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人机环科学匹配化建设在电积镍生产线中的安全保障

作者:孟侃  来源: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镍冶炼厂镍电解三车间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16日
 要 本文结合镍电解三车间电积镍生产线安全生产实际,浅谈如何以人-机-环科学匹配化建设为切入点,从人员塑培、设备保障、环境支撑、制度管理的相互作用重点分析,力争使人、机、环境的配合达到最佳状态,保障电积镍生产线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关键词  机 环 科学匹配化
 文
近几年来,通过集团公司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生产管理在深度融合上探索创新,拓展出四层次安全文化管控的内涵与外延。从精细化安全管控的角度出发提出安全生产标准化、“人、机、环”科学匹配化、零伤害和关键要害岗位安全管控等四大延伸工程安全管控,其中“人、机、环”科学匹配化建设模块作为四大延伸工程中重点建设模块之一,着力对本质安全人塑培、安全物质文化保障、作业环境改进、制度管理等方面促使安全管控水平从系统管控提升到风险管控,为金川集团实现零伤害目标、建设人机环匹配化的本质安全型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镍电解三车间自“人、机、环”科学匹配化建设以来,结合电积镍生产线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运用人机工程学的原理,力争使人、机、环境的配合达到最佳状态,努力构建安全、健康、舒适、高效的操作环境。下面笔者结合在车间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和体会,浅谈如何以人员、设备、环境、制度四方面作为人-机-环科学匹配化建设的切入点,保障电积镍生产线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一、本质型安全人塑培是实现人-机-环科学匹配化建设的核心
人是安全生产事故中最关键的因素。从理论上分析人的因素,包括人的知识、技能、意识、观念、态度、道德、伦理、情感等。据有关资料统计,各类事故中人为因素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约占80%以上。2012年上半年,镍冶炼厂连续发生的高温灼烫、机械伤害、酸碱灼伤、挫伤事故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目前,集团公司大力推行的“金川模式”五阶段安全管控集成模式,无论理念引领还是人员塑培都可以说是非常先进的。然而,这些事故却还是频频发生,当我们去分析其中的原因时,还有操作人员在讲,为了自己能够早一点干完活,习惯性违章的事情时有发生。试想,为了赶时间、赶进度,却在生产工作中忽视安全,冒险蛮干,侥幸作业,这样的人员自身安全能得到保障吗?因此,只有牢牢抓住“人”这个最关键的因素,才能根本扭转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
如何发挥人在安全生产中的核心作用。笔者认为,安全生产,教育先行,以塑造本质安全型员工为核心,实现员工自律为目的,创新塑培模式,完善塑培机制,着力打造本质安全型员工。人的行为是受意识决定着安全意识,在安全生产过程中人员安全意识的强弱,安全知识掌握程度,安全防范能力高低,处置措施的得当与否直接决定其安全行为,直接影响安全效果,对安全生产起决定性的作用。所以必须加强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不断强化人的安全意识。只有人员安全文化素质得到提升,防范意识得到增强,才能提高各层级人员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规范人们执行各种规章制度和规程措施的自觉性,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隐患,成为“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的本质安全型员工,真正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到实处。镍电解三车间在本质性安全人塑培工作中,主要做了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创新安全塑培模式。车间针对决策层、管理层、操作层三层级员工做出明确要求,首先要求决策层决策行为必须符合安全管理的规章制度,做到正确决策、指挥不违法。其次,重点加强管理层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承上启下的联系纽带作用,具体方案方法地制定和监督执行作用。车间按照工艺流程,由安全、设备、技术职能组共同编制完成20个岗位的《员工安全手册》,下发到作业人员手中组织学习,同时制定培训方案和计划,安排工程技术人员授课,对岗位人员开展“应知应会”集中培训,抽考,要求将培训成绩的好坏作为员工上岗准入的依据,合格方可上岗。第三,通过细化、梳理和规范管理措施,操作层则必须掌握必需的救命法则、保命条款、安全技能、危险因素防范的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塑培教育,逐条逐项学习和掌握,签字确认并作出“我会安全、我能安全”承诺,确保每一位操作员工全面掌握应知应会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和技能,使安全培训教育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完善安全塑培机制。通过分散培训、网络培训、自我塑培等多种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对员工展开安全教育,提高安全塑培的针对性、时效性。2012年前三季度,以不同方式接收安全教育的转(返)岗人员、“三新”人员、业务外包人员及外来施工人员,人数达到了286人。
三是抓住全体员工安全规章制度的强制性教育不放松,除了加强车间的安全检查外,就是要反“三违”、堵“漏洞”,不断增强员工依法规范安全行为的自觉性,正确使用生产过程中的机械、设备、仪器,严格执行“三大规程”、落实安全技术措施和规定。只有这样,才能使员工成为一名遵章守纪、高度自律的员工,真正提高车间的安全系数,减少事故的发生。
四是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当中,车间通过召开动员会,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出安全教育宣传文字,防暑降温措施等,对员工进行广泛宣传。为增强广大员工安全生产的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加深对安全理念的认识,组织主题签名”活动及“方寸话安全”集邮展。征集董事长、总经理署名文章心得体会,“安全伴我行、我为安全献一策”演讲稿及论文38篇,由车间择优进行了相应奖励。举行“萃取作业区火灾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强化事故发生后现场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活动的开展为安全教育塑培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二、设备本质安全是实现人-机-环科学匹配化建设的保障
设备设施机具本质安全主要是通过可靠性设计、优化改造等措施手段,使生产设备或生产系统具有安全防护、人机隔离、联锁自控保护的本质安全性。即使操作人员在区域周边作业,安全防护与人机隔离将作业人员、设备设施机具分开,起到防护隔离作用。在操作人员发生误操作或设备设施机具自身发生故障的情况下,设备设施机具通过联锁自控保护会自动停止运行,将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降至最低,这都是能否实现本质型安全企业的一个重要条件。同时积极开展一线操作人员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征求工作,及时发现设备设施机具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或隐患,进行优化改造,扎实做好设备点(巡)检工作,使生产设备具备在各种情况下保障安全的能力。
为使人-机系统二者相匹配,在电积镍生产线中的磨矿作业、常压、加压作业和萃取作业中,主要通过安全防护,人机隔离,联锁自控,关键变量参数等四个要素的系统建设,大力实施人机环科学匹配化建设提升工程,在这一点上体现尤为突出。
一是球磨机作为电积镍生产线的关键设备,今年4月,通过磨矿工序优化改造,在一段球磨机1、2号给料皮带加装防护隔离网的基础上,对二段球磨机新配的2条给料皮带全部实施人机隔离防护,同时为4号皮带增装1处急停拉线开关。既消除了操作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发生机械伤害、绞碾的危险危害因素,还能够使一、二段球磨机互为备用,确保检修期间整条生产线的正常运行。同时改造后,磨矿工序在需要进一步提高高镍锍处理量时,能够迅速实现“两段一闭路”磨矿生产。
二是常压、加压、萃取岗位生产过程中,运转的设备包括浸出槽、氧浸格室、离心萃取器、反萃离心机等大小釜、槽、罐、泵设备180余台(套),车间对所有的电机搅拌装置、机械传动、槽罐人孔、观察口等部位,采用添加防护隔离网(罩)、堵板、人孔格栅、篦子等措施,全部实施封闭或半封闭,在防止机械伤害、物料飞溅等事故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
三是对加压泵、加压釜的出口压力、气相温度、水罐液位等11台设备实行单体系统仪表联锁、自控保护。其中10项设置解锁开关,既能保护装置和设备的正常开、停、运转,又能在工艺过程出现异常情况时,按规定的程序保证安全生产,实现紧急操作、安全停车。氧气调压站阀门通过采用气动防爆装置,实行加锁准入管理,确保氧气输送加压浸出工艺过程和加压釜设备处于安全受控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