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民航空中交通安全管理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8日

  摘 要: 最近一段时间伴随着我国的经济增长和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加快,我国航空运输行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整个航空市场也不断的发展,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我国的航空事业会保持一路高歌猛进的势头发展。在现在我国的整个航空建设中,东部地区要好于西部地区,而且飞行量在逐步提升,西部虽然现在稍有落后但一直在持续的建设过程之中,相信在不就得将来一定会迎头赶上。我国的航空需求逐渐多样化,所以相关发展的方向也变得更加多样,包括不定期飞行、重要飞行、包机、加班和商务飞行的次数越来越多。民航业的快速发展,为我国的整个航空事业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是我国的整个航空事业发展中面临的第一高峰。
  前言:交通安全是我们平常的安全交易中经常涉及到的,而航空安全作为交通安全其中一项好像平时接触到的并不是特别多,但是航空安全和平时的道路安全是相似的,但在进行实际行动的过程中还是要存在一定区别的,因为航空的特殊性,所以在进行实际行动的的过程中困难要远高于道路交通。民航航空是我国航空事业的主要方式之一,伴随着人们出行越来越多的选择航空出行,所以就对民航安全的要求更高,要在现在应有的基础之上对依旧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保证人们的出行安全,并进一步促进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
  一、空中交通安全现状
  我国的整个民航发展相较于国外的起步较晚,但是因为国家对于相关行业的大力扶持,所以我国的民航发展速度飞快,现在比起起步较早的国家也并不逊色。在近年来对于航空安全的总数和重点短路,我国的航空事故发生率已经减少很多,由于空中交通管理导致的事故也在逐渐减少,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影响空中交通安全的因素还是没有减少。
  我??的民航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随着近年来的不断发展已经进步许多,基本实现了政事分开,进一步完善了一体化管理运行体制。通过对相关管理体制的更新,在管理过程中更加注重对于事故的提前预防,从根源入手,保证事故发生的几率,并且根据对民航航空的监督进行奖惩体系的建立,进一步保证了我国的民航安全水平。
  二、空中交通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因为我国的航空事业还在飞速的发展过程中,在这一过程中难免有管理不到位的现象出现,在一些小的方面如安检流程、行李托运亦或是各种手续办理的过程中都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管理人员进行更加科学的制定相关规定,进一步促进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下面就对相关问题进行简单列举。
  我国的民航空中交通管理技术相比与世界先进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进行实际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隐患,在相关方面我国的技术和管理理念都相对落后,在进行相关方面的人才培养上的投入资金还比较少,使得整个民航的发展还无法满足多样化的要求。因为管理技术没有进行相应的革新,导致各部门在进行对接的过程中没有可行的办法,使其无法进行资源共享。由于没有相关方面的高素质人才,导致在进行相对难度较高的管理工作无法给出合理的命令,造成事故的发生。
  众所周知道路交通之中会划分出许多车道,保证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可以按照实现规划处的路线进行有序行驶,但是在空中是无法规划处肉眼可视的航道的,而且现在的航空公司众多,如果在事前没有进行技术的沟通的话就容易造成空中交通事故的可能。
  在当前我国的机场设施建设中一些比较大型的机场色设施已经比较完善,现实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等,但是在一些中小型的机场中,无论是管理体系还是相关的配套设施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的,例如经费较少,相关的配套设施陈旧,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较低,无法保证对于曾格格放心的过程中的全部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解决,在天气条件恶劣、交通繁忙或是机器运行不正常的过程中无法保证整个空中交通关注的正常运行。
  三、提高空中安全管理的对策
  要想保证航空交通管理水平在未来有一个不断的提高就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原则。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提高空中交通服务,再现有的空中交通管理体系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加强相关体系的完善。并且提高相关空中安全管理法规的落实情况,重点监督中小型机场的落实情况。进一步加强对于向高管人才的培养,保证空中管理安全的科技水平,为整个管理增添技术与智力支持。
  对于当今这样的法治社会来说,国家的法律是监督整个社会合理运行的最坚实的防线,不仅要有国家法律的监管,在每个行业和每个企业内部都应该制定相关制度对于一些现象进行管理。对于民航这一关乎人们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要领域来说,更加不能缺少相关制度的约束,这样才能保证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相关的规章制度的制定可以对于飞行的安全有一个基本的保障,通过提出的要求进行相关任务的完成才能保证每一次出行的安全。在一次飞行之前的准备工作有很多种,例如相关工作人员是否已经经过严格的的培训,在飞行中是否进行能够保证工作状态,身体健康状况,还有飞行员的水平,与地面的交流之后是否能准确的执行命令等等要求和基本素质都要进行明确的规定,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熟记。在进行飞机的检修工作中要对于检修流程有一个详细的要求,要保证相关检修人员的得工作一定要到位,还要通过与其他国家部门的合作保证整个行驶过程中不会出现危险,例如与气象部门合作提前预祝天气状况,保证不会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盲目进行飞行。
  要想进一步完成空中安全管理水平就要保证在当前的水平基础之上,参考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对相关事故的责任追查到底,将每一项责任落实到所有相关工作人员的身上,通过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保证空中交通管理制度的逐步完善。相关单位要保证从基层到管理层都严格的按照相关规定办事,通过数据执行找出现行管理制度中的漏洞,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做到对员工、费用、机械、和部门管理各个方面的工作。
  空中交通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要在安全信息管理的基础之上进行,通过与风险管理的结合,保证可以不断地提升安全水平。通过运用隐患警报装置加强对于安全信息的掌控,实现整个系统的自主运行。建立相关数据库和分析系统,对所有可能导致事故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分析,从中找出解决办法。将相关分享平台不断完善,将安全信息在事故预防中发挥其最大作用。通过对潜在风险的提前预估,分析各种风险带来的后果,做好提前的防护准备。将预防为主的原则贯彻在整个过程中。
  结论:伴随着航空事业的蒸蒸日上,社会各界对航空事业的关注也是持续升高,逐渐成为现在社会探讨的热点话题之一,民航空中交通安全管理对整个航空事业的发展都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我国的相关管理已经初步的形成管理体系,但是在这一体系中还存在着不少问题。要想进一步的促进我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就要勇于面对现在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保证我国航空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保证整个行业的不断进步。
  参考文献
  [1]周江.浅谈民航空管的安全管理现状与对策[J].中国新通信,2017,(02):143.
  [2]冯小山.大型综合性医院消防安全管理现状问题与对策(综述)[J].现代医院,2011,(05):1-4.
  [3]薄大明,王元海,王军利,王景升.公安交通安全管理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J].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01):82-85.
  [4]郑剑东.浅谈农村和边远山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现状及对策[J].安全与健康,2007,(06):24-25.
  [5]孙珊珊.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道路交通与安全,2005,(06):32-3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