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城市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应用及发展趋势

作者:熊君霞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01日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产生大量的垃圾是不可避免的,这是发展的必然结果。如果这些垃圾不能得到妥善处理,就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可弥补的破坏,包括土壤污染、水污染、空气污染等,影响人们的健康,使生活质量难以保证。本文对城市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的应用及发展趋势进行探讨。

关键词:城市垃圾焚烧;发展方向;策略研究

引言

随着城市人口的增加,生活垃圾逐年增加。生活垃圾造成的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2016年10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生物质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在人口密集、条件较好的大中城市,稳步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推进垃圾焚烧和热电联产工程建设。加快应用现代垃圾焚烧处理和污染防治技术,提高垃圾焚烧发电环境保护水平。到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750万千瓦。2016年1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指出:到2020年底,设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50%以上,其中东部地区达60%以上。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是实现国内外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重要途径。

1 城市垃圾处理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城镇化进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外来务工人员不断增加,市场更加开放,消费结构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城市垃圾的产量呈几何式增长,而且种类也越来越丰富。据调查,2017年中国城市生活垃圾总量超过4亿吨,而且保持每年10%左右的高速增长。中国在垃圾处理方面仍然落后,基础设施很差。许多生活垃圾无法得到有效处理,不仅消耗了大量的土地资源,而且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影响,严重威胁着民众的生命健康。在西方发达国家,焚烧是最常用的垃圾处理方法,而发展中国家更喜欢垃圾填埋处理。在中国,处理方法包括堆肥、填埋和焚烧。所谓垃圾焚烧发电,是指垃圾在1000℃左右高温热解产生热量的过程。所产生的高温烟气被锅炉装置吸收,得到一定压力和温度的过热蒸汽,过热蒸汽将转化为电能供发电机和汽轮机使用。

2 焚烧发电处理技术工艺流程

2.1 垃圾的储存和处理

城市里有各种各样的垃圾,它们的结构非常复杂。其中许多是有害物质。如果处理不当,会产生有毒气体,严重威胁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正因如此,需要对焚烧垃圾进行预处理,即对其进行存储与发酵处理。通过垃圾储池进行存储,并对池内的垃圾进行相应处理工作,进而滤出垃圾渗透液。

2.2 垃圾的炉内焚烧

垃圾的焚烧是在焚烧炉中进行的。焚烧过程中,要焚烧的垃圾通过垃圾抓斗送入进料平台的焚烧炉料斗,,通过推料装置推入炉内。垃圾进行充分燃烧后,获得发电所需的热量,产生一定量的焚烧残渣和烟气。

2.3 余热的发电

如果要利用垃圾的余热进行发电,就需要依靠余热锅炉和汽轮发电机的配合来完成。余热锅炉将垃圾焚烧产生的热量吸收后转化为过热蒸汽,过热蒸汽将热能转化为动能应用于汽轮发电机组,为发电提供技术保证。

2.4 烟气净化处理

在焚烧垃圾后必然会产生烟气,城市中的垃圾种类较多,结构比较复杂,即便经过有效处理后依然会存在有害物质,因此在烟气中还保留大量的有害物质,像重金属、二氧化碳、酸性气体、粉尘、二噁英等,这些有毒气体会对空气造成严重污染,这时就要对其进行处理与净化措施。在对烟气进行处理或是净化时,方法有很多,包括活性炭、除尘、脱酸方法等。去除酸性气体,根据反应材料类型的不同,处理方法分为干法、半干法与湿法这三种,其中湿式处理效果最佳,但也需要较高的成本作为支持。在处理粉尘、二噁英方面,可使用布袋除尘器、活性炭吸附三种相结合的处理方式。此外,还可以使用SNCR技术,利用还原剂将烟气中的NOx进行还原,避免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垃圾焚烧项目烟气净化系统一般采用“SNCR+旋转喷雾半干法脱酸+活性炭吸附+干法+布袋除尘器”的组合工艺,净化处理后的烟气达到GB18485-2014《生活垃圾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排放标准。

3 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应用设备应用要求

3.1 垃圾焚烧炉技术应用

垃圾焚烧技术手段明确,垃圾焚烧炉是完成垃圾处理的重要设备,对垃圾焚烧处理效果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根据焚烧原理的不同,焚烧炉主要分为循环流化床炉、炉排炉。

3.1.1 循环流化床垃圾焚烧炉炉

垃圾焚烧可根据垃圾焚烧处理过程设置循环流化床炉进行系统指导。循环流化床炉型不设炉排,炉底材料为石英砂或炉渣。热风经炉底风帽入炉后,床上的材料会被吹起来预热循环。被炉膛烟气带出的部分灰料将经旋风分离器分离后返回炉膛,送至炉底进行逐步循环。流化床内的气体反应明显,炉渣能与各种原料快速反应,实现生活垃圾的充分燃烧。

3.1.2 炉排垃圾焚烧炉

炉排是炉排炉的基本组成部分,炉排一般由固定炉排和活动炉排组成。炉排将垃圾向下推动之后,垃圾会历经预热干燥段、燃烧段、燃烬段三个部分,实现充分燃烧。垃圾在炉排上“游走”期间,能够接收来自炉排下部的高温辐射热量进行化学反应。从垃圾储存池上部抽出的气体经蒸汽空气加热器处理后,通过炉底风室进入炉内,对垃圾起到烘干的目的并提供足够的氧气进行燃烧。二次热风从焚烧炉中部喷入炉膛,对垃圾燃烧起到充分的扰动作用,使燃烧将更加充分。

3.2 烟气净化设备应用研究

烟气净化的主要设备包括反应塔、布袋除尘器等设备。烟气中的酸性气体可以在反应塔中进行去除。反应塔可以分为干法、半干法、湿法三种类型。干法可以利用消石灰与酸性气体结合,达到预期反应效果。半干法实际上可以将所需的气体喷入炉子进行化学反应;湿法将碱溶液放入洗涤塔中,与洗涤器中的气体发生反应。

3.3 余热锅炉、汽轮发电组

通过受热面中的水,余热锅炉能有效地吸收反应过程中产生的热量。当循环中产生的热蒸汽送至汽轮发电机组时,经过后期的发电过程,可以为其他用户供电帮助。余热发电是一项比较成熟的技术,在余热锅炉中广泛应用于余热焚烧。

4 城市垃圾发电的实际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4.1 城市垃圾发电技术情况

我国早期的垃圾焚烧厂是在广东建成的,此后由政府等相关部门进行垃圾焚烧发电,并逐步在其他省市建成。目前,大型垃圾发电厂市场投资较大,运行成本较高,生产建设仍存在一定困难。目前,它只在中国一些经济发达的城市使用。

4.2 城市垃圾发电技术的前景

我国城市垃圾发电的技术不为成熟,但是其发展速度相对较快。由于我国各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垃圾焚烧发电处理技术短期内不会得到广泛推广。通过国外一些先进技术的应用,尽可能保证垃圾处理的无害化和经济性的发展,使垃圾也能成为城市的可重复利用资源。

4.3 城市生活垃圾发电技术应用受到的阻碍

垃圾焚烧技术的应用还有待加强。根据我国工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国内的技术和设备往往需要从国外引进,因此需要提高其适应性。目前,我国的余热发电技术相对成熟,在此期间所需设备一般为国内生产。焚烧炉技术已在逐步国产化中,协调利用国内外设备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和研究。我国城市垃圾热值相对较低,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并不具有优势。因此,我国有必要改进垃圾收集模式,实现混合垃圾收集模式下的分类。通过垃圾分类,可以对部分餐饮垃圾和高含水垃圾进行及时的分离,避免高含水对锅炉温度的不利影响和运行成本的加重。由于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前期投资较大,运行阶段成本较高,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难以为场地和设备的购置准备资金。因此,要根据产业投资和发展的实际情况,选择好技术应用的区位,实现社会各方面的规划和完善,开展多元化的项目融资建设。

结束语

总而言之,通过垃圾焚烧发电技术能够对城市垃圾进行有效处理,降低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实现资源的二次利用。随着我国大力倡导可持续发展,加上城市垃圾逐步增加,垃圾焚烧发电技术需要全面推广。但是现阶段还存在一些限制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发展的因素,只有找到问题源头,提出有效地解决措施,才能提高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应用水平,使城市发展的更加健康。

参考文献:

[1]卢红梅.城市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简述[J].河南建材,2013(3):140-142.

[2]刘文波.城市垃圾焚烧技术的应用探讨[J].山西化工,2014,34(6):80-8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