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安全生产与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30日

内容摘要
    铁路运输四大特征是迅速、经济、便捷和安全。其中,最为重要的基础是安全,安全管理是铁路运输管理的基础,是实现铁路整体效益的基本保证,而安全基础不牢固已成为安全不稳定的主要原因。
    本论文将就上述问题参照系统理论的一些基本观点,结合安全管理实践中的体会,对安全管理的基本原理进行综合阐述,明确铁路运输安全管理在铁路运输中的重要位置。通过对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的认真分析和探讨,针对这些问题制定对策和措施,从而总结出一套更完善,更适合铁路运输安全发展的管理方法。
    关键词:安全   运输   管理   策略
    第一章  铁路安全生产管理的意义
    铁路安全生产就是运输系统运行秩序正常、旅客生命财产无险、货物和运输设备完好无损的综合表现,是在运输生产过程中为达到上述目的而进行的全部生产活动协调运作的结果。铁路运输生产的根本任务就是把旅客和货物安全、及时地运送到目的地。起作用、性质和特点,决定了铁路运输必须把安全生产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而安全管理,就是直接控制和保障安全实现的有力工具。它是稳定运输安全局面的手段。如果安全形式不稳,不断发生事故,势必打乱运输秩序,干扰总体部署,分散工作精力,社会舆论也会反映强烈,铁路工作会处于被动状态,铁路改革与发展就会失去了重要前提与基础。因此,稳定运输安全格局是一切工作的前提,没有良好的运输安全环境,一切改革和发展都无从谈起,为保证铁路改革与发展顺利进行,必须把安全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
    当前,铁路运输行业正处在高速发展和紧迫的市场竞争压力当中。为了适应和抢占运输市场份额,铁路部门不断的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来提高竞争里。近来的全国铁路第6次大提速就是一个针对竞争的有力对策。我们呼和浩特铁路局在这次改革的大潮中,也面临着机遇与挑战,万吨打列的开行以及电气化改造都为路局的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和活力。在大运量、高速度的工作环境下,给铁路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课题和压力,为了适应保障高强度的工作,随着安全基础建设的不断深化和行车设备的日益改善,安全保障能力大大增强,安全周期明显延长。
    第二章  安全管理与规章制度的关系
    与设备更新、管理变化而带来的问题也大量存在,不少单位在硬件上投资不少,但仍不能使各类事故得到遏制,存在着干部作风不实、职工“两纪”松弛、安全隐患依然存在等问题。究其原因在于没有解决好安全管理问题。我认为,基层站段要做好安全生产有序可控,就必须解决好管理问题,要把管理工作提高到首中之首、重中之中的位置,要把科学的管理制度和严格的考核激励、严谨扎实的干部作风、紧贴工作实际的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贯穿与安全管理之中,才能解决好以上问题,才识实现高质量、高效益管理的基本保证。
    现代化科学管理的方法和根本,就是以统一、简化、协调来优化我们的各项安全制度和对策,使运输安全管理逐步走上科学化、系统化和规范化的轨道。制度的制定必须建立在一个科学的合理的基础之上,才能发挥出“法”的作用。
    第一节  规章制度要适应现场需要
        随着全国第6次大提速的开始,新的设备不断投入使用,尤其是时速达到200km/h以上的动车的投入使用。就呼铁局而言,作为新事物的万吨重载列车的开行以及电气化线路改造的工程,都对旧的规章制度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其中涉及到超长列车的接发规则、电气化线路接发车作业规则等等的诸多问题。产生的新的行车组织办法,新《技规》和新的列车运行图、列车编组计划的公布实施,运输现场也发生变化了很大的变化,行车规章随之作了相应的改变,这就要求我们迅速适应生产现场的变化,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一些已不适应现场生产的规章,及时清理修订,对没有规章的新的工作环节,及时制定新规章。高新技术的采用,更需要量身制定的规章制度来保证实施。如对行车设备修、管、用管理办法,施工安全管理办法的完善等,把规章制度涵盖到生产现场的每一个环节,做到有效约束,全方位控制,方能做到有“法”可依,规范管理。制度要随时反映和管理的现场的生产工作,以保证工作安全、有序、高效的进行。
    第二节  规章制度要能调动职工积极性
    规章制度是为了保障生产工作顺利进行,保障职工生命健康安全,高效率的手段。但由于职工的思想认识水平参次不齐,规章往往被职工不理解,而产生抵触情绪,严重影响安全生产。所以,规章的制定要严密细致的考虑,从根本上改变规章强硬的一面,从积极的一面调动职工积极性。在安全生产中要运用强化激励理论,严明奖罚。实践证明,奖罚分明是强化安全管理不可缺少的动力,要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制定本单位具体奖罚办法,对在安全生产中遵章守纪坚持长期安全生产的人员;在科技和设备改造方面作出贡献的人员;在抢险救灾中事迹突出的人员;在安全管理和安全攻关中有贡献的人员,要按贡献大小分别给予物质和精神鼓励。对在安全生产中不服从命令、不听从指挥,盲目乱干者;由于管理不善,违章指挥造成事故者;发生严重事故苗子和造成一般以上事故者;弄虚作假,隐瞒事故者;严重违章违纪者,应按其性质和程度分别给予行政处分或经济处罚,要严肃认真地按奖罚办法的规定,认真兑现,这有利于调动职工积极性,用铁的纪律来规范职工的作业行为,真正作到执行规章制度不走样。
    第三节  规章制度要不断地完善
        部局颁布的作业标准,是全路或全局统一工种都要执行的标准,由于人员素质、设备质量、地域环境、气候条件等诸多的不同,对某一单位的某个工种而言,在具体执行时,就须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对程序、操作要求和标准用语加以细化和必要的补充。本站段制定的作业标准,也有个程序优化的问题。这是因为随着时间的推延、人员的变动和设备的更新,部分程序有必要修改和完善,使其更适合于现场的有序操作。尤其是第6次大提速之时,高速动车组的投入使用,从设备上缓解了一直处于运输能力饱和的状态。但是带来的行车密度大、速度快,新设备和新的作业方法等因素,给铁路行车工作等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压力。就我们呼铁局现状而言,尤其是万吨列车开行和电气化的即将投入使用,都冲击着我们的工作作业方法。比如到发线的长度问题,若仍按照旧的规章接发列车,势必严重影响车站的通过能力,适当的线路设备改造和接发车作业防方法的改进变更,都是顺应发展的。其中尤为与现有规章制度抵触冲突的就是电气化对作业方法的改变。如果仍按照旧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方法组织工作,将严重影响安全生产。所以,铁路部门在此面临着工作管理方法的转型,新设备的投入使用,更应该从新及时、提前思考和制定新的管理方法。作到积极主动预防管理,坚决杜绝亡羊补牢的作风。
    第四节  规章制度要严格落实
    规章制度的订立,是详细复杂的工作,其最终的目的是要产生规范的作用,只有制定与实施有效的结合,才能产生作用。
    要想保安全,必须从严治理安全。再好的安全管理办法,如果没有“严字当头、铁的纪律”,保安全就是一纸空文,得不到落实。但是,严格管理不是没有根据的“瞎严”,也不是管理人员的主观随意性的“乱严”。严要建立在管理有序、考核有据的基础之上,才能有效果。因此“以严治路”,不是惩罚性的严,而是严在管理上,严在干部上,严在落实作业标准上,严在事先控制上,严得合理,严的适度,才能消除职工的抵触情绪,才能促进体系的正常运转,才能培养出有较高素质、纪律严明、能打硬仗的职工队伍。
    第三章  考核激励对于安全管理的作用
        考核即是个评价尺度,更是个保证措施。在安全管理中,考核要做到“四要四忌”,“四要四忌”即考核要作到制度化,忌主观随意;考核要做到公平公正,忌徇私情;考核要侧重激励,忌片面强化;考核要突出管理,忌以罚代教。“三个坚持”即坚持以表彰鼓励为主,处罚为辅;坚持一视同仁,按标准办事;坚持奖罚分明,奖优罚劣。
        在执行考核中,公正公平是对管理人员的最起码要求,将人际关系庸俗化,带如管理工作中,是考核工作中必须克服的一大顽症。考核的关键是要作到实打实、硬碰硬,一视同仁。考核对个人的迁就,就破坏了考核本身的严肃性,就会放任消极,不负责任,好人主义。要维护考核制度的权威性,不能朝令夕改,也不能瞻前顾后,停滞不前。要在发挥制度处罚制约作用的基础上,加强正常安全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激励手段,把职工的物质利益与个人的工作成效连接起来,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满足职工自我实现的需求,集体荣誉感的需求,以教育、约束、激励、引导等方式培养职工形成正确的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和技术素质,发挥最大潜力,激发企业活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