,前者行使卫生监督执法职能,后者是实施疾病预防控制与公共卫生技术管理和服务的职能部门。农业部的主要作用是在农业生产种推行良好农业规范,保证农产品的安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主要作用是管理、监督和协调认证和认可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作用主要是对食品安全管理进行综合监督和组织协调。每一部门都在颁布了一些其管理范围内食品安全方面的法规和标准。
    关键词:食品安全   政府机构   中国
   
    Abstract: Food safety in China is co-managed by several government agencies including Ministry of Health,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State General Administration of Quality Supervision and Inspection & Quarantine (AQSIQ), Certification and Accreditation Administration (CNCA), and State 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 (SFDA). Food product audition and authorization is the main task of Ministry of Health. Ensuring the implementation of 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 (GAP) in agricultural product processing is the main task of 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QSIQ is responsible for the quality and safety of imported and exported food. The management and inspection of certification and accreditation is the main function of CNCA. SFDA is there to organize and balance the interest and responsibility of each department in food safety management. Each department issued many regulations and standards for food safety management.
    Key words: food safety; government agency; China
   
   
    一、前 言
    食品安全是当今世界上人们所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每年食源性疾病--因食用不安全的食品而致使几亿人患病,造成许多人死亡。因而,食品安全已成为全球公众健康优先考虑的问题。中国的改革开放给中国食品工业的带来了大发展,尤其是在二十世纪的最后十年,中国食品工业以年平均10.4%的增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食品工业的外部宏观环境和内部产业结构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变化一是来自于社会发展,二是来自于技术进步。其结果,既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也引发了一些需要进行积极探讨和研究的问题。在诸多问题中,我们首先要面对的就是食品安全这一世界性的问题。随着食品消费方式的变化向社会化转变,食品安全事件的影响也从个体、家庭向社会扩大,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食品安全性问题也已超越了国界,变成了世界性问题。
    中国由于在食品安全的管理方面与发达国家存在有一定的差距,国内食品安全问题也时有发生,出口食品屡遭国外限制,困难重重。但是,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在中国“十五”发展规划和纲要中明确提出“加快建立农产品市场信息、食品安全和质量标准体系”,首次把食品安全体系写进其中。朱总理在2001年7月视察国家质检总局时指示“要加强检验手段,严格把关”,决不允许具有潜在危害的食品进出国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所发表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特别提及“要狠狠打击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健康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方面的制假、售假行为”,也将食品安全列为首位。在2002年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食品安全更成为代表们所广泛关注的问题。
    二、中国食品监督管理体系
    (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2001年4月,国务院将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与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合并,组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正部级,简称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是国务院主管全国质量、计量、出入境商品检验、出入境卫生检疫、出入境动植物检疫和认证认可、标准化等工作,并行使行政执法职能的直属机构。
    国家质检总局,组织起草、制定、发布、实施有关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方面的法律、法规,指导、监督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的行政执法工作,负责全国与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有关的技术法规工作。宏观管理和指导全国质量工作。组织实施并监督管理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在食品监督方面的主要职能是:组织实施进出口食品安全、卫生、质量监督检验和监督管理;管理进出口食品生产、加工单位的卫生注册登记,管理出口企业对外卫生注册工作。总局垂直管理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对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机构实行业务领导。
    进出口食品安全是国家质检总局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国家质检总局专门成立了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加强对进出口食品的检验检疫和监督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能是:一是研究拟定进出口食品安全、质量监督和检验检疫的规章、制度;二是组织实施进出口食品的检验检疫和监督管理;三是组织实施相关食品卫生风险分析评估和紧急预防措施;四是调查处理重大进出口食品卫生质量事故等工作。进出口食品安全局的成立,体现了国家质检局对进出口食品和化妆品安全工作的重视,也标志着中国进出口食品安全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各口岸通过对进口商品的检验和后续市场的监管,加大了对进口食品风险的防范,如去年日本"雪印"乳品事件,各地检验检疫机构暂停接受该产品的进口报验,并对已进口的产品加强检查。今年对从美国进口的不合格土豆泥做出退货处理。对西班牙橄榄油发出暂停进口、停止销售的处理。同时还查出了大量食品掺假问题和假冒进口食品问题,并做出了没收和销毁的处理决定。另外各地检验检疫机构严肃打击逃漏检、违法现象,严格控制水货泛滥现象的发生。针对当前国外疫情疫病发生和流行状况,国家质检总局及时发布了对疯牛病、口蹄疫、猪瘟、新城疫等国外动植物疫情的进境禁令,有效防止疫病传入我国。
    (二)卫生部
    国家卫生部主要负责全国的卫生工作,保证人民健康,防止传染病的传播。在食品卫生方面有如下职责:负责全国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组织制订食品、保健品等与健康相关产品的国家质量管理规范并负责产品审批认证。依法组织实施食品国家监督抽检工作。
    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经中编办批准,于2002年1月正式成立,是卫生部行使卫生监督执法职能的执行机构。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主要工作范围为:卫生标准管理,卫生检验技术规范,卫生许可受理与评审,稽查,食品、饮用水、化妆品、消毒品等的卫生监督。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卫生部领导的一个机构,是政府举办的实施疾病预防控制与公共卫生技术管理和服务的公益事业单位。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以下简称营养食品所)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领导下的国家级营养与食品安全专业机构,是全国营养与食品安全业务技术指导中心。其在本领域的主要职责有:建立、健全食源性疾病及食品污染物监测体系、营养与食品相关实验室质量控制体系以及营养与食品安全控制技术,并开展推广应用工作。组织和承担制定国家营养与食品卫生标准、检验方法及有关技术规范。开展各种食品及原料的检验、鉴定,营养、安全、功能评价及技术仲裁工作。
    (三)农业部
    农业部是国务院主管农村经济和综合管理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垦、乡镇企业、饲料工业及农业机械化的职能部门。其在食品安全方面的主要职能有:拟定农业各产业技术标准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农业各产业产品及绿色食品的质量监督、认证和农业植物新品种的保护工作;组织协调种子、农药、兽药等农业投入品质量的监测、鉴定和执法监督管理。因此其在食品安全领域的作用主要表现在管理种植业和畜牧业中农药、兽药、化肥等的使用情况,推动实施良好农业操作规范(GAP), 保证农产品种植、生产和销售过程中的安全,而在农产品深加工方面介入的比较少。
    近年来,农业部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了提高农产品质量,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部在2001年4月开始启动“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并在两年的实施中取得了一定成果。为全面启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今年4月,农业部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专门从事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这是农业部为全面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确保农产品生产和消费安全而采取的重大举措。此外,农业部还大力推动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发展,加强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的建设。
    (四)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为加强对全国认证认可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监督管理,国务院组建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局),2001年8月正式挂牌成立。为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简称质检总局)管理的事业单位。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是国务院授权的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全国认证认可工作的主管机构。
    其职能只要包括:统一管理和监督认证认可工作以及相关的对校准、检测、检验实验室技术能力的认可、计量认证和资格认定工作,管理并组织实施进出口认证认可和进出口安全质量许可以及出入境检验检疫实验室注册认证、进出口食品卫生注册登记,涉外检验检疫、鉴定和认证机构(含中外合资、合作机构)技术能力的审核和监督管理。食品安全的HACCP认证也是其主管内容,包括HACCP认证以及咨询机构的认可审批、监督、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