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交通安全管理新概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8日

【摘要】:道路交通安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与国外相比有很大差别。所以造成事故的频频发生。事故是所有企业都面临的一个严重的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2011年5月中旬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每年大约有130万人死于交通事故,并有2000万至5000万人遭受非致命伤害。如果不采取有效的事故预防措施,交通事故致人死伤的人数在今后20年中将增长65%,远远高于艾滋病、疟疾等疾病。

关键词:交通事故 成因 预防措施

1 现状

进入21世纪以来,全国每年发生交通事故近40万起,死亡超过10万人,受伤近50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近20亿元,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各类安全事故的75%。尤其是在我国汽车保有量仅占全世界汽车总量8%的情况下,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却超过全世界五分之一,万车死亡率也远远高于发达国家水平。据最新资料显示,日本万车死亡率是0.77,英国是1.1,加拿大是1.2,澳大利亚是1.17,法国是1.59,美国是1.77,而我国万车死亡率为 5.1,是发达国家的4至8倍。这些醒目的数据充分说明,我国已进入道路交通事故高发期。

2 道路交通事故成因分析

交通事故是在特定的交通环境影响下,由于人、车、路、环境诸要素配合失调偶然发生的。因此,分析交通事故成因最主要的是分析人、车、路、环境对交通事故形成的影响。有人曾称交通事故为“现代社会的交通战争”,交通事故像一个隐形的杀手,潜伏在马路上等待着违章违规的人出现。

2.1 人的因素

2.1.1 人是影响交通安全最活跃的因素。在人—车—路—交通环境构成的体系中,车辆由人驾驶,道路由人使用,交通环境要有人的管理。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后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不仅单位汽车拥有量不断增加,而且汽车进入家庭已成为现实;相应的情况就是非职业机动车驾驶员队伍迅速扩大,使机动车驾驶员的整体素质更加参差不齐。那些驾驶能力较差、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出事较多的机动车驾驶员被“誉为”“马路杀手”。椐有关资料统计分析,一般的交通事故原因中,由于车和路本身的原因造成的交通事故的,占不到5%,而95%以上的原因是由于人的违章行为造成的。另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中,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行为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可见低素质的机动车驾驶员在参与道路交通运行中对人们正常的生活构成的伤害是很严重的。因此,对交通安全的研究应对人以足够的重视。

2.1.2 涉及人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社会参与人方面。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仍然靠交警部门单打独斗,没有引起政府和相关部门注意和重视,宣传社会化局面还没真正形成,工作力度不大,措施不到位,方法简单,效果不明显,导致广大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不强,交通法律意识淡薄,交通违法现象十分突出。存在非法载客,人货混装,超高,超重,驾驶报废车、套牌车、超员车上路行驶。二是驾驶人方面。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不强,驾驶技能参差不齐,交通违法普遍存在,引发大量交通事故。三是多头管理,车辆源头混乱。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是车辆的管理主体。但介于我国国情的原因,农机部门以农用运输车系农用机械为由也参与了农用运输车的办牌上户和驾驶证的办理,致使交通管理机关不能对农用运输车的上户、年检、驾驶员的审验以及安全教育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客运车辆的资格审查、线路核定、安全检验又划归交通运管部门管理等等。形成了多头管理的混乱局面。四是道路安全监管力量簿弱。农村道路线长面广,安全管理工作难度很大,作为交警部门或派出所协管交通的警力严重不足,管理工作往往是力不从心,鞭长莫及,导致部分路段处于失管、失控状态。

2.2 车辆因素

2.2.1车辆技术性能的好坏,是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重要因素。车辆制动失灵、制动不良、机件失灵、灯光失效和车辆装载超高、超宽、超载、货物绑扎不牢固等,都是酿成交通事故的不安全因素。据我国交通事故的统计资料中可知,制动系和转向系故障是车辆因素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现有运行车辆中有50%左右属于机构失调、带病运行。这些都构成了交通事故的机械隐患。

2.2.2 涉及车辆一是9座以上客运车辆。其中包括公路营运客车及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接送车辆。这类车辆受客运企业、单位和个体经营户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的影响,“多拉快跑”现象普遍,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严重存在,极易引发重特大交通事故尤其是群死群伤特大事故;二是公路营运货车。这类车辆 “多拉快跑”现象更加严重,加上车辆安全技术状况不良,超高、超宽和严重超载、疲劳驾驶等违法严重存在,引发的交通事故占据较大比例;三是小车。由于小车车辆机械性能较优越,操作相对简单,车速快、行动便捷,驾驶员极易实施超速违法行为,从而引发交通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四是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由于危险化学品特别是剧毒化学品在生产、销售、运输环节上隶属不同部门监管,部门间协作配合不足,联勤监管机制不到位,存在安全监管漏洞,单靠公安交警部门难以有效查处路面违法行为,危化品运输车辆无证运输、违规运输、超载等严重违法普遍,极易导致事故发生。而危化品运输车辆一旦引发事故,不仅车毁人亡,还会引发燃烧、爆炸、腐蚀、毒害、泄露等灾害事故,严重危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是电动自行车和助力自行车。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农村机动车有了大幅度增长,原先以交通运输为致富门路的格局被打破,大量的机动车辆被用作生产和生活工具而进入农村家庭。其中以摩托车为主体的“五小”车辆又占了车辆拥有量的绝大部分,由于农村车辆变更交易频繁,且部分车辆存在二、三手车经营使用现象,并很少办理法定手续,购买保险少(或根本不买),有相当部分车外观陈旧,车内座套、垫子破烂,灯光、制动、手刹、转向都存在严重安全问题。一旦肇事,极难查究,不但给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而且这些车辆变成了农村道路上的一颗颗“滚动的炸弹”。而目前,对“五小”车辆的管理法规还没有出台实施,大部分“助力车”突破国标技术要求,车速快、质量大、重心高,刹车远、稳定性差,安全隐患大。

2.3 道路因素

2.3.1 截至2007年底,我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357.3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36万公里。静态比例为:人均车辆约0.14辆,而人均道路只有0.0028公里;每辆车平均道路占有量约为0.002公里;且其中90%的道路属于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和行人混杂。近几年机动车辆数字还在急剧增加,道路超负荷承载,致使交通事故逐年增加。道路容量严重不足 。

2.4环境因素

2.4.1一是交通量的影响。交通量的大小,直接影响着驾驶员的心理紧张程度,也影响着交通事故率的高低。二是交通混杂程度与行车速度的影响。我国的道路多为双车道混合式交通,由于各种机动车在一条道路上行驶,其动力性不同、行车速度相差很大,特别是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差异更大。三是恶劣天气的影响。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中,恶劣天气导致的事故死亡人数同比增加,特别是下半年全国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同比上升13.3%。

3 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措施

人、车、路、环境四个要素是解决道路交通事故高发问题的关键环节。要从根本上降低和防止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证行车安全,减少伤亡和经济损失,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了预防工作。

3.1加强对人的交通安全教育

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的诸多因素中,人是处在核心地位的。人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淡薄,违章现象严重,是造成交通事故的最主要因素。实践证明,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存在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因此,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从根本上讲,从预防和减少交通违法行为做起,从对机动车驾驶员的教育做起,培养一支遵纪守法、技术过硬的机动车驾驶员队伍。一是对驾驶员进行全方位的HSE教育培训。学习交通、环保等法律法规;学习机动车的新技术、新操作技能、机械理论,包括对驾驶员定期进行的理论考核、操纵考核。二是开展事故案例教学活动。播放事故案例视频,用他人的事故来教育大队驾驶员,坚持道路交通安全教育从基层抓起,从新司机抓起,从司机的薄弱环节抓起,将交通安全教育作为出车前、收车后、周一安全教育的首要工作来抓,并在月度、季度考试中检查落实效果。

3.1.1 创新培训方法。

环保,健康,安全,稳定的队伍必须要通过教育培训来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最大限度地开发员工的潜能,它是一个渐进过程,并与大队总体发展目标紧密相联,我们组织员工积极参加安全教育,文化和专业技能培训,并鼓励员工自主参加国家职业取证考试。

把握安全培训对象的需求是提高培训效果的关键点,结合大队工作和员工需求采用具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内容,将会受到员工的欢迎,培训就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培训方式上我们打破了过去“满堂灌”和“作报告”的做法,采用参与式的培训方法。教师 “多做导演少做演员”。力求少讲、精讲,更多的是通过设计一些精美的活动和案例,来启发、引导学员参与其中,打破传统的课堂座位结构,将学员面对面排座,教师和学员之间平等对话、互动交流,通过参与、合作、分享、体验,使参与培训的员工获得并建立新的安全知识,形成新的理念,产生愉悦自信的体验。充分体现安全培训 “以人为本,创新培训”的新理念。

在引用案例时,我们注重实用性,可操作性,和员工一起参与其中,对案例进行分析,给其诊断,找出病因,结合到所学的理论,再结合单位安全现状做出正确分析。我们也经常采用一些发人深思的故事,只要能使人受到安全启发的,能通过案例进一步深刻掌握所学的安全理论知识,使理论不晦涩难懂,能引用到实际安全操作当中的,我都大胆的采用。员工在参与案例分析后,对所学安全理论会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这样一方面提高了培训的生动、深刻性,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能学以致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3.2 加强车辆维护,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能

3.2.1 良好的车辆技术性能是保证安全驾驶的物质基础。目前,大队除建立完善了汽车出车前、回场后的安全检查、检测制度外,同时教育驾驶员认真做好车辆的日常修理工作,及时消除隐患,保证车况良好,杜绝带病车上路行驶。

3.2.2 利用GPS监控系统,控制车速,保障安全。

维修大队是一个集石油运输、送班客运、抽汲捞油及特种工程作业为一体的以服务为主业的采油厂重要辅助单位。GPS车辆监控系统是一个专业服务于车辆监控与车辆调度的软件平台,实现车辆的实时监控和科学调度,降低事故发生率。它采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来对车辆进行定位跟踪和监控,主要用于日常的车辆监控,包括车辆实时跟踪、车速及故障报警中心、地理信息管理、历史行程跟踪、车辆里程统计、系统管理等。通过把监控目标显示在监控中心的监视终端的可视化的电子地图上,对车辆进行运营和安防监控。

3.2.2.1 GPS车辆监控在车辆管理中的安全作用。

(1)车辆调度

建立GPS车辆监控系统,根据实时收到的各运行车辆的定位数据以及状态信息(包括路线、车号、司机等一般信息以及“交通事故”、“道路堵塞”、“车辆故障”、“报警求助”等非正常信息),可以很快作出即时的调度,增强调度的智能化和科学化,极大地提高调度对车辆日常调用、应急安排能力。

(2)车辆行驶安全

在现有的道路交通条件下,行驶安全已经成为大队管理的重点,尤其是司机的超速驾驶、疲劳驾驶等违章违规行为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在日常生产过程中,个别司机为了早下班,抢时间,出现超速、超载、超员行驶等违法驾车现象,给交通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过去曾一度出现监管跟不上,难免掌握不了真实情况。现在装上GPS管理系统,大队可以实时监控驾驶员整个的行车过程,对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一些违法驾车行为,可以做到及时发现,当场提醒,发出警告,对于不听劝阻,继续超速行驶3分钟以上的驾驶员,调取行车数据,依照大队规定进行处罚。

GPS监控系统,为大队安全管理人员提供一个可视化的直观界面和交互式的操作平台,增大人、车、货的安全系数,大队管理层可随时知道车辆位置,车上货物情况,车辆运行情况等。很多路段要求车辆时速不超过40公里,但现实中很难实时监控。现在通过GPS系统,不仅能控制时速,也能控制行驶区域,

通过加装GPS定位系统,职工违章操作行为大大减少,超速行为大大减少。在未加装GPS定位系统前,每年都会发生一些碰挂事故,造成大队巨额的经济损失,加装GPS定位系统后,碰挂事故和责任事故减少了,实现了全年安全生产。

4 结论

道路上发生的交通事故往往并不是人、车、路、环境等因素中某一因素单独所致,而是各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预防交通事故,提高车辆运行的安全性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从人的交通教育、提高车辆的安全性等二方面综合考虑来建立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措施。

参考文献

[1]《教育理论与教学研究》

[2] 徐洪国.交通事故分析与处理[M].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3.

[3] 姜华平.高速公路车辆超速行驶交通事故分析[J].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2003(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