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驾车途中突发事件的安全自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06日

摘 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私家车变得越来越普遍。而且,这几年的数据显示,交通事故的发生也是越来越频繁。毋庸置疑,交通事故的发生大多都是由于驾车途中的突发事件,许多驾驶员不能有效地控制、降低事故的发生。这与驾驶员本身对于驾车途中突发事件产生的原因和安全自救的方法了解不多密切相关。而本文就是“论驾车途中突发事件的安全自救”,选择了四种驾车途中的突发状况,例如:汽车下坡途中突遇制动失灵,汽车途中突遇自燃,汽车陷入泥泞,汽车被水淹没。从简单的事例导入,突发事件产生的原因分析,最后给出突发状况的安全自救措施及驾车安全提醒。希望以此能够给予司机朋友们一点借鉴和参考,提高自身的驾车安全意识和驾车技能,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频率,保障更多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关键词:驾车;安全;自救
        目录
        1、前言 3
        2、驾车途中突发事件的安全自救 3
        2.1汽车下坡途中突遇制动失灵如何安全自救 3
        2.2汽车途中突遇自燃如何安全自救 5
        2.3汽车陷入泥泞如何安全自救 6
        2.4汽车被水淹没如何安全自救 7
        3 结论 7
        参考文献 8
        谢 辞 8
        1、前言
        在汽车驾驶技术与交通安全这一通选课的32学时当中,总共有6大主要内容:汽车结构原理简介,汽车驾驶技术简介,道路交通法规,汽车道路驾驶技术,汽车行车途中应急处理,汽车的性能与安全驾驶。
        记得老师第一节课就简要讲了如何处理下坡途中的刹车失灵问题,能踩刹车当然第一时间踩刹车,不行的话,则要以最快的速度换至最低档,利用减档来减速,仍然不行的话,若情况非常紧急则借助路边的障碍物,例如:山体、栏杆等,让汽车减速至停。前后轮胎要一致,不能型号混用。
        另外,对于汽车的基本架构、交通法规、行车、会车、超车、停车等有了一定的了解,无论是对于考取驾照还是今后更为重要的驾车时自身安全的保障都有很大帮助。对于汽车驾驶,例如:基本的上车、下车、停车、汽车换挡等技能也有一定的提高。而印象最深刻的是驾车途中突发事件的安全自救问题,下面我将针对几个问题进行一一讲述。
        2、驾车途中突发事件的安全自救
        汽车在马路上行驶,从来没有绝对安全一说,面对各种行驶状况,如:汽车下坡突遇刹车失灵、汽车途中突遇自燃、汽车陷入泥泞、汽车被水淹没等,即使驾驶员的技术再好也不能保证万无一失,只有事先了解各种突发状况的起因、紧急处理的方法,方能在突发状况到来的时候自如应对,最关键的是命能保住。
        2.1汽车下坡途中突遇制动失灵如何安全自救
        首先简单分析一下造成刹车失灵的原因:
        一、对刹车系统缺乏必要的保养,刹车总泵里杂质太多、密封不严、真空助力泵失效、刹车油过脏或几种刹车油混合使用受热后出现气阻、刹车总泵或分泵漏油、储气罐或管路接口漏气;
        二、由于操作不当导致机件失灵,如长时间下坡会使刹车片摩擦生热、刹车毂炭化、刹车功能完全失效;
        三、由于严重超载,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加大了车辆运动惯性,直接导致刹车失灵。[1]
        那么汽车下坡途中突遇制动失灵如何安全自救呢?
        下坡路开车时制动突然失效,非常危险,一定不要慌乱,要及时用发动机制动降低车速,还要控制好方向。简单的方法是:1、从高档拉到低档。2、拉手刹。3、靠山法。4、软着陆法。
        具体的方法如下:
        1、稳住情绪,不要慌乱。
        当下坡时,制动失灵会让人惊恐万分,但千万不要乱了分寸,否则任何措施都没法施行了,应该镇静一些,不要害怕。
        2、及时利用发动机制动减速。
        制动踏板失灵了,还可以及时通过减档,降低发动机转速来降低车速。如果车速很快,不要跨档减档,应该一级级的减档,直接从高档减到一二档会造成车辆剧烈闯动,容易伤到人员。
        3、控制好方向盘。
        当车辆制动失灵,一定要握紧方向盘,不要左右乱晃,要把车辆顺正,尽量在道路中间行驶,当车速过快时不要急着打方向碰障碍物停车,要避免车碰到山体或者路边。
        4、尽快打开四闪警示灯。
        车辆制动失灵,要在第一时间打开四闪报警灯,警示其它车辆本车出现故障,这样后面的车会远远的躲开你。
        5、交替开启远近光灯。
        除了打开四闪警示灯,还要交替打开远近光灯,这样强烈的灯光闪烁,会提示前面的车辆远远躲开,特别是过弯道时,由于迅速降低车速,只能提前闪烁远近灯提醒前方车辆避让。
        6、拉紧手刹。
        当用发动机制动把车速降下来时,要拉紧手刹,这样利用手刹摩擦后轮也能起到减速的作用,虽然不会让车辆快速停下,但也能减慢车速,避免车速过快。
        7、找比较柔软的障碍物阻挡停车。
        如果能用发动机制动停车最好了,但如果遇到特殊的路段,无法及时停车时,尽量找树木或者土山等物撞击停车,避免开到沟里或桥下。[2]
        特别注意:(1)使用手制动时,切忌用力过猛,以免损坏手制动器。(2)使用强制降档降速时,能做到迅速停车,但有可能损坏变速器,轻易不要使用。(3)采用应急措施7时,应注意使车身与障碍物接近平行,否则车会被弹出去,更加危险。[3]
        紧急情况自救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