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技术研究

作者:武群凯  来源:《防护工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0日

摘要:黑臭水体治理是城市水环境管理的重要内容,确保黑臭水体治理的规范化,对于用水环境改善和环境保护具有重大影响。本文在阐述城市黑臭水体现状的基础上,就水体黑臭的原因进行系统分析,并指出“一河一策”指导下,黑臭水体治理技术的具体应用内容。以期有利于水体治理技术应用质量的提升,继而在保证黑臭水体净化的同时,实现城市用水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关键词:黑臭水体;治理技术;一河一策

随着工业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城市污水问题日益严峻,尤其是的大量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未经处理排放,使得污染水体黑臭化。从水体成分成分上看,这些黑臭水体中的COD、N、P等物质含量已远远超标,对人们日常用水和生活质量提升造成严重影响。新时期,进行黑臭水体污染质量已成为城市生态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本文由此展开分析。

一、城市黑臭水体现象

近年来,城市人口急剧增加,大量人口的涌入使得城市水资源总量不断减少,地表水系下降且干渠补充水源短缺,较多的水渠成为城市污水处理的聚集场、废弃垃圾的丢弃长,由此造成了渠道中水体的严重变质,水体发黑、发臭现象对周围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若不能进行及时有效的城市黑臭水体质量,其不仅会影响人们生活中的正常用水,更会对换及鞥造成较大影响,阻碍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新时期,我国制定《水污染防治计划》,其将城市黑臭水体质量作为重点治理对象,并指出,到2020年,我国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应低于10%,并且在2030年,城市黑臭水体现象应在总体上得以消除[1]。

二、城市黑臭水体的形成原因

1、外来污染源影响

水体污染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过程;黑臭水体形成中,外来污染源排入水体是其最常见的污染形势。具体而言,这些污染源包含了多种形态,如生产原料、中间产物、氨气、甲烷等。从污染过程来看,此类有机物质的富集,水体的水气界面交换被有机物膜破坏,并且随着有机氮磷、糖类对水体中氧气的消耗,水体的黑臭现象就会愈发强烈。

2、水体自身污染源

自身污染源是造成水体黑臭化的重要成因。城市污水中,底泥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内源污染物,当底泥中的有机物进行转化是,不仅会产生一系列的臭味气体,如NH3、H2S等。而且会与金属硫化物进行反应,产生致黑物质。此外,在污水底泥中拥有大量微生物,其使得放线菌和蓝藻代谢十分广泛,造成了底泥的甲烷化和反硝化,持续性的化学作用加剧水体的黑臭化程度。

3、其它污染源影响

城市水环境管理中,水循环不佳或滞流现象的存在也会造成较为严重的黑臭问题。具体而言,一旦水体循环不佳,则其自身的复氧速率会有所下降,并且当水体中DO低于2.0mg/L时,水体就会黑臭化。另外,河道渠道化、硬质花、船舶燃油排放等也会对水体 产生一定影响,从而加剧其污染程度。

三、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技术应用

就目前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而言,其常见的治理形式包含需要几类:

1、进行河道清淤疏浚

底泥是城市水体污染的重要污染源,该污染源污染范围大、污染程度深;故而在黑出水体治理过程中,进行河道底泥的处理至关重要。一般情况下,异位处理和原位处理是底泥处理的两种方式(如图1)。具体而言,通过排干清淤、水下清淤和环保清淤进行河道的清淤疏浚,是其底泥异位处理的基本形式。排干清淤会将和道德底泥直接挖除,而水下清淤过程中,抓斗式、泵吸式、绞吸式和斗轮式是其常见的应用形式。需要注意的是,在底泥处理过程中,施工人员不仅要注重设备的准确定位,同时要确保操作系统的高度精确,此外,保证作业人员的专业性,从而在淤泥清理的基础上,避免二次污染的发生。

2、实现黑臭水体增氧

曝气增氧是黑臭水体治理的一种重要形式。随着曝气量的增加,水体中的溶解氧含量的以增加,确保了水体内部的自净化和循环。黑臭水体治理过程中,固定式曝气和移动式曝气是曝气增氧的两种基本形式,并且在机动性、灵活性特征的影响下,移动式曝气增氧具有较为广泛的应用趋势。需要注意的是,曝气增氧水体净化过程中,各种曝气方式对于应用环境具有严格规范,故作业人员应在黑臭水体治理环境考察的基础上,进行针对性曝气方式的应用。譬如,纯氧曝气应用下,黑臭水体的充氧效率得以明显提升,然需要专门采购纯氧或制备纯氧,总体成本要要求较高。而鼓风曝气虽可实现黑臭水体治理,且成本低廉,然其噪音污染较大,故可应用于偏远郊区的污水处理。

3、注重植被修复应用

植被修复技术是黑臭水体治理的有效手段。从应用效果来看,其不仅能创造良好的水顷条件,而且能够实现污染区域景观环境的有效改善。就目前而言,挺水植物、沉水植物、浮叶植物和漂浮植物是黑臭水体治理中,植被修复的四种常用形态,其包含了美人蕉、芦苇、蒲草、荸荠、莲、水芹、茭等多种植被的应用。需要注意的是,在应用中,水体处理人员不仅要注重气候条件的考虑,更要在水质水利特征把控的基础上,确保植被生物性和生态型的满足,从而实现应用技术的高度匹配。此外,对于部分腐败植株,管理人员应进行定期的巡查和管理,避免水体污染负荷的进一步增强。

4、严格规范旁路处理

城市黑臭水体质量过程中,旁路清理在污染严重的河段应用较为广泛。具体而言,一旦黑臭水体周围没有污水管网,且短期内无法完成截污施工,故可在旁路处理技术的应用下,将污染水体抽至岸上,然后在超磁分离水体净化技术、高效生化处理净水技术和人工湿地技术的应用下,实现水体污染的有效处理。在超磁分离水体净化技术应用过程中,工程建设人员以无磁性或弱磁性污染水体为对象,在其中进行了磁种、混凝剂和助凝剂的投放,从而使得污水中的悬浮污染物混凝沉积和分离。高效生化处理净水技术是基于污水厂生化技术发展起来的,其处理效率更高、占地面积更小、处理质量更强。人工湿地技术是现代黑臭污水处理的重要形式,其虽然具有较长的水力停留时间,然整体处理效果较好。实践过程中,表流人工湿地、潜流人工湿地 和垂直流人工湿地是其应用的三种基本形式。

5、活水补水技术应用

要实现河道自净能力的充分保证,水环境管理人员就必须确保其水利条件的满足,这也正是流水不腐的直接体现。城市化建设中,不合理的开发建设是的城市内部断头河数量急剧增加,水源输入的缺失导致了较多河流成为死水,并逐渐黑臭化。新时期,污水净化处理人员应注重洁净水源的人工增补,从而在河道生态水量增加、河道污水稀释的同时,实现水利条件的有效改善,并确保黑臭水体治理质量提升。

结论

黑臭水体治理对城市用水环境优化具有重大影响。实践过程中,环境管理工作者只有充分认识到城市黑臭水体的危害性,并在分析其形成原因的基础上,进行具体治理方式的合理应用。才能确保水体治理技术应用质量的提升,继而在保证黑臭水体净化的同时,实现城市用水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参考文献:

[1]高磊.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技术应用研究[J].环境与发展,2018,30(3):100-10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