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现状及新型自动分类技术

作者:郭劲松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05日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环境日益改善,物质条件愈发丰富,城乡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导致我国城乡地区生活垃圾数量不断增加。现阶段,城乡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已经成为城乡地区发展建设的重要问题之一。城乡地区的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对该地区的人民生活环境及自然环境具有重要影响,因此,有关部门要重视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引进新型自动分类技术,创新垃圾处理模式,提高生活垃圾处理效率。本文结合实际工作经验,简单分析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现状,进一步探究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新型自动分类技术应用及相关政策。

关键词: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现状;自动分类技术

新型自动分类技术一种全新的垃圾分类处理技术,能够有效分类生活垃圾中的可再生垃圾和不可再生垃圾,提高垃圾处理效率,促进生活垃圾循环再利用。目前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现状主要为垃圾产量过多、垃圾处理效率较低、垃圾处理技术落后。针对这些情况,相关部门要灵活利用新型自动分类技术,结合实际情况,科学选用综合处理技术、微博破裂技术及热解气化技术,认真分析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与新型自动分类技术的相关政策,紧紧跟随政府脚步,响应政府提出的生活垃圾处理号召,改变传统垃圾处理模式,大力防止环境污染,为我国人民提供健康的生活环境。

一、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现状

(一)垃圾产量过多

据有关数据指出,我国城镇居民的人均垃圾产出量为0.6-1.2kg/d,其中乡镇区域居民的生活垃圾产出量大概为0.4-0.8kg/d,而乡村区域居民的人均垃圾产出量为0.6~0.9 kg/d,历年来我国城乡地区的垃圾年产量约为2.54亿吨,相较于城市垃圾产数量,其具有年产量大、人均产量较高的特点。我国地理面积辽阔,地理位置因素与城乡生活垃圾人均产量之间有着密切联系,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发达的地区,生活垃圾的人均产量较低;地理位置偏僻、经济水平落后的地区,生活垃圾人均产量较高[1]。此外,生活垃圾产量较多的地区由于其经济水平较低,科学技术应用能力较差,处理速度无法满足垃圾产量,从而形成垃圾裸露的情况。

(二)垃圾处理效率较低

我国城乡地区的垃圾处理效率较低,这些地区的人均垃圾产量较高,而城乡地区的人口增长速度较快,这就再次增加了城乡地区生活垃圾处理压力,据可靠数据分析,2013年我国城乡地区生活垃圾总量高达2.2亿吨。城乡地区对垃圾处理的重视程度较低,很多地方没有设立垃圾分类投放点,而是将全部垃圾集中堆放于固定位置,等待垃圾处理人员定期收走。这种无分别的垃圾处理方法不仅无法充分吸收不断增加的城乡生活垃圾,还增加了垃圾处理人员的工作负担,不利于垃圾分类处理与再生利用,降低了垃圾处理效率[2]。

(三)垃圾处理技术落后

现阶段,我国城乡地区的生活垃圾处理主要依靠焚烧、堆肥、回收及填埋等四种方法,其中填埋法和焚烧法需要占用大面积的土地资源,还会对该地区的土壤质量、地下水环境及空气环境造成影响,不利于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而堆肥技术的周期较长,处理速度较慢,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城乡地区生活垃圾的处理需求。

此外,我国城乡地区的垃圾处理模式为分散处理模式和集中处理模式,其中集中处理模式对机械设备的要求较高,很多乡镇地区不具备设备采购条件,其使用的设备较为老旧;而分散式处理模式在乡村地区受到处理规模、处理技术及硬件设施等因素的限制,处理结果无法达到按照国家标准,因此,我国城乡地区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有待优化。

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新型自动分类技术应用

(一)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综合处理技术

我国城乡地区生活垃圾具有成分复杂、含水量高、热值较低等特点,一般情况下会采取传统处理技术进行处理,比如:填埋技术、堆肥技术、焚烧技术。这三种垃圾处理技术分别有其独特的优点和局限性,在新型自动分类技术的应用背景下,城乡垃圾处理部门可以将这三种技术相结合,形成一种全新的综合垃圾处理技术,将无法分离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微波破裂技术

微波破裂技术是新型自动分类技术应用中的一种技术形式,其具有建设成本较低、运行简单、处理时效好的优点,城乡地区政府部门可以组建一组垃圾处理厂,引进微波裂解技术,将生活垃圾分解为热能、电能等清洁能源,在解决生活垃圾的基础上进行再生利用,实现节能环保发展理念[3]。

(三)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热解气化技术

新型自动分类技术应用背景下,城乡地区还可以将自动分类技术与焚烧处理技术相结合,形成全新的热解气化垃圾处理技术。相较于传统的垃圾焚烧法,热解气化技术可以将生活垃圾在无氧条件下进行分解、处理,将其分解为一种可以用于燃烧的合成气体,并将其作为地区内部的常用燃烧能源[4]。

三、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与新型自动分类技术的政策研究

面对不断增加的城乡生活垃圾,各地区政府要重视生活垃圾处理问题,结合各地区的实际情况和垃圾增长比例提出相关的政策规定及法律法规。首先,地区政府要定期公布所在乡镇的垃圾增长情况及环境污染情况,及时公布环境监测数据,增强各基层单位及乡镇居民的工作紧迫感和环保责任心。其次,各地区政府还要加大对生活垃圾处理研究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强政府与当地学校、社区、企业之间的联系,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共同促进垃圾处理技术的进步[5]。

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城乡地区面临着生活垃圾产量过大、垃圾处理效率过低、处理模式落后的情况。基于此种情况,我们要从多个角度入手,分析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情况,引进新型自动分类技术,改变以往的分散式垃圾处理模式,优化处理体系,解决城乡地区面临的生活垃圾困境,促进我国城乡地区建设与发展。

参考文献:

[1]李丹,陈冠益,马文超,段宁.中国村镇生活垃圾特性及处理现状[J].中国环境科学,2018,38(11):4187-4197.

[2]刘明,黄荣,李富民.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技术标准现状[J].中国标准化,2018(20):182-184.

[3]杨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现状及对策初探[J].科技风,2018(22):214-215.

[4]王瑶瑶,马萌晨,付应,施伟斌,李芳.浅谈新型自动分类及存储垃圾装置[J].技术与市场,2013,20(08):174.

[5]黄陈超.浅析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现状及新型自动分类技术[J].生态经济(学术版),2012(01):411-413.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