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国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8日

摘要:近些年来,重大食品质量安全方面的事故多次发生,对我国人民的健康以及国家的经济的发展都有着很大的威胁。又加之经济全球化进程步伐的加快,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已经超越了国界,成为世界性的问题。因此,如何防止大规模食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使食品质量安全得以保证,是摆在我们食安人员面前的紧迫任务与责任。
关键词:食品质量 质量安全 问题 原因 对策
近些年来发生在食品质量安全方面的重大事故,不仅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健康,还损失了民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而且还严重制约着食品产业的持续发展,甚至从一定程度上还影响了国家的经济发展以及社会稳定。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已经超越了国界,成为了世界性的一大问题。因此,如何防止大规模食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使食品质量安全得以保证,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笔者在本文中从当前以及长远的角度来认识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探究我国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产生的相关原因,并提出几点规避的方法以及解决问题的途径。
一、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的界定
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是指由于信息的不对称加之食品生产者的机会主义的严重倾向,从而导致食品经营者对于自身利益的最大化的盲目追求过程中,产生的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甚至使用有毒有害物质掺杂食品当中的食品质量方面的安全问题。
二、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的现状
在食品质量安全的监管上,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加强力度,但是我国的食品产业链条依然重复着“从农田到餐桌”的路线,所以危机四伏。阜阳劣质婴幼儿奶粉案、广东假酒中毒案、四川彭州的毒泡菜事件、苏丹红事件等等这一系列的案件令人触目惊心,食品质量安全事件的频发让我们感到了食品这一人类的必需,已经渐渐的开始危机到人们的健康甚至是生命!
这些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不仅严重损害了我国消费者的身体健康,而且还严重影响了广大消费者的食品消费心理,引起了相当程度对食品质量安全的不信任。再加之近些年来疯牛病、口蹄疫、禽流感等疾病的相继爆发,我国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推向风口浪尖,因此,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已经成为解决刻不容缓的重大安全问题。
三、我国食品质量安全存在的问题
根据相关调查抽样检查的数据,目前我国流通领域中的食品质量主要存在着以下六大问题。
1.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超限度。这类问题主要出现在果脯蜜饯类食品。而食品添加剂的过度使用往往会使得人体的肝肾受到破坏,严重者会对儿童的中枢神经系统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2.食品中的微生物污染严重。这类问题主要存在冷冻饮品该类食品。由于微生物的污染,容易导致食用者的肠道受到感染,造成腹泻,严重者还会出现食物中毒的现象。
3.营养成分含量不达标,严重缺乏。这类问题主要存在牛奶奶粉该类食品。最显著的问题是蛋白质的缺少,而这会导致食用者的健康受到严重的伤害,再加之这类食品主要针对幼儿以及老人,所以造成的影响更大。
4.食品包装上未标注生产日期或标注不规范。这类问题主要有未标明生产日期或者只标注在外包装箱上,在单包装销售产品上未标注。这会使得销售者、消费者在出售以及购买食品时不能正确选择过期以及未过期产品,导致食用者出现食物中毒现象,对其身体有巨大伤害。
5.食品其名称不能反映其真实属性。这类问题突出表现在含乳饮料类食品。根据我国的食品法,食品的名称必须反映食品本身固有的性质、特性、特征,使消费者能一看名称就能知道食品的本质。而这些饮料极其弱化饮料的概念,在包装袋上加注什么奶、什么乳,侵犯了消费者对产品的知情权。
6.食品执行标准不规范或者过时。有些食品的执行标准不规范或者依旧按照老标准没有按照我国现行的食品安全执行标准来实施,从而导致食品不符合现阶段的安全检测。
四、我国食品安全问题的直接原因
根据上述我国食品安全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以及其特点,食品安全问题的主要原因可以归纳成以下几个方面:(1)农业环境资源的污染严重(2)有害化学物品的残留(3)食品加工以及保管过程中安全技术的缺失(3)政府以及食品企业的监管力度不强(4)市场反馈信息的速度过慢等等。笔者在接下来的叙述中就三个角度来对我国食品安全问题频繁发生的原因进行简单剖析。
1.原料方面。原料的不合格往往导致食品的不合格,因此,原料的质量安全水平与食品的最终质量安全水平是息息相关的。虽然原料的某些品质差异可以通过后期的食品加工过程的技术性手段来进行弥补,但是对于一些本质上品质差异,技术是无法改变的。因此,缺少食品生产的合格原材料,产品的质量安全方面很难得以保证。另外,食品添加剂的过量使用以及饲料添加剂的不正当使用,都会导致食品的原料的安全方面造成严重的问题。
2.企业方面。在当今社会的市场经济的驱使下,企业经营的最终目标便是获取最大利润,而增大利润的最简单也是最直接的方法便是降低成本和提高售价。因此,企业在生产优质安全产品方面的积极性严重不足,违法违规生产的现象频频发生。而面对生产不安全或者劣质产品的高额利润面前,大多数的企业都会选择缴纳相对微薄的罚金后继续生产。所以,食品企业的监管力度也是决定食品质量安全的一重大因素。
3.政府方面。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给消费者带来的伤害往往是具有不可逆性以及广泛性,所以每个国家都会对食品质量安全方面的管制特别严格,我国也不例外。但是由于我国的国情,其政府部门的监管体系与食品安全的保障要求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这主要体现在管理机制和运用机制上存在着不小的缺陷,从而导致监管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权责不清、职能交叉或者职能分散,因此,行政效率方面一直处在较低的水平,而这样的格局一时间很难改变。
五、确保我国食品安全的对策与建议
根据上述的相关分析以及叙述,为了进一步确保我国食品质量安全,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一一着手,推动我国食品质量安全问题的解决。
1.食品安全管理机构的改革刻不容缓。建立统一高效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解决我国现阶段的这种监督部门管理机制和运用机制不协调的情况,借鉴国外的先进管理体制,从内到外实施食品安全管理机构的改革。
2.进行食品安全管理法规体系改革。认真学习贯彻《食品安全法》,具体途径如下:一是加强检测.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监测系统;二是保障食品安全。建立控制标准;三是解
决安全根源,避免食品环境污染;四是加大打假力度,消除伪劣食品;五是完善食品市场监督体制。
3. 建立食品安全预警机制。迫切需要建立食品安拿预警机制和危机处理体系,建立食品安
全预警机制。应改变那种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后或媒体曝光后才处理的情况,从源头抓起。对于已经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除对当事人严肃查处。还要对其e级主管部门实行倒在追究制度。加大对假售假者的力度,令其无力再生,永远逐出本行业。同时,可对现有监管体系进行梳理,明确监管责任,理顺执法监管体系。此外,应统一食品安全标准,提高检测技术,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检测系统。
食品质量安全涉及农产品原材料供应商、农产品生产者、食品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和消费者等各方面的质量安全控制,由于文章篇幅问题,笔者只选择了其中的几个重要点来进行阐述,因此对于其他环节质量安全的控制还有待于进一步补充。
参考文献:
1. 秦富,王秀清,辛闲,肖侮峰等.欧美食品安全体系研究[m].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
2.周德翼,杨海娟.食物质量安全管理中的信息不对称与政府监管机制[j].中国
农村经济.2010,6
3.周洁红,钱峰燕等.食品安全管理问题研究与进展[j].农业经济问题,2010,4
4.沈晓彭.食品安全危害因素简析与对策探讨[j].食品工业科技,2011,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