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国生活垃圾处理热点问题分析

作者:卢雪环  来源:建筑学研究前沿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1日

摘要:从辨析的角度,综合多方性表述,对目前国内的生活垃圾的定位、如何进行处理、主要处理方式的利弊问题进行侧重性简述。借助此类问题分析明确,希望对今后发展中存在的争议提供参考,进一步明确争议的根源,从而可以分化解决此类问题的存在和探索在垃圾处理方式上更为广阔的空间。

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分析

一、生活垃圾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生活垃圾的产量也在不断增加,生活垃圾概念主要是指危险废物、建筑垃圾、市政污泥和粪渣以外的城市固体废弃物,一般是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生物垃圾等。

二、生活垃圾的定位

生活垃圾定位问题的争议性主要在于生活垃圾是否要归于污染物或归于可回收利用资源行列的多面性。

生活垃圾的固有性质决定它处于污染物行列,因为其本身价值已经丧失或利用完毕。首先从当前绿色理念时代的方向来说,生活垃圾对空气质量、水源质量、周边土地质量产生得到破坏性影响,引起污染防治部门的重视,需对生活垃圾进行防治工作,以防止进一步对当地生活环境造成污染。其次从效利角度来说,在对生活垃圾的整治以及回收工作中,都要先进行前期资源包括资金和人员的预投入,在此基础上才能完成的生活垃圾的绿色处理,且随着生活垃圾的危害性增大,其需求投入资源也随之上升,给当地政治经济发展增加很多压力。

生活垃圾的可回收、再利用性,使得生活垃圾也具有资源性。根据循环利用理念对生活垃圾分类,还可以分为:可回收垃圾、厨房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的资源较高,其包括纸类、金属、塑料、玻璃等,通过综合处理回收利用,可以减少污染,节省资源。如每回收一吨废纸可造号纸八百五十公斤,节省木材三百公斤,等量生产减少百分之七十四;每回收一吨塑料饮料瓶可获得零点七吨二级原料;每回收一吨废钢铁可炼好钢零点九吨,比用矿石冶炼节约成本百分之四十七,减少空气污染百分之七十五,减少百分之九十七的水污染和固体废物,而厨房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零点三吨有机肥等等[1]。

综合分析两者观点,从科学的角度论证,生活垃圾的污染物定位要优先于资源定位。生活垃圾在通俗意义上的“变废为宝”,在科学领域不具备有利意义。首先生活垃圾的可回收、再利用性是有限的且在范围上是狭窄的,像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医药类废品等等都有巨大的危害性,是不具备回收再利用条件的。并且大多数生活垃圾的回收再利用手段成本和其再利用价值是不成比例的,即投入成本大于获得的利益。结合生活垃圾所产生的污染影响,生活垃圾的污染性要远远超过资源性定位带来的有关效益,所以在针对生活垃圾处理的有关对策上,要完成以解决生活垃圾的污染问题为重,再对生活垃圾的资源性利用回收的有效结合工作。

三、针对垃圾处理的决策

首先垃圾分类的出现,此决策已经在国内发展多年,其带来的经济效益提升和对垃圾处理的促进作用明显。但就目前生活、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水平等发展来说,垃圾分类决策所带来的便利效应已到达一定巅峰值。经过多年的实践发展经验表明,垃圾分类对于垃圾的回收再利用效率已经到达一定值,其是否能为新时代垃圾处理发展带来更加有效的便利条件受到质疑,所以要在明确在垃圾分类决策上存在的制约问题,分析国内的垃圾类型的主要特点以及垃圾产生的类型比重,精准垃圾分类标准制定,从源头上进行垃圾处理工作,在不同的阶段进行垃圾组成鉴定和分析,一方面在垃圾分类监督工作中,加强监管力度,严格把控垃圾错误分类等有关现象。垃圾分类的另一方面体现是焚烧处理方式的出现,基于垃圾焚烧的便捷性和资源再生性,生活垃圾的焚烧技术发展迅速。焚烧处理就是将生活垃圾投放进焚烧炉中燃烧,产生热能,余热回收可进行热或发电[2]。烟气净化后排出,少量剩余残渣排出填埋或作其他用途。焚烧处理技术特点是处理量大、减容性好、无害化彻底,且有热能回收作用。因此,对生活垃圾实行焚烧处理是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有效处理方式。

国际上多采用这种垃圾处理技术。国内外垃圾焚烧技术主要有三大类:层状燃烧技术、流化床燃烧技术和旋转燃烧技术,各种层次的焚烧处理技术的出现,让生活垃圾的处理更加多样化和完备化[3]。

四、垃圾处理方式的利弊

针对焚烧方式发展,其利弊作用在垃圾处理和环境保护有着重要意义。第一,受我国基本政治经济发展局势影响,先进技术引进的经济高额支出,成为制约点。国际使用占据多数、发展技术成熟的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技术主要是炉排炉。它们对于国外热值较高、含水率较低的生活垃圾而言,焚烧处理效果较好。但根据国内相关实践经验,直接引进的国外炉排炉在焚烧处理无预先分拣、成分复杂、热值较低、含水率较高且变化范围较大的中国生活垃圾时,焚烧处理效果却并不理想。因为焚烧炉设计热值较高,生活垃圾入炉前需要堆放一周左右,所以必须进行额外的堆放过程产生的垃圾渗滤液处理。而且此种技术的运营成本较高与国内不均衡的经济发展情况不匹配,配备程度较低。

对于国内主要垃圾种类不够明确,所以对于垃圾焚烧技术的选择有一定的盲目性。在焚烧技术的把控中,其基础是对垃圾种类、特点进行深入分析、细致划分,有点有据。因为生活垃圾的组成、各单组分和混合组分的燃烧性质和热解性质,对于生活垃圾在炉膛内的燃烧有巨大影响。国内生活垃圾大多数没有经过精确垃圾分类,其中含有大量的厨余等高水分成分。再一点,国内经济发展的地域性差别,致使在不同的地方,生活垃圾的组成和特性也有很大的区别。从其燃烧性质上说,我国生活垃圾具有多组分、多颗粒尺度、多污染源、高水分、多着火点、多热值和受热面存在高温腐蚀等特点。所以对于这一情况,国内应该根据相对应的垃圾数据,进行针对性开发,保证国内各个地区生活垃圾的有效处理。

缺乏对生活垃圾焚烧过程中二次污染生成机理和控制技术的研究。生活垃圾焚烧排放的烟气中含有SO2、HCl、HF、Hg、Pb、Cd、NOx、二恶英和重金属等多种有害有毒物质,无法进行普通的焚烧技术,进行有效的控制,这种问题的忽视很大程度上会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必须对燃烧方式、燃烧优化和烟气净化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并采用针对性的技术手段,才能实现对生活垃圾的绿色焚烧[4]。

五、未来趋势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优化和创新,焚烧技术和新兴垃圾处理技术齐头并进是主要趋势。

一方面继续以焚烧技术为主,更加完善和拓展焚烧技术的深度和广度,另一方面积极进行符合现代化进程的新型垃圾处理技术研发,以保证随着生活水平提高生活垃圾类型不断复杂化和其处理难度的提升。

总结:生活垃圾的定位主要是污染物,其次才是可再用资源,这一定位对国内环境改善和治理有着息息相关的影响。在垃圾处理中主要采用的焚烧技术和其产生的一系列利弊问题要进行明确认知、科学合理的把控,不仅要对技术源头的开展与配备合理规划,还要把焚烧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对环境的损害降到最低,综合国际先进技术和国内现代化发展水平进行符合我国基本国情的改善。在未来发展展望中,要具备前瞻性目光,促进垃圾处理优化和绿色环境理念的基本结合,不可冒进,有序的进行相关技术的迭代性发展,扩大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空间。

参考文献

[1] 吴心怡.城市垃圾处理行业市场化改革与政府规制研究[D].东北财经大学,2018.

[2] 刘海山.生活垃圾焚厂环境影响评价方法实例研究[D].天津大学,2018环保,2018(8):132.

[3] 张益,陈善平.2014 年中国环境卫生行业总体进展[EB/OL].[2015-12 -06].http://www.cn-hw.net/html/32/201512/51508.html.

[4] 徐海云.综合考量垃圾回收率[N].中国环境报,2014-08-0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