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机绝缘电阻检测方法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09日

摘要:为了能够提高起重机绝缘电阻检测的准确性,详细地讨论了起重机绝缘电阻检测的相关方法,从检测准备工作、检测电压的确定、检测时间的选取、温度和湿度对检测的影响进行了分析,并且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起重机;绝缘电阻;检测
        目前,起重机在基础设置建设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同时起重机的安全也受到了较大的关注,因此我国质检总局颁布了《起重机械监督检验规程》,其中做了如下的要求:利用额定电压小于500v检测时,电气线路对地的绝缘电阻在通常情况下要超过0.8mω,当在潮湿环境下,绝缘电阻应该超过0.4mω。规定中没有考虑到温度对绝缘电阻检测的干扰,另外,潮湿环境和通常情况无法划分,因此,应该提出有效的起重机绝缘电阻的检测方法。
        1 绝缘电阻的检测准备工作
        为了能够确保起重机绝缘电阻检测的准确性,在检测前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利用绝缘电阻表对起重机绝缘电阻进行检测前,应该将起重机地面供电的总电源开关断开,接着,将和起重机相关设备连接的线拆除,进而达到将起重机的相关设备接地放电的目的。对于变频器、电缆、电动机等容量较大的设备进行充分放电。
        (2)在检测过程中使整个电路的绝缘电阻连接起来。在检测时,起重机上的总电源开关、凸轮控制器、主接触器等应该处于关闭状态。在有单相负载的情况下,应该将各相线上的负载断开。
        (3)检测过程中兆欧表必须平稳,并且远离大的外磁场和电流导体。检测引线必须充分分开,不能和起重机相关设备的其余位置接触。
        (4)如果起重机的电气设备和线路存在污物应该利用清洁的软布将设备外绝缘表面上的污物清除。
        2 起重机绝缘电阻检测电压的确定
        为了能够确保起重机绝缘电阻检测的稳定性和准确性,检测电压即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根据jb/t 4315-1997《起重机电控设备》6.4.4条的规定,电路工作电压应该处于48-500v之间,并且利用500v电压进行绝缘电阻的检测。
        3 检测时间的选取
        利用绝缘电阻仪对起重机电气设备进行检测时,当绝缘介质通入直流电压时,由于流经绝缘介质的电流会发生改变,绝缘电阻的大小随时间的变化而改变。为了能够减小检测结果误差,可以在加检测电压一分钟后来检测电流值。
        4 温度对起重机绝缘电阻检测的影响
        温度对起重机绝缘电阻检测具有较大的影响,起重机现场检测时不能确定统一的检测温度。为了能够考虑到温度对起重机绝缘电阻检测的影响,可以在检测时将当时的温度记录下来,并且根据如下的公式换算到需要温度下的绝缘电阻:
        r1r2?e。
        式中,r1和r2分别表示需要温度下的电阻和检测温度下的电阻;t1和t2分别表示需要温度和检测温度。
        5 湿度对起重机绝缘电阻检测的影响
        当检测湿度较大时,绝缘电阻将减少,因此在进行起重机绝缘电阻检测时应该考虑湿度的影响,在进行检测时应该利用湿度计来测试检测时周围环境的湿度,当相对湿度超过60%时,起重机的电气设备的绝缘电阻应该超过0.4mω。
        6 结论
        起重机电气设备的绝缘电阻的检测对其安全使用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检测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到准备工作、检测电压、检测时间、湿度和温度等因素,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起重机绝缘电阻检测的准确性。
        参考文献
        [1]徐俊刚.绝缘电阻在线检测研究[j].山西建筑,2008,(4):185-186.
        [2]王福绵.起重机械技术检验[m].北京:学苑出版社,200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