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分析

作者:杨健  来源:《防护工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2日

摘要:随着现在农村经济发展,人们对优质的生活环境质量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但是在农村快速发展的同时农村生活污水排放依然很随意,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理。生活污水肆意排放影响了农村及周边的水系质量,影响了农村的生态环境,无法满足人们对优质生活环境的需求。因此,有关部门对加强对农村污水进行处理越来越重视。笔者针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现状和选用污水处理技术的原则进行阐述分析,并提出有效的污水处理技术,以期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污染问题,给人创造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

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现状及特征

1、农村污水处理的现状

缺乏完善的污水收集系统。由于经济条件限制及环境保护意识的缺乏,我国农村地区大都以明渠或暗管收集雨水及污水,污水收集设施简陋,不能实现雨污分流,往往会汇入雨水、山泉水等,汇集的污水成分复杂。而水量的增加和污染物浓度因稀释作用而导致降低,使得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难度加大。粗放式的排放方式以及管网设施简陋、缺少维护是导致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率低的重要因素,由此导致生活污水通过露天径流和地下渗漏的方式排放,不但使村民的居住环境恶化,而且易造成地表及地下水污染。

2、农村污水处理的特征

2.1水量小

我国大多数农村地区的供水设施简陋、自来水普及率较低,特别是偏远山区等条件落后的农村地区,居民的用水得不到保障。此外,农村地区的居民日常生活较为简单,农村居民人均用水量远低于城市居民,农村地区生活污水的人均排放量也远低于城市生活污水的排放量。

2.2排放分散

目前,我国的农村地区房屋基本都属于自建房,具有较大的随意性,缺乏合理的总体布局规划。因此,居民的生活污水排放方式存在诸多差异,有的生活污水排入明沟或暗渠,有的就近排入溪、河及湖泊,还有的农户将粪便等收集作为肥料,其余的用水直接泼洒,使其自然蒸发或渗入土壤。从总体来看,村镇分布密度小和居民的建筑布局随意导致了农村的生活污水排放变得极为分散。

2.3水质复杂

农村地区缺乏垃圾收集、处理设施,致使垃圾随意堆放。因此,农村生活污水除了居民的家庭活动用水外,还混有垃圾堆放产生的污水和高浊度的雨水径流等,汇集的污水水质成分复杂。各类污水比例受生活条件状况、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而不同,并且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农村家庭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污水的来源会越来越多,水质成分势必更加复杂。

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方法

1、预处理技术

农村生活污水来源多且分散,建议遵循雨污分流原则。雨水通过管道或排水沟单独收集,然后直接排入生态系统进行处理或灌溉农田等。生活污水的收集和预处理,建议保留化粪池或村民门口附近的坑塘。化粪池不仅可以起到收集污水的作用,同时还可以通过微生物新陈代谢作用除去部分有机质。

2、沼气池

在农村地区建立一定数量的沼气池,能够实现净化的效果。在建立沼气池的时候,可以是几家共同建立,亦或是独自建立,操作方式较为便捷,农村污水可以依据这种方式得到净化,将污水处理系统加以完善,这样就可以最大程度满足相应的灌溉要求。

3、厌氧生物滤池

厌氧生物滤池是密封的水池,池内放置填料,污水从池底进入,从池顶排出。该工艺能耗少,操作简便,处理能力较强,滤池内可以保持很高的微生物浓度,不需另设泥水分离设备,出水SS较低。存在问题是滤料费用高,滤料容易堵塞,生物膜很厚,须严格控制进水悬浮固体浓度。

4、好氧生物处理技术

好氧生物处理技术是在有氧条件下,利用好氧微生物(包括兼性微生物)的作用对污染物进行处理的方法,去除率可达到90%以上,一般比较适合经济条件较好或对出水要求较高的村庄。适合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好氧工艺有生物转鼓、生物转盘、SBR、生物滤池等。

5、蚯蚓生物滤池

蚯蚓生物滤池就是利用了蚯蚓的特性,提升了土壤的通气性与透水性。这种污水处理技术是一种低耗能、高效率的处理技术,能够有效去除生活污水中的污染物,减少污泥的产生率。在很多农村地区开展应用蚯蚓生物滤池,实际上有很大优势,因为蚯蚓在农村的农田中比较常见,所以该项处理技术相比于其他处理技术,存在一定的优势,可以推广应用,已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问题。

6、人工湿地

所谓人工湿地,可以理解为是相关人员对自然湿地加以模拟,应用相应的植物、微生物的共同合作下,对生活污水进行科学的处理。而人工湿地是利用土壤以及相应的填充料结合的形式,在床表面可以适当的种植一些水生植物,从而可以建构一个小型的生态系统。

这种处理手段能够对农村生活污水加以解决,使其实现净化的目的,与此同时人工湿地的构件也较为便捷化,管理起来比较方便,节约了大量的资金,即使会占有很多的土地资源,但是依然会实现净化环境的效果,所以该处理技术适合在较为集中的地区使用。

7、生态塘

生态塘是从氧化塘发展而来的污水生态化处理技术,主要进行污水的二级深度处理。它是利用水体自然净化能力处理污水的天然或人工池塘,在太阳能作为初始能源的推动下,借助菌藻共生强化系统去除有机物,以水生植物和水产、水禽的形式作为资源回收,净化的污水也可作为再生水资源予以回收利用,实现污水处理资源化,是生态处理的发展方向。采用高效藻类塘系统处理太湖地区农村生活污水,COD的平均去除率在70%以上,氨氮的平均去除率高达93%,磷的平均去除率为55%。

8、地下渗滤

地下渗滤是将污水有控制地投配到距地表一定深度、具有一定构造和良好扩散性能的士层中,使污水在土壤的毛细管浸润和渗滤作用下,向周围运动达到净化目的,且整个处理系统建造成本低,基本上无需维护。

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未来发展

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中,单个技术往往都有一定局限性。因此,我们可以采取把不同技术进行组合形成适合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实际情况的工艺系统,主要可以从4个方面进行组合,如“厌氧+生态”工艺、“好氧+生态”工艺、“厌氧+好氧”工艺和“厌氧+好氧+生态”工艺。虽然当下生活污水处理工艺较成熟,各种一体化设备、组合处理技术很多,但我国农村生活污水因其比较分散, 规模较小且不易集中,使其处理不能延用和照搬大、中型规模城市污水处理工艺及设计参数,造成工程投资和运行费用过高。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必须遵循“低投资、低能耗、简便、高效”的原则基础上,采用智能化、傻瓜化的运行方式,促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事业的发展。

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时候,由于各个农村地区之间存在很多差异并且受农村科学技术和经济的限制,要坚持因地制宜、管理简单、造价成本低的原则,进行污水处理技术选择。在选择科学的污水处理技术对农村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同时,还要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及时优化和革新污水处理技术,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农村居住环境质量,还有助于推动现代化农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最终为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贡献。

参考文献:

[1]罗锦文. 关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分析[J]. 城市地理, 2017(10).

[2]胡芳伟, 鲍宗炜.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优选方法分析[J]. 资源节约与环保, 2017(9):52-53.

[3]张亚平, 王海芹, 印杰,等. 太湖流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模式调查和分析——以江苏省为例[J]. 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 2017, 34(5):483-49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