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议危险固废处置技术探讨

作者:赵芸  来源:《防护工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07日

摘要:因为工业的不断发展以及规模化生产的普及,现在各种各样的工业污染和三废排放在逐渐增加,这样的过程给人们的生活居住环境带来了十分直观的负面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废固的处理至关重要。文章分析了危险废固的常见处理措施,并进一步分析了针对的解答策略。

关键字:危险废固;废物处理;技术探讨

1、前言

危险废固的处理是环保处理过程中三废处理的其中之一,也是工厂生产过程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废弃物,内容是生产完成之后,难以进行处理的废弃固体,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因而废弃物处理的过程中对废固的处理至关重要。文章对废固的定义以及常见的处理问题进行探讨,并进一步的对其解答策略进行分析,希望可以给有关从业人员以启发。

2、危险废固的常见种类

危险废固包含很多种类,现对常见种类进行概述。

2.1生活垃圾焚烧飞灰

焚烧飞灰作为一种高比表面物质,它不但富集大量的汞、镉、铅等有毒重金属,而且也富集了大量的二恶英类物质,是一种同时具有重金属危害特性和环境持久性有机毒物危害特性的双料危险废物,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具有极大的危害性。

2.2医疗废物

医疗废物带有大量的病菌,如果处理不当不仅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还可能引起疾病流行,医疗废物主要包括手术过程中产生的人体组织器官、血制品残余物、动物试验与生物培养余物、一次性的医疗用品及敷料、废水处理的污泥等、过期药品、废显(定)影液等,严格来说包括病人接触过的、来自病人身上的各种废物,以及医院办公室、医院食堂等地产生的生活垃圾。

2.3废机电、废家电管理与处理技术

这里所指的废机电、废家电包括报废的汽车、自行车、电动车及其它交通工具、电视、电脑、手机、影碟、医疗器械、软磁盘以及废电池等含有金属并且需要能源驱动的任何物质和化学能源系统。

2.4含重金属的废物

由于在各类危险废物中,重金属废物占有很大的比例,它们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危害环境。在处理中,除了一部分可回收利用外,其于大部分都需要进行稳定化处理,以达到无害化的目的。有些冶金行业固体废物由于含有可浸出的重金属等污染物质,不能直接排放环境,在最终环境无害化处置前也应进行固化预处理。常规的技术种类(如应用最多的水泥固化或石灰固化法)很多,但在用于重金属废物处理时都有局限性,特别是受PH值变化的影响,当PH值较低时,重金属离子会再溶出,没有达到长期稳定化的目的,在最终处置时,将会产生二次污染,增加水泥石灰等固然可以提高稳定性和降低浸出率,但处理费用和固化后的体积也随之增加。

3、废固处理的常见技术

对废固进行处理的时候,如果处理措施不当则可能会导致一些其他的污染问题。

3.1填埋处置技术

在固体废物区域性集中处理处置系统中,填埋是废物的最终归宿。经各种处理的废物最终将集中到填埋场进行处置。现代化填埋场无论在设计概念、原则、标准和方法上,以及所采用的防渗、排水材料都与传统填埋场有着本质的区别。目前,工业发达国家在设计填埋场时,多采用多重屏障的概念,利用天然和人工屏障,尽量使所处置的废物与生态环境相隔离。不但注意浸出液的末端处理,更强调首端控制,力求减少浸出液量,提高废物的稳定性和填埋场的长期安全性,并尽量降低填埋操作和封场后的运行费用。

3.2焚烧技术

焚烧是实现固体废物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的有效方法。长期以来,由于经济水平和能源结构的限制,焚烧技术在我国一直发展较慢。

期刊文章分类查询,尽在期刊图书馆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固体废物污染控制的实际需要,焚烧技术开始有了较大的进展。通过引进关键技术和设备,建造了处理城市垃圾和危险废物的焚烧装置,并开发了一些适合我国国情的焚烧炉,为发展我国的焚烧技术打下了一定基础。根据我国固体废物的特点,以及国家目前的经济、技术水平,可以将固体废物焚烧技术的发展趋势归纳为:吸收、消化国外先进技术,开发国产大型垃圾焚烧设备;统一鉴定现有国产小型焚烧炉,尽快制订各种危险废物焚烧处理技术标准和设备规范,逐步淘汰技术水平低、二次污染严重的落后产品,实现危险废物焚烧处理的规范化管理;积极开发烟气净化及其它二次污染控制技术和设备,提高和完善固体废物焚烧处理的技术水平;开发和建立先进的分析测试手段及风险评价制度,重点解决卤代有机物焚烧过程中二恶英等二次污染物的监控等技术难题,使我国的焚烧处理技术尽快向国际水平靠拢。

3.3综合利用技术

综合利用是实现固体废物资源化、减量化的最重要手段之一,在废物进入环境之前,对其加以回收利用,可以大大减轻后续处理处置的负荷。因此,在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技术体系的建立过程中,应该把综合利用技术放在首要位置。今后我国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技术的发展趋势可以概括为:开发大量消纳固体废物的实用技术。如:粉煤灰、污泥等生产建材;煤矸石发电;城市垃圾、有机污泥的堆肥化等;开发深加工产品的生产技术。如:废塑料再生成型;有机废物热解生产燃料油;垃圾生产固体燃料;电镀污泥回收重金属等;分散回收、集中处理。如:从电镀、显影废液及废催化剂中提取稀贵金属;各类废油的集中再生处理等;制定鼓励综合利用产品进入市场的法规和经济政策。如:减免产品税收、为其产品开发提供优惠贷款等;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建立区域性废物交换系统。

3.4稳定化/固化技术

作为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的一项重要技术,稳定化/固化在区域性集中管理系统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经其他无害化、减量化处理的废物,都要全部或部分地经过稳定化/固化处理后,才能进行最终处置或加以利用。目前已经应用和正在开发的稳定化/固化技术有:水泥固化、石灰固化、热塑性固化、熔融固化、自胶结固化、化学药剂稳定化等。工业发达国家从50年代初期开始研究水泥固化处理放射性废物,后来又研究出沥青固化、玻璃固化等方法。目前,这些方法已被广泛采用,并积累了大量经验。进入70年代后,随着各类污染事故的发生,人们开始重视危险废物的污染控制,这些方法又被用于电镀污泥等的无害化处理,并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国内的稳定化/固化技术研究也是从放射性废物处理起步的。对此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和核能研究院做了大量工作,尤其在水泥和沥青固化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进入80年代,这些成果被用于危险废物处理,并对其他稳定化/固化技术进行了尝试,如自胶结固化、药剂稳定化等。作为该领域今后的发展方向,应该从区域性集中处理处置的角度出发,在对各种稳定化/固化方法进行技术经济分析的基础上,筛选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技术路线,并针对不同的废物特性,开展工艺、技术和设备研究。传统的固化技术由于固化基材的大量添加,使得废物增容比较大,给后续处理带来诸多技术和经费上的问题,同时,这些传统技术已有较长的应用历史,经验成熟。因此,今后的研究重点应放在开发新型化学药剂稳定化技术和设备,筛选和研制高效稳定化药剂,在对废物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同时,实现其最小量化。

4、结束语

废固的主要种类包括生活垃圾焚烧的时候产生的飞灰和一些化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废料等。对于这些废固处理的过程有着多种处理技巧,如果能够针对性的采取正确策略进行处理则可以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文章就此进行分析,实际对废固进行处理的过程还需各部门共同努力完成。

参考文献

[1]赵超.浅谈固体废弃物的焚烧处理[J].山东工业技术,2018(6):242-242.

[2]谢玥.浅谈工业危险废物的治理与管理[J].低碳世界,2018(1):20-21.

[3]许飞.浅议危险废物智能监控体系现场改造技术要点[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8(5X):172-172.

[4]沈明飞.浅谈危险废物处置行业实验室建设[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2018,172(40):249.

[5]林晨.浅谈回转窑焚烧炉在危险废物处置中的应用[J].中国资源综合利用,2018(3).

[6]刘浩.固废综合利用不容忽视危险废物的处理[J].化工管理,2019,512(5):165-166.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