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公路交通事故的处置

作者:余新奇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12日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便捷的交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随着交通道路和车辆的增加,也随之带来了较多的公路交通事故,并且也是造成人员伤亡最多的地面交通事故, 汽车自问世一百多年来,全世界死于车辆交通事故的人数,已远远超过两次世界大战中死于战争的人数总和,受伤的人数和毁坏的汽车更加不计其数。所以作为身处新世纪又肩负着抢险救援任务的消防部队,研究和掌握公路交通事故的处置措施对提高处置效率和成功率,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为此,笔者在参阅有关文献和分析有关战例的基础上,试就公路交通事故的基本特点、处置程序及有关行动要求、注意事项做一探讨。

一、车辆交通事故的特点

1.接处警难度大。由于绝大多数外地车辆的驾乘人员对发生火灾的地点不熟悉,因而不能准确描述具体的地点和方位。此外,外地驾乘人员与本地接处警人员在语言上差异较大,容易出现说不清楚、听不明白的现象,无形中增加了消防通信人员的接处警难度,造成接处警时间的延误。

2.事故频率高、偶然性大,易造成交通中断。受路况、车况及人为因素的影响,车辆交通事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且事故频率高事故车辆和围观的群众容易造成交通堵塞,使交通中断。

3.人员伤亡重,损失大。在高速公路或高等公路上发生的车辆交通事故,往往造成数辆甚至上百辆汽车首尾相撞,直接导致汽车内的司机和乘客伤亡;汽车失控坠入江河(悬崖)等事故,群死群伤的可能性较大;公路交通事故所造成的伤亡,主要是头部和胸部损伤及联合性损伤。

4、火灾燃烧速度快。一般散装货物装载都有空隙,加上车辆装载后的体积相对较小,燃烧时间相对较短,特别是油箱、电路燃烧后,燃烧速度较快。如果道路状况良好,行驶的车辆一般都是处于高速状况,发生火灾是因车辆行驶速度快,供氧充足,风助火威,加快了火灾燃烧速度。根据统计,消防队到场扑救时,有40%的车辆火灾已经处于完全燃烧状态。

5、救援难度大。由于事故发生的偶然性较大,且地点、时间不定,事故可能发生在偏僻路段,救援人员很难及时掌握灾情;事故造成道路堵塞,救援力量接近事故现场困难;伴随火灾的交通事故,救援紧迫性较强;车辆毁坏变形或翻车后坠入河谷、悬崖,人员极难疏散,种种不利因素都给救助增大了难度。

6、易引发次生灾害。车辆相撞所造成的交通事故,常伴随火灾事故的发生;装载化学危险物品的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可能导致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外泄,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并严重污染生态环境。

二、处置程序及措施

一般车辆交通事故现场都由交通、医疗、防化、运输和消防等部门联合处置。消防部门的主要任务是救人、扑灭火灾和抑制可能引起的火灾、泄漏、爆炸和毒害等事故,协助交、巡警排除险情,迅速恢复道路交通。

1.报警受理要情况明了。接处警人员首先要对所处的位置能够准确定位,其次问清报警人所报警的路段、发生的时间、周围特征、有无人员被困及人员伤事情况,及时要求公安、救护等部门到现场协助救援,并告知一般的自救方法。

2.合理调派出动人员及车辆、做到精干得力。

抢险救援力量调集要坚持快速精干的原则,尽可能的调集行驶速度快、性能好、裁水多的车辆赶赴火场,车辆交通事故基本的车辆编成通常为抢险救援车1辆、大吨位水罐车1辆、大吨位水罐泡沫车1—2辆、防化洗消车1辆。这种车辆编成基本上能从容应对车辆交通事故出现的一些复杂的情况。此外,还可以根据火灾地点的情况,调集周边地区消防力量协同作战。

3. 合理选择停车位置,注意安全,设立警戒标志,进行消防交通管制。

救援车辆坚持停靠上风或侧上风方向,并尽量避开地势低凹处。设置警戒线,封锁事故路段的交通,隔离围观群众。严禁无关车辆以及人员进入事故现场。消防交通管制在时间上必须优先于或者与其他各种救援行动同时展开。在处置大型车辆交通事故中,各机动车辆、通讯应积极配合交、巡警进行道路管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