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科体系优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1日

摘要: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我国近年来出现的新兴专业,该专业没有成熟的学科体系可供借鉴。以海南大学为例,经过近3年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发现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科体系存在一些问题。为了探索一套适合本学院发展的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科体系,本文就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材、实践教学等环节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和探索。
        关键词:农产品质量与安全;学科体系;优化
       
        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081411S)是教育部2003年新批准设置的目录外本科专业,目前已在贵州大学和海南大学试点开设。该专业涉及化学、生物学、环境科学、食品科学等,与经济学、社会学等也有着密切联系。在我国设置的88个一级学科中,与农产品质量与安全相关的学科有9个,381个二级学科中与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相关的学科有30个【1】。因此,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即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也是一门理论性、应用性和实践性相互交融的综合性学科。
        按照《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定义,农产品是指来源与农业的初级产品,包括动物、植物、微生物及其初级加工产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学应是研究农产品种植(养殖)和初级加工全过程与质量安全有关的基础理论、方法、应用的科学。因此,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作为一门既独立又与多学科密切相关的学科,主要采用其他学科的理论和方法,研究从生产到消费全过程及食物链中与质量安全有关的理论、方法和规律的科学,并揭示生产过程、环境、原料、消费环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系。
        一、 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存在的问题
        2005年,海南大学环境与植物保护学院增设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并开始招生。该专业以植物保护、农药学、环境科学和食品科学为依托,侧重于农产品安全与生产、农产品污染物质检测等。该专业借鉴了贵州大学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课程体系的设置方案,结合我校环境与植物保护学院的学科基础平台,初步设置了我校的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科体系。
        经过2005级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师生共同探索,发现该专业制定的学科体系存在一些问题,如植物保护专业的课程内容偏多,专业特色不明显;部分课程没有全国统编教材,使得课程授课内容出现部分重叠现象等。此外,该专业依托农药学实验室,实验内容也偏向于农药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对农产品质量与安全检测方面的实验技术和技能训练不足,实验课程的设计和开发能力较弱。实践教学环节的内容也偏重于植保、农药,对于农产品的加工、检测方面比较欠缺。而且没有专门的实训实习场所和实习基地,使得学生实习的积极性不高。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老师,大多为植保背景出身,无法满足学生论文设计多元化的要求,导致课程比较单一。
        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在我国刚刚起步,学科体系尚不健全,科技储备不足,以至于不少农产品质量与安全问题发生后,往往束手无策。因此,对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科体系进行优化,寻找出适合我校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发展的学科体系,对培养热带农业发展的专门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 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科体系优化
        2.1培养目标
        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现代化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监督、管理、标准制定和实施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植物生产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类、农产品生产加工类及产品销售类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农产品质量检验与检测、农药残留分析、农产品安全与质量基地的规划与建设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农产品安全与质量基地规划与建设、生产与管理、加工与包装、检测与检验以及经营与贸易等方面工作的基本能力。因此,优化后的学科体系必须满足上述人才培养的需要。
        2.2课程体系改革
        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在我校环境与植物保护学院设置,原来的课程体系偏重于生产类的知识与技能,在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和农药学的课程设置过多,专业特色不明显,导致学生的积极性不高。为了使课程体系进一步简约化和结构化,加强课程内容的综合性、整体性和专业特色的鲜明性,我们在农药残留检测的基础上,增设了环境有害物的检测,食品学科的相关内容,构建具有主线明确、逻辑严密、系统完整的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课程体系。
        2.3教学内容和教材建设
        完善教材体系建设,跟踪学科发展动态,及时调整教学大纲,并围绕大纲要求安排教学内容,展开教学活动,避免教学上的随意性。同时,要强化教材建设,一本规范的、高质量的教材不仅是教师传授知识的重要载体,也是学生课堂学习、课后复习的主要依据,此外它还是规范教学内容,实现培养目标的基本手段。教材应本着有利于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教学要求,实现课程体系科学、教学内容充实、反映最新学科内容和现代教育思想、适应人才培养的目标。我们认为,应根据本校实际、学生的特点在自编讲义的基础上编写出高质量、有特色的配套教材和学习辅导书,以适应教学的需要。
        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一个新兴专业,随着国际化大环境的不断变化,新的问题不断出现,因此,为了紧跟时代步伐,学院教师也要随时调整部分教学内容,及时更新,以便学生及时获取知识,适应社会变化的需要,培养出与社会接轨的专门人才。
        2.4强化实践教学环节
        加强本学院的实验基地建设,建立良好农产品生产的实验规范基地。同时,开辟校外实习基地,由领导牵头,联系学校周边与农产品生产和加工相关的基地、示范区、加工企业等。在每次课程实习和生产实习过程中,由专任教师带队,带领学生到基地、示范区、加工企业进行参观或生产实习。同时联系海口市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定期选派部分学生进行实地培训,增加学生的实际操作和动手能力。
        2.5基础条件和人才队伍建设
        为了改善基础实验室条件,2008年合计投入200万,用于购置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超临界萃取仪、固相萃取仪等仪器设备。使得农产品在检测检验方面得到很大加强。以前只有理论知识,仪器到位后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也得到提高,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得以加强。
        由于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新开设的专业,没有学科专门人才,为了解决人才需求的矛盾,学院从相近专业引进人才,如从食品加工、环境检测、农药分析、无公害栽培等专业吸引特殊人才,解决学院该专业的人才短缺问题。同时联系海南的农产品检测机构,聘请该机构的专门人才来学院进行小学期讲学,缓解特殊人才引进的困难。
        三、 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对人才的需求
        海南省地处热带地区,是一个农业省份,这里生产各种热带水果和反季节蔬菜,每年向内地和国外输出大量的水果和蔬菜。随着地方经济建设的发展,急需大量该专业的人才,使之在规范农产品生产,质量检测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的绿色农产品。
        总之,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一个新兴专业,其学科体系优化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和过程,要随着国际农产品的变化不断积累经验,调整学科体系。
        参考文献:
        1郑国龙,陈美珠.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的实践与路径.农业质量标准,2007(3),16-18
        2黎其万.农产品质量安全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思考与探索.农业质量标准,2007(sup),21-2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