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我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现状及进展

作者:李霞  来源:《基层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2日

摘要:从我国目前企业良性发展的角度,以欧美国家比较成熟的经济发展模式,并以循环经济的视角研究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在我国的发展现状,以及由此所带来的优势和效益做出了系统化的分析。着重介绍了当前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途径以及相关国家支持性政策法规,对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的发展前景做出了预测。

关键词: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现状;进展

工业固废指的是工业企业在日常生产过程中所排放出来各类废渣以及废弃物,常见的比如冶金废渣、煤矸石、高炉矿渣、污泥等工业固体废弃物外。从传统的工业发展模式来看,对资源的高度开采和高的消耗,对自然生态环境是一种严重的破坏,对自然生态环境所造成的破坏力已经远远超过了其自身的承载能力和修复能力,很容易造成自然环境的恶化和自然资源的紧缺,严重影响国民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但是对于工业固体废弃物来说,也有两面性,在污染环境的同时也是有益处的。当前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说,对于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处理,要做到综合利用,争取变废为宝,对自然环境的伤害能够降到最低。工业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废弃物要以信息交流以及新技术研发等举措,将工业固体废弃物尽可能地变成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可用之物。传统的填埋、贮存、焚烧等方式投资大,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对资源是一种严重的浪费。

一、当前我国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的现状和途径分析

在矿业资源开采过程中,矿业废石在工业固体废弃物中占据很大的比重。如何做到尾矿的资源化,这是矿业生产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在矿石开采过程中,不仅会出现很多符合使用要求的矿物,但是同时也会产生数量庞大的固体矿废物,常见的比如矿山废石,这些都占据了很大的土地面积,对自然生态环境产生了严重的影响,所以将矿业废石资源化是当前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方向。

第一,将有价金属的回收工作做好。在尾矿中很多都存在一些很有价值的金属,比如说金银铜铁等。由于矿山的尾矿数量庞大,以总量的角度来说,有价值的金属含量应该是很多。如果采用高效的技术提取方式,以低成本的方式将这些金属资源做到回收利用,这样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也是很客观的,这样对生态环境也是一种保护,促进了矿业企业的技术革新。因此,提取矿山废石所含有的各种金属可以作为废弃物的资源化的重要途径,并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

第二,建筑工程固体废弃物,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建筑垃圾。在建筑工程中固体废弃物的种类可以说是很多的,废弃物的消耗量也是很大的,建筑工程中所产生砖块、混凝土等垃圾,这些建筑工程所产生的废弃物符合国家行业标准要求,可以进行有效利用。从建筑工程的建造成本来说,对建筑废弃物的有效利用,将有助于减低建筑工程的建造成本,降低建筑工程施工对自然环境所产生的污染和破坏,有助于保护耕地资源。

第三,炉渣的资源化。在欧美国家由于技术成熟,炉渣已经得到了高效地利用,通常所使用的技术就是水淬工艺。将炉渣经过二次生产成矿渣水泥或者砖块,以及混凝土替代品,这些都可以广泛地用于工程建设领域。利用矿渣所产生的膨胀矿渣可以用于制作混凝土和防火隔热材料,生产保温和隔音性能比较好的矿渣棉。同时,炉渣可以制作炉渣水泥,在具体利用炉渣之前要对其进行加工处理使其变成水渣,然后在石灰、石膏等激发下,水渣的水硬胶凝性能就会体现出来。

二、当前我国工业固体废弃物在资源利用方面的现状以及政策支持

根据国内外对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理的实践经验,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在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利用方面的产业化发展道路走起来是很艰难的。从我国来说的,对于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一个全新的技术,目前还处于一个起步成长阶段,需要政府的扶持。

期刊文章分类查询,尽在期刊图书馆

虽然国务院早在十几年来已经出台了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力争将每年我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能源、铁矿石、金属矿石等重要资源的消耗比重逐年下降,促使矿产资源的回收利用率不断得到提升。将工业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效率达到60%以上。对于铁、铜、铝等重要金属资源的回收利用率提升到70%以上。要想实现上面的目标,就需要我们在工业生产中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不断提升工业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效率。当前,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的问题日益突出,将从国家层面加大对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情况进行摸底,出台各类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的扶持发展政策。根据欧美发达国家这方面的成熟经验,实施工业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使用将能创造出丰厚的物质利润。最近几年,根据有关数据我国工业废弃物资源化使用产值已经超过1万亿。但是必须也要看到,我国资源消耗总量在世界排名是第一的,资源的总体利用率与欧美国家相比还很低。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建筑垃圾的排放已经成为数量最大的固体废弃物,对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资源短缺的情况将促使我们不断提升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的使用效率。

三、我国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发的发展方向分析

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工业企业应该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加快生产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具体地说,可以从三份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编著工业企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的使用计划方案,可以先建立试点,将对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带来新的生态环境污染问题进行提前预判,拿出预防举措,构建完善的问题解决举措,切实做到未雨绸缪,尽可能地降低企业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实施过程中的风险。第二,要强化领导,分工明确,对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实施过程中的配套制度以及管理条例要明确,对实施各个阶段的相应组织结构的职责分工要明确,加大实施的监督力度。第三,强化科研投入,加大对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的研究力度,不断提升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效率,不断拓展固体废弃物使用的途径和范围,提升固体废弃物的经济价值。

第一,对粉煤灰的资源化利用。粉煤灰指的是煤在锅炉中经过燃烧后被烟气所带出炉膛的细灰,这在火力发电、矿物冶炼等高耗能企业大量地存在。一般地,随着水力发电项目的投产,粉煤灰的产量会不断地增加。如果不加注意,将对空气产生严重的污染。目前来说,粉煤灰的价值一吨是300元,大型火电发电企业可以利用粉煤灰制造建筑材料从而赢得更多的经济利益。比如,生产色彩混凝土屋面瓦,这种建筑材料环保节能、保温隔音的优势很明显。

第二,工业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就是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对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其中部门结构调整的任务就是促进固体废弃物的深度加工,以高科技含量的固体废弃物资源化使用来占据更多的市场。企业产业和产品结构升级的方向就是以资源赢得市场。具体地说,就是以新技术的使用来不断提升固体废弃物的使用效率,来提升资源的供给数量,减少对国外资源的依存度,更多地占据市场份额,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这就需要工业技术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以更加科学化的管理模式,培养强大科技技术人才队伍,促进工业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四、结语

从循环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说,开展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使用将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益,促进企业技术革新和产业升级,强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促进企业得到可持续发展。新时期对于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使用,要从国民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以资源化的路径促使企业效益不断的提升,促进工业企业进入一个良性发展轨道。

参考文献:

[1]赵由才,牛冬杰,柴晓利,等.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6.291-292.

[2]陈泉源,柳欢欢.钢铁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途径[J].矿冶工程,2017,(3):49-55.

[3]李培良,马耀丽,常青法,等.我国矿山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状况分析[J].黄金,2014,(10):48-5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