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卫作业服务市场化改革研究

作者:孙晓玲  来源: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城市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2日

摘要:环卫单位是城市中重要的行业,环卫工作对城市的整洁的形象有着较大的影响,随着环卫事业的不断发展,环卫作业实现了服务市场化的改革,在改革的过程中,需要解决环卫作业服务市场失灵的问题,要根据存在的问题找到服务市场化的最佳途径,这样才能促进环卫行业健康的发展。

关键词:环卫作业服务市场化改革

环卫行业具有美化城市形象的作用,其服务的性质具有公益性的特点,而且环保行业是由政府部门承担供给责任的,当前社会城市存在较为严重的污染问题,城市的空气质量也比较差,只有做好环卫工作,才能保证城市街道的清洁性,才能治理垃圾污染问题,保证城市的清洁性。环卫作业是由政府供给的,在当前社会形式下,政府部门需要对环卫作业的模式进行优化,还要实现环卫作业服务市场化的改革,要保证环卫作业公共服务性质的充分体现。

一、环卫作业服务的经济学属性

1、公共物品

公共物品在增加一个单位产品的供给和消费时的边际成本为零,一个人对公共物品的消费不影响他人的消费,一个人的消费也不排斥另一个人的消费。由于公共产品具有不可分割性和消费的非排他性,常常会出现免费搭车现象,即付费人和不付费人享受同样的利益,结果导致自由竞争的市场机制在公共物品的供给方面出现短缺,资源配置效率低,需要政府介入来增加公共物品的供给。生活垃圾收费制度的实施,使得生活垃圾处理服务的排他性成为可能,有利于社会资本的介入,但实践中免费搭车和监管成本使得收费工作存在相当的难度,需要引起重视。道路清扫则趋向于纯公共物品,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能从中获益而且不能排除任何一个人,政府应该承担保证其供给的责任。

2、外部性

外部性是社会生产和交换活动的副产品,其成本或收益没有纳入市场供给和需求的要素范畴。排放的垃圾若不及时处理会造成环境污染,如果垃圾排放者没有为自己的行为承担相应的处理成本,那么这种污染行为就会表现为负的外部性,污染成本由社会承担。皮古提出解决负外部性问题的办法是对污染者产生的外部成本征税,实现外部成本内部化。从某种程度上环卫作业服务本身就是用来弥补污染行为所带来的负外部性造成的环境效益损失。因此,理所当然由污染者承担处理费用。

3、环卫作业服务的经济特殊性征分类

环卫作业服务的经济特殊性征分类见表1。

04.png

表1环卫作业服务的经济特征分类

二、环卫物品属性对市场化改革的影响

1、环卫物品同时具有经营性服务与非经营性服务的特性

环卫行业属于服务类行业,其同时具有经营性服务与非经营服务两种特性,经营性服务是指通过收费的方式弥补作业成本,是指环卫物品的提供是一种有偿交换的类型。比如垃圾处理等,需要收取垃圾收处理费。非经营性服务是指环卫物品并不是直接进行价值交换的工作,其是由政府部门支付的,而且这笔支出划入了财政范围,在道路保洁这项工作中,是一种无偿的劳动。政府部门是环卫物品非经营性服务的投资主体,在环卫作业服务市场化改革中,政府部门应该提供指导。政府部门在对环卫行业进行管理时,需要解决利益分配的矛盾,要采用政企分开的原则,还要制定竞争的机制,加强对环卫行业的经营模式改革,实现企业化管理。只有做好改革,才能实现环卫物品提供机制的优化。

环卫行业还具有经营性服务的特点,在需要资金的投入与支持,在经营的过程中,需要提高利润,还需要降低经营的成本。在经营的过程中,要遵循市场发展的规律,要对环卫作业服务机制进行改革,在垃圾收运工作中,需要收取一定处理费用,这种经营模式,可以促进环卫行业更加稳定的发展,可以有效的美化城市的形象,改善城市垃圾污染现象。

2、收费是环卫产业发展的保证

环卫行业在发展时,需要做好管理与经营工作,在提供服务时,需要收取一定费用,在制定收费标准时,需要保证制度的合理性,要参考成本核算的方法,还要做好垃圾收运工作,避免出现垃圾随意排放现象的出现。在市场条件下,垃圾处理成本应该是垃圾处理过程中(包括收集、运输和处置)所有生产要素投入的总和。只有对各环节作业成本进行解剖分析,才能合理制订收费标准。由于受到传统事业模式按照人头核算划拨经费方式的惯性影响,公共政策对垃圾处理运行成本的响应程度还很低,政府对公用事业的成本管理能力还有待提高。

三、环卫作业服务市场化改革的建议

环卫作业服务是公共物品,政府必须承担保证供给的责任。但这不意味着政府直接介入生产,可以通过产权界定和价格机制来实现排他和消费分割,使市场化改革成为可能。但要根据环卫物品的市场属性,采取不同的市场化方式,并制定合理政策,促进市场化改革的良性发展。

1、明确产权,合理界定政府与企业的责任和利益边界产权是对某一资源所享有的拥有、使用、处置和收益的权利。科斯的产权理论认为,只要产权明确,且交易成本为零,则完全可以通过市场谈判消除外部性问题。产权明确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基础,产权的合理安排能够优化社会资源配置,政府的责任是界定产权。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必须明确产权安排,包括环卫资产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收益权和处置权等。

2、完善配套政策,规范和促进市场发展

首先要建立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完善企业资质审批程序和制度,使符合条件的企业都能够进入市场,不符合要求的退出市场,保持市场优胜劣汰,维护市场有序和充分竞争。其次要建立政府采购和招投标制度。对非经营性服务,公共财政应全额支付采购;通过招投标择优选择作业服务单位。完善垃圾收费政策。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环卫作业服务定价机制;理顺收费机制,规范收费管理;探讨收费方式,降低收费成本。第四要制定环卫产业扶持政策。环卫作业服务具有明显的公益性,应在税收、事业性收费上给予一定程度的减免;对垃圾资源化产品,还需要给予一定的补贴,对垃圾再生产品出台优先采购或使用补贴等政策。系统考虑环卫作业市场化、产业化发展可能面临的问题,并从制度政策上予以保障。

四、结语

综上所述,环卫作业服务市场化是环卫行业不断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改革的过程中,可以提高环卫产业的经济效益,可以保证其各项工作的质量。在改革机制的过程中,还需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这可以其各项工作的完善性。在改革的过程中,需要制定收费的标准,要保证法律法规的完善性,由于环卫部门一直是政府供给的,所以,政府部门需要做好引导工作,要针对环卫作业服务机制存在的问题,找到应对的措施。在改革后,政府部门还要对环卫单位进行必要的监管,保证其各项机制的完善性,要提高管理力度,这样才能保证环卫行业健康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雪.浅析北京市海淀区环境卫生作业服务市场化[J].环境卫生工程.2010(05)

[2]张丽红,王钢成.深化体制改革全面推进环卫事业产业化发展和市场化运作[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15)

[3]鲁俊.市容环卫行业体制改革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学习月刊.2009(08)

[4]黎明.广州市环卫管理体制改革探索[J].广州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8(0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