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飞行作风培养与飞行安全的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3日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提高.民航事业也得到迅猛的发展。飞行安全直接关系着众多人民的生命安全,也是民航事业运行和发展的基本前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安全是飞行员永恒的生命线,飞行安全对飞行员,对客户,对整个社会都有着巨大的影响,文章从作风方面阐述如何提高飞行安全性。另外本文以我国雷暴天气为例,介绍了雷暴天气对飞行安全的影响,为了避免雷暴对飞行所产生的影响,我们应该深入了解雷暴,保证飞行安全。
        关键字:飞行作风;飞行安全;培养;研究
        Abstract: with the improvement of China's economy, the civil aviation industry has also been rapid development. Flight safety is directly related to the lives and safety of many people, but also the basic premise of the 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f the civil aviation industry, has a vital role. Safety is the eternal lifeline of the pilot, flight safety to the pilot, the customer, the whole society has a huge impact on the style of the article from the aspects of how to improve the safety of flight. In addition, this paper takes the thunderstorm weather in our country as an example to introduce the influence of thunderstorm weather on flight safety. In order to avoid the impact of the thunderstorm on flight, we should know more about the thunderstorm and ensure the safety of the flight.
        Key words: flight style; flight safety; training; research
        目录
        1、作风建设在飞行教学中的意义 5
        2、飞行教学中提高作风建设的措施 6
        5.1加强安全意识教育,提高飞行员的安全责任意识 6
        5.2提高飞行员的综合素质,为实战学习作准备 7
        5.3提高事故应对能力、避免违规飞行 7
        3、安全飞行的意义 8
        4、如何提升飞行安全 9
        4.1从源头上梳理安全第一的思想 9
        4.2加强监管力度,提升安全质量 9
        4.3拓展业务知识,提高安全技能 9
        4.4总结经验教训,加强安全整顿 10
        4.5培养飞行员严谨的飞行作风 10
        5、我国雷暴气候特征及雷暴天气产生机理 11
        5.1我国雷暴气候特点 11
        5.2雷暴对飞行的危害及如何防止雷暴对飞行的危害 13
        5.2.1闪电 13
        5.2.2积冰 13
        5.2.3冰雹 14
        5.2.4下击暴流 14
        5.2.5湍流 14
        5.2.6暴雨 15
        5.3如何防范雷暴对飞行的影响 16
        5.3.1防范雷暴对飞行的危害 16
        5.3.2 模拟飞行条件下雷暴天气的安全飞行 18
        (1)在目视飞行条件下 19
        (2)在国外模拟机的培训阶段 19
        (3)合格的飞行员 22
        致谢 25
        1、作风建设在飞行教学中的意义
        由于我国民航事业的蓬勃发展,飞行员的数量也在迅速增长,因此,对飞行员的培养就非常的重要。飞行员的能力和作风直接关系了整个飞机的乘客生命安全,这就需要从各个方面对飞行员进行教育。从专业角度来讲,这是非常重要的,专业水平是飞行员的最基本的前提,它决定了飞行对飞机的熟练情况。其次是对于飞行员的作风的培养,首先是要提高飞行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要将乘客的利益和生命安全时时放在心里。同时,在面对故障的时候要有冷静、机制、睿智的头脑,能够及时处理故障,化险为夷。关于这一点,美国的萨伦伯格为大家做出了表率,萨伦伯格是美国一个航班公司的机长,在一次飞行中飞机发生故障,萨伦伯格冷静判断并采取措施,最终在哈德逊河完成迫降,保证了该航班的乘客生命安全,这一事件也被称为“哈德逊奇迹”。
        “身体是飞行员的本钱,技术是飞行员的基础,作风是飞行员的保障。”对规章的遵守能力和良好的飞行习惯。从这句话中可以看出,一名飞行员身体再棒、技术再好,没有严谨的飞行作风安全就没有保障,自己的饭碗也自然没有保证。因此安全不光是为国家、为企业、为飞行部,它也是为了自己家庭、父母、妻儿,更是为自己。短期的安全可以称作“工作顺利”,长久的安全才叫“事业有成”。刚进入航空公司的飞行员相互间比的是学习、是技术、是如何做人,成为一名机长后真正比的应该是飞行作风、是保证安全。严谨的飞行作风是一名优秀飞行员必备的素质,它能保证各项规章制度一贯的、不折不扣的执行,能够让机组在复杂的情况下保持冷静的头脑,准确判断,正确处理,化险为夷。细节决定成败,一个看似不经意的细节,却往往对结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心中时刻都有“超重落地”的概念,从而经常检查预计着陆重量,就不会出现真的“超重落地”;如果着陆前认真研究滑行路线就不会“滑错机位”;如果心中有QAR数据限制就不会有“建立着陆形态晚”。这些都是既不履行规章也没有良好的飞行作风的具体表现,都是细节上出的错。飞行技术出色并不代表有好的飞行作风,因此我们常会听说“某某飞行员飞的挺好怎么会出这样的问题”诸如此类的感叹。作为一名飞行员,要想保证一次飞行安全是比较容易做到的,但要保证飞行一辈子都不出任何差错显然是异常困难。所以每位飞行员都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严谨自己的飞行作风,只有每个人都做到了才能在搭组飞行时有统一的动作、统一的程序、统一的标准,才能相互弥补、纠正、补错。在事故链形成之前,去除或排除一个错误事件就可以避免事故的发生。作风稀拉的飞行员是对自己职业飞行的不负责,也是队同组飞行员的不尊重,对他人利益的损害。   
        飞行作风也是一个集体的整体面貌,一个单位思想风气的具体体现。它是由老到新,薪火相传,相互监督,相互影响才能形成的良好氛围。飞行作风好的集体,安全成绩必然就好,飞行作风差的集体,自然也就难以保证安全。因此飞行作风的建设不但能影响个人,还能影响到整个集体,是保证安全的重中之重。
        由此可以看出,作风建设在飞行教学中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作为当代飞行员,应该以此为鉴。在日常飞行训练中严格培养严格的飞行作风、良好心理素质和过硬的飞行技术,从而更有力地多方位地保障飞行安全。
        2、飞行教学中提高作风建设的措施
        2.1加强安全意识教育,提高飞行员的安全责任意识
        要衡量飞行员的素养,首先是看他的飞行技术和心理素质的水平,一些飞行员在平日的训练中可以很好的操作,但是在实际的飞行中或飞行中遇到一些阻碍的时候便心里紧张,乱了手脚,这就是技术水平不够高的表现,很容易造成事故;另外是要检验飞行员的遵纪守法的态度好不好。有个别的飞行员飞行技术水平比较高便得意忘形,以为自己的操纵能力没问题,因此,在实际的飞行中疏忽大意,等到出现故障的时候才乱了手脚,后悔不迭。所以说,在飞行的教学中,要加大对飞行教学的安全意识教学和遵纪守法、不自负、不骄傲的态度。具体的教育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是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理论知识包括多个方面,比如飞行的理论知识,对飞机不同的型号及安全检查的理论知识,还有很多优秀的飞行案例的学习等等。学习都过程中还要结合运行规章搞清各方面的规定标准和安全裕量;第二是加强自我评价,飞行员要客观的认识自己,要认识到自己的飞行技术水平在哪个阶段,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认真公正的挖掘自身存在的安全隐患,善于通过日常飞行训练,提高自身飞行技术以及特情处置能力,才能更好地保证飞行安全;第三是对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和敬业精神的提高,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是保障安全飞行的思想基础,飞行员在飞行学习中要努力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遵守相关的规章制度。提高自身的飞行技术,保证飞行安全。
        (2)提高飞行员的综合素质,为实战学习作准备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模拟机开展发展起来并广泛应用于飞行教学中。虽然它只是模拟机,但是效果与实际飞行中的差别不大。同时,在模式机飞行系统中还设计了真实飞行中的各种突发情况和机械故障,考验飞行员在遇到故障的时候的分心判断能力及专业处理水平,飞行学员不仅能够在模拟机训练中提高自身的飞行技术和处理特情能力,也能从中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培养过硬的驾驶舱资源管理能力,为今后飞行安全奠定坚实的基础。
        (3)提高事故应对能力、避免违规飞行
        违规飞行就是指在实际飞行中没有按照要求的规章制度和操作指令操作飞行。违章飞行的危害很大,一是使飞机的运行越出了相应规章的保护圈;二是使飞行的安全裕度被剥去,运行系统显得十分脆弱。通过各种安全准则、标准和操作来使“危险”的界定具有可操作性。航空界对航空器的运行规定了最优、正常、应急、危险等多重界限。超出规定的安全边界,系统就是“危险”的。其实从主观思想层面来分析,很少有人想要违规飞行。然而在实际生活中违规飞行的案例却比比皆是,造成违规飞行的各管原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飞行员的飞行专业水平和理论知识的不扎实,对飞行系统的操作不够熟练,一旦遇到一些突发情况便手忙脚乱,同时对飞行的规章制度不够熟练,没有按照要求来规范飞行;其次是飞行的随意性,这是由于每个人的理解能力和理解角度不同,在学习中对于所要学习的内容接受到的信息理解不一样。比如对于同一条法规,每个人的理解可能都会不一样,这种理解的差异性造成了在实际的飞行中,每个人的操作手法都不一样;最后是是操纵能力不强,一些飞行操作的动作和和标准不够规范,比如在“五边”进近阶段,有的学员则不能及时发现存在的偏差,或者发现了偏差不能够及时修正。复飞意识淡薄,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违章飞行,危害很大。因此在飞行学习中要注意细节的学习,考虑各方面突发情况,做好飞行准备。
        飞行安全是航空事业发展的基本前提,而提高飞行安全最重要的是要在飞行教学中加强飞行员的专业知识和作用建设及安全意识的提高,以此来保障飞行安全,使我国民航事业向着更远的目标发展。
        3、安全飞行的意义
        安全,什么是安全?安全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效益、最大的幸福。对于我们飞行员个人来说就是生命,对于我们的家庭来说就是最大的幸福,对于一个集体来说就是荣誉。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前提,是人类永恒的话题,那么作风呢?作风就是思想意识的外在表现,是人们在工作和生活上的习惯,在长期的工作和生活中养成的不易改变的习以为常的方式方法。要想安全有保障就要有良好的作风,有了好的作风才能有安全政治有效益有幸福有荣誉。
        安全是一个载体,安全同样是我们永恒的话题。飞行安全对于民航来说就是重中之重的大事,因于一旦发生飞行事故,不仅威胁飞行机组和乘客的生命安全,也会影响到国家财产安全和国家在国际上的声誉,所以我们每一位飞行人员都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观念,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不能动摇的永恒的观念,要全力保证每一次的飞行安全。
        4、如何提升飞行安全
        飞行安全是航空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因此,在飞行工作中我们必须将飞行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保证飞行安全既是飞行安全监督员这一特殊岗位职责所必须,也是每一位从事飞行安全保障人员为之奋斗的目标。下面就如何提升飞行安全提出几点建议:
        4.1从源头上梳理安全第一的思想
        人的思想观念和动机决定人的行为,因此,要确保飞行安全必须从提高人的安全意识做起。作为一名飞行安全监督员,在时刻秉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作风的前提下,还应将试飞安全管理体系(SMS)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实现人人想安全,人人保安全,作为我们的重要工作内容,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不断提升全体飞行保障人员的安全意识。
        作为一名飞行教员,要在飞行学员进入训练的第一天起就要让他们知道安全的重要性,知道自己所肩负的安全责任,给他们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作为一名飞行教员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在飞行中的任何环节都保持良好的飞行作风,给学员起到一个好的带头作用,这样才能培养他们严谨的飞行作风,指导学员严格按照航空法规和规章制度来完成每一次的飞行训练,使每一位学员毕业都成为一名合格而且优秀的飞行员。
        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在日常工作中,只有扎实工作,戒骄戒躁,树立安全工作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的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不断开创飞行安全工作的新局面。
        4.2加强监管力度,提升安全质量
        安全管理工作能否形成闭环,实现预期效果、取得优异成绩,监督监管和持续改进的作用尤为关键。
        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飞行安全监督员应积极配合飞行安全监管部门对飞行现场采取不定期或定期的安全检查、安全审计等监控手段,对飞行与安全生产全过程进行持续的跟踪与评估,提高飞行安全预警能力,以试飞安全管理体系(SMS)为指导,大力加强飞行安全风险管控。
        4.3拓展业务知识,提高安全技能
        快节奏的生活使人们业余的学习时间越来越少,现有的飞行安全管理知识已不能完全满足当前飞行安全保障工作的需要,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拓展相关领域的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安全技能。同时,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推进各类飞行保障人员的业务技术水平的提高,如专业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赛等。
        良好的安全技能是飞行安全的可靠保证,安全技能的培养是一个长期不间断过的艰苦磨练过程,不是一时一事就能养成的。从自身来讲,我应从点滴做起,时刻不忘自我监督、自我审核、自我纠正和自我完善,根据实际工作岗位性质,在保障飞行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同时,结合安全监督检查与整顿,督促各类飞行保障人员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操作技能。
        4.4总结经验教训,加强安全整顿
        在工作过程中应善于发现、善于总结,定期对所做工作进行回顾,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不放过,从中理出头绪,找出可能影响到飞行安全的薄弱环节,力求找到与各项相关规章制度相悖的问题项,尽可能的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进行专题与全方位的安全整顿,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全员的安全意识,最终实现保证飞行安全万无一失。
        4.5培养飞行员严谨的飞行作风
        “严谨的飞行作风,是飞行员的生命线”。飞行作风是飞行员在飞行工作中长期养成的飞行方法,符合飞行的客观规律就能保证飞行安,违反飞行的客观规律就能破坏飞行安全。因此,培养良好的飞行作风对民航来说是重中之重。培养好的作风就是从“严”“谨”二字抓起,“严”在不折不扣,原原本本地执行规章制度上,“严”在按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操作上,“严”在责任、飞行作风、纪律上,不能差之分毫,否则就会谬之千里。“谨”就是认认真真、踏踏实实落实飞行中各个环节中的有效的规章制度。规章制度是保证安全的依据,各项工作都有非常明确的程序和要求,只有严格执行了标准的程序和要求才不会出错,才能保证安全。分析民航发生的飞行事故,其中大多数都是由于飞行人员没有按照标准的程序执行违反了规章制度造成的。因此,我们把遵守规章制度和严格标准程序操作为飞行人员的好的飞行作风,反之就是坏的飞行作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