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高山峡谷区域施工索道上防坠器运用的重要性

作者:梁工噻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11日

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标志性建筑成为一个地方、一个区域的象征,人们在追求将建筑物修的金碧辉煌富有特色同时,更加注重其高度。仿佛标志性建筑的高度代表了自身城市的“高度”。然而,追求高度的同时,因为没有科学有效的防护措施,安全事故频发。据统计,每年全国因高空事故死亡的人高达近五千万左右,其主要原因是高空坠落,因此,抑制高空坠落,优化完善防坠措施以及个人防护措施已经刻不容缓。目前,主要的防护措施是通过防坠器、吊绳、脚手架、防护棚、吊篮、高空作业吊篮、升降机等工具结合使用来完成,在索道上施工,由于环境因素,很多的设施无法使用,而防坠器成为了工作人员最后的保障。国内专家学者已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专家徐琼在《 全面推广应用防坠器的必要性[J]. 水利电力劳动保护》中明确说明了防坠器的重要性。在潘玉洪博士的《防坠器的安装,使用与维修[J]. 凿岩机械气动工具》中详细研究了防坠器的具体使用方法以及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而刘志欣、 王喜军、 陈西刚等学者的《一种高空作业具有缓冲作用的缓冲式防坠器》中强调了防坠器的重要性。

本文通过对相关文献资料的收集,系统的归纳了相关成果,总结出防坠器的使用原理、使用方法、注意事项以及防坠器在高空时的重要性。施工企业也要尽可能地多进行安全宣传工作以及安全培训活动,强化职工履职履责意识,做好严格的监督检查工作。

1  简要概述

所谓防坠器,其实学名也叫做速差器。它主要的作用是在一定的距离内快速锁定坠落物体,确保工程物品的安全与人员的生命安全,主要在高空作业时比较常见。通常大家熟知的防坠器,主要还是它本身的“双锁止装置”结构,它的三大特点(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能够有效解决在高空作业时因为倾斜角度过大出现摆浮较大而撞击他物的事故,较大程度降低了高空作业的危险系数。高山峡谷地形复杂,周围环境难以预估,只能凭借索道建立各个地域的联系,防坠器在索道上的运用比较普遍,在众多安全事故中可以看见防坠器的关键作用。一般的安全防坠器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滑楔式安全防坠器,另一种是偏心轮式安全防坠器,尤其对索道高空作业的工程人员的施工安全有着重要的影响。防坠器的一般结构如下图:

 


                                                图 1  防坠结构


2  工作原理

在高空作业时,尤其高山峡谷区域施工索道上,工作人员使用防坠器已经成为比较普遍的现象。防坠器能够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情况下,让高空作业人员能够完全放松踏实地完成工作。工作中的防坠器主要有以下使用原理:

2.1  使用半径内,不需要更换悬挂点

在一般情况下,高空作业人员在使用时不用考虑安全绳的长度变化,没有牵挂感,这是因为防坠器的安全绳会根据人体的移动自动调节绳子的长度。即便是一不小心工作人员失足,防坠器也会在最快的时间段拉出安全绳,器内锁止系统自动锁止,确保拉出距离在0.2米以内,冲击力小于2949N,如图2  

 

                                             图 2 原理详细图解

2.2   防坠器质轻,不易老化,采用特殊材料

在施工索道上的工具应当考虑诸多因素,既能够抗风雨,又能抗腐蚀,还能抗磨等。防坠器的控制系统是经过特殊处理,能够完全满足前面的几点要求的情况下,它的外壳采用铝合金,安全绳是航空专用的钢丝绳,这样施工人员可以很方便的带入工具上索道,进行高空作业。

2.3   防坠器可以依据物体下坠速度进行自控

在使用的时候应当将锦纶吊绳跨过上方坚固钝边的结构物上,将锦纶绳上的铁钩挂入“n”形环上,再将铁钩放入指定的半圆环内进行工作。一般情况下,在第一次确定好悬挂点后,不宜再进行位置更换。

3  高空作业防坠器的重要性

3.1  保证高空作业安全

在索道作业时,没有借助其他的安全工具情况下,防坠器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工具。尤其是高山峡谷的环境,地势险要,高空作业人员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在工程建设方面,防坠器是比较普遍的作业工具,它本身的材料具备抗腐蚀、抗冲击的特点,连钢丝绳都能确保经受住200℃的高温,在高空作业人员受到生命威胁的关键时刻起到一个关键作用。防坠器最大程度的为工程人员的生命安全提供一个保障,有效减少了工程事故地发生。在过去,不少工程项目上方发生高空作业人员掉落的情况,有的重伤、有的死亡,给家庭带来致命的伤害。防坠器虽不能完全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但只要操作得当,也能起到关键时刻救援的作用。

3.2  确保工作性能良好

在高山峡谷区域作业时,遇到一些风雪暴雨、雷电交加的恶劣天气是很常见的,尤其在绝大多数交通不变的情况下,防坠器质量轻便,便于携带。通过对不少高空坠落的事故分析中可以了解到,无论是在塔吊项目中还是在索道施工中,发生的很多意外坠落事故主要还是没有佩戴相关的安全设备,包括防坠器等。随着进一步的调查发现,不少高空作业人员都热衷于防坠落装置,满意它的性能,受到了大家的推崇。

4  相关注意事项

4.1   坚持“高挂低用”原则

尽管防坠器在使用上比较方便、安全,在现实生活中依旧会出现一些使用不当造成事故的现象。在使用防坠器时,一定要尊重“高挂低用”的原则。也就是防坠器一定要悬挂在使用者的上方,考虑到承载量的情况,应当悬挂在比较坚固牢靠的地方。确保位置安全后,适当进行2-3次试锁,在常规速度下反复拉出声音,确保防坠器的正常使用。

4.2  注意倾斜角度大小

一般情况下,在使用防坠器工作时,应当注意倾斜的角度。倾斜的角度不宜过大,尽量控制在30度左右,如果超过这个角度应该考虑是否会撞击到身边的其他物体。在使用时,切忌将安全绳扭结使用,也不得根据自己习惯拆卸改装,以免发生其他事故。

4.3   注意使用年限

当防坠器使用了一定年限后,应当及时展开全面检查,一般规定不管是防坠器还是安全绳,如无特殊情况,例如:适当抽取几只磨损比较大的自锁器,利用70kg-80kg的重物做自由落体冲击试验,观察是否出现一些异常情况,如有,一定要及时更换、强制报废,若无,继续可以使用并两年以后送去质检。以此循环,坚决做到早发现,早解无特殊情况安全绳使用年限只有三到四年,防坠器可以达到五年,达到使用年线后一定要强制报废,以防止因器材问题造成损失。


做好高空防坠,不仅有利于保障索道施工人员安全,更有利于同类施工作业人员借鉴经验,保证自身安全,为国家创造辉煌的同时也让国家为我们的安全放心。施工企业既然充当着主体一方面,就应该做好积极的防范措施。高山峡谷索道工程项目不仅要考虑到极端天气状况,在各项特种装置上应当及时做好检查。防坠器类似的配置应当尽可能地完善,提高职员的安全意识。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山岗、遵守操作规程,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必须要有相应的警示、防护栏等安全设施,定期对安全设施检测维护。安全是大家的。施工企业务必要重视员工上岗前的安全培训工作,严格监督,对于岗位变更以及在职员工进行安全培训,使他们真正理解和掌握自己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同时多组织活动、搜集案例,让员工了解所从事岗位曾经发生过的安全事故,学会在自己的工作过程中发现现场的安全隐患,并及时整改。只有人人心中树立起安全之心,才能尽可能地减少一些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徐琼. 全面推广应用防坠器的必要性[J]. 水利电力劳动保护, 2000(2):40-41.

[2]潘玉洪. 防坠器的安装,使用与维修[J]. 凿岩机械气动工具, 2010, 000(004):27-37.

[3]刘志欣, 王喜军, 陈西刚. 一种高空作业具有缓冲作用的缓冲式防坠器:. 

[4]冼东明. 防坠落装置在高处作业上的应用[J]. 科技资讯, 2010, 000(036):91-9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