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交通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8日

    【摘 要】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交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并且带来了十分严重的后果。因此,我们必须做好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好交通安全状态,有效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关键词】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安全管理
  危化品具有非常活跃的流通度,在存储以及运输当中会涉及到多方面的问题,其中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交通安全管理显得尤为关键,而且具备较大的管理难度,如果管理不当则会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影响到社会公共安全,并带来不可逆转的损失。因此,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交通安全管理必须被纳入安全管理的重要环节,同时需要及时发现现实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科学对策来维护好公共安全。
  一、注重部门合作
  为了增强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交通安全管理水平,首先需要各个部门做到通力合作,在协作过程中逐步实现资源以及信息的共享,以便能够及时对危化品运输车辆进行跟踪管理,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具体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第一,政府要加强对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管理工作的领导,并且号召各个部门通力合作,共同为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创造条件。区域政府首先需要对不同部门的职责进行合理的把握,同时根据危化品运输车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明确不同部门所要承担的工作责任,并做好严格的考核以及督查工作,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维护好危化品运输车辆的安全。相关的部门需要坚持政府的统一领导和管理,并且在实际工作当中做到各司其职和相互配合,构建系统完善的监管合力,通过依法行政来保障危化品运输的交通安全,避免安全事故的再次发生。第二,对相关的数据库进行完善,增强对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在信息共享方面加大力度,以便能够对危化品运输的车辆、驾驶人员、企业、危化品类型、交通运输路线等进行摸底以及排查,并进行全面的登记,以便对车辆进行有效跟踪,在遇到突发问题时也能够及时处理。
  二、强化源头管理
  要想维护好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交通安全,首先需要从源头抓起,加大源头管理工作的力度,从而降低管理工作的风险,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第一,严格督促和要求危化品运输企业明确主体责任。危化品运输的相关企业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对危化品运输车辆进行管理,同时需要全面贯彻执行危化品准购、准运、线路等相关的制度;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同时需要对罐车以及相关容器进行定期的维护以及检查,避免带病运行问题;危化品运输的车辆必须安装相应的标志,而且车辆运输需要符合技术条件,安装好安全监控,以便对运输车辆进行及时跟踪;运输企业在确定承运危化品之前,首先需要加强对车辆安全性的检查,并且保证好驾驶人员的专业度。第二,全面贯彻落实充装环节查验制度。危化品的充装企业必须做好前面的货物查验,同时需要做好记录,完善登记档案,强化安全管理成效。第三,定期组织联席会议,督促区域内以及周围危化品运输企业做好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并对车辆的违法和事故问题进行通报。
  三、重视业务培训
  与危化品运输和管理相关的从业人员都必须经过严格全面的业务培训工作,才能够从事相关工作,同时还需要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真正承担起危化品运输以及管理工作的重要职责,为社会安全以及国家稳定做出自己的贡献。对相关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第一,交通运管部门要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以及案例教育培训工作。从事危化品装卸、押运以及驾驶的相关工作人员是直接影响到危化品安全管理工作的人员,那么对他们进行安全培训和教育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具体需要包括:提高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切实承担好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培养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帮助其树立正确的安全工作理念;加大对从业人员防范事故能力的培训,有效降低安全风险;通过案例教育来为从业人员敲响警钟。第二,公安交管部门要深入危化品运输企业,对相关的押运,以及驾驶人员进行交通安全的培训,教育其做好自我约束和管理,遵守相关的交通安全规则和规范,抓好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交通安全管理各个可控因素。
  四、增强执法联动
  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在具体的实施过程当中存在不同程度的违法乱纪行为,这些行为都会直接对安全管理工作质量带来直接影响,而为了有效防范这一问题,需要建立完善的执法联动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乱纪行为。交通管理部门需要与安全监管以及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执法联动机制,构建强大的安全管理合力。不定期地对危化品企业以及从业人员资质进行检查,取缔一切不具备相关资格的企业、车辆以及从业人员;不定期地对危化品装载和发货企业、站点等处进行清查,并严格检查其是否具备危化品运输以及装载的相关法律要求,严厉打击其中的非法运输行为;严厉查处危化品的运输车辆,查处没有按照规定悬挂或者喷涂警示标志的行为,从源头上消除隐患;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交通安全进行监视和追踪,并对其进行严格的通行秩序整治,查看危化品运输车辆是否按照规定的线路运行、是否存在超速、超载以及疲劳驾驶等问题,用全面的执法联动机制来保障好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交通安全。
  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交通安全管理是关系到社会公共安全的一项大事,更在道路安全管理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影响范围极广。因此,危化品运输车辆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提高重视,并在具体的工作当中加强部门间的合作,强化源头管理工作,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建立执法联动机制,最大化的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避免违法乱纪行为的出现,维护好公共安全和社会的稳定和谐。
  参考文献:
  [1]郭小林.基于事故分级的有害物品运输路径风险度量模型[J].研究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6,(3):49-50.
  [2]李军.危险化学品公路运输事故新特点及对策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4,(6):3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