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比较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26日

摘 要:近年来连续发生的“9?11”事件等重大袭击,东亚、拉美金融危机,“非典”疫情传播,乃至印度海啸等,都进一步引起各国对非传统安全的重视。相对传统安全而言,非传统安全是指除军事、政治和外交冲突以外的其他对主权国家及人类整体生存与发展构成威胁的因素。当然二者之间也是密切联系的,同时传统安全问题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并不一定是单一存在的,在一定条件下非传统安全威胁可以升级为军事威胁。所以各国政府在谋划国家安全战略时,要通过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的客观判断,在两者之间寻求平衡。

  关键词:国际安全;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新安全观
  中图分类号:d815.5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002-2589(2014)34-0036-03
  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特别是冷战结束以后,一些传统的地区和热点不断降温。传统安全的威胁正在不断减小,而非传统安全威胁正在逐步上升。非传统安全内容非常广泛,包括金融、生态环境、信息、资源、恐怖主义、武器扩散等不同领域带来的威胁。其主体不只是国家,还包括跨国集团、非政府组织、团体乃至个人等。特别是“9?11”以后,反恐力度不断增加,也是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增加的表现,各国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重视进一步提升。
  一、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之间的联系
  1.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区别
  第一,从内容上看,传统安全威胁主要是指军事、政治、外交等方面的安全。一般是指与国家间军事行为有关的冲突。而非传统安全多数指人类社会过去没有遇到过或很少遇到的安全威胁,比如说恐怖主义、资源紧缺、金融危机等等。第二,从特点上看,“传统安全”问题的主体和对象是比较明确的,只是国家间及其相关延伸,一般都是主权国家之间的利益冲突所导致的安全威胁。“非传统安全”主体具有多样性,大到国家间,小到团体乃至个人。其不只是某个国家存在安全威胁,而且关系到其他国家乃至整个人类的生存环境,社会发展、环境可持续发展等一系列给人类生存带来压力的问题。第三,从产生情况来看,随着冷战结束和两极格局的终结,大规模军事冲突可能性大大降低,随之而来的一部分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增加,如恐怖主义活动、全球变暖和sars等大规模流行传染病。其解决方式也并非军事行动所能化解的,主要是通过国际合作和国际组织的协调来共同维护国际安全。比如2013年世界环保大会,就全球变暖问题进行相关探讨和采取措施。第四,二者形成原因不同,传统安全是由国家外部因素所构成的威胁。而非传统安全威胁可能来自国外,也可能是国内,可能给国家、各种组织、大小团体或者个人造成不同程度的威胁和一些非人为因素造成的威胁。第五,从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相互关系来看,非传统安全问题可能会通过传统安全的手段来解决。“9?11”事件是恐怖主义袭击,并不属于传统安全范畴,所采用的是非军事化手段,但袭击的后果是给美国的国家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美国政府随即寻求通过军事手段解决此类威胁,以确保国家安全与稳定。
  2.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联系
  第一,非传统安全威胁并非新生事物,只是并未被各国政府所重视,可以说非传统安全问题是一个衍生话题,它并不是独立出现而是由传统安全问题发展转变而来的。冷战结束以来,大规模军事战争发生的可能性急剧降低,随之而来的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例如70年代石油危机的出现、拉美地区经济危机等。随着快速的经济发展,生态污染问题日趋严重,环境问题也受到各国政府的重视。特别是“9?11”以后各国政府把注意力集中到了非传统安全问题上。第二,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安全威胁性的增加,到达一个不可控的程度,就会引发危机,由局部冲突上升到国家间的冲突,最后不得不采用传统的军事手段来解决问题。冷战结束以来,全球面临经济发展与能源紧缺的双重压力。随着工业的发展,人口大幅度增长,能源紧缺已成为世界性问题。世界石油资源的地区分布是不平衡的,许多国际矛盾和冲突由此产生。水资源匮乏同样是人类不可忽视的非传统安全问题,由此在个别地区引发军事冲突,例如巴以冲突。第三,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各国往来日益密切,军事、经济、文化等领域进一步合作。从安全角度来讲,党的十六大报告“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因素相互交织,恐怖主义危害上升”[1]。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作用和彼此交叉,各国政府在制定和调整安全策略时都应予以充分考虑。
  二、非传统安全的本质特征
  相对于传统安全而言,非传统安全其主体并不是单一的国家,而是变得多元化,不仅包括国家,还包括非国家行为主体、跨国组织、跨国集团乃至个人。由此西方部分国家提出所谓的“失败国家”,假借人道主义,来干涉别国内政,实行霸权主义。部分西方学者认为,一些发展中国家没有能力解决贫困、传染疾病等问题。如果不对其进行干涉、人道主义救援,会影响周边国家的稳定与安全。由此来对其主权进行干涉。21世纪以来,非传统安全问题日趋严重,恐怖主义活动、金融危机、生态危机、能源危机和近期比较流行的网络信息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影响着人们日常生活。与传统安全不同的是,它们所带来的影响并不单是一个国家范围,可以迅速向周边国家蔓延,乃至全世界,具有一定的跨国性和全球性。在非传统安全中,人类本身往往是最大的受害者。无论是“9?11”事件、印度洋海啸,还是sars等等,相应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未受到侵害,但对公民人身安全所造成的伤害是无法弥补的。非传统安全问题所涉及的领域跨度大,且没有清晰的界限。但各个领域又不是单独存在的,如果其中一个领域受到威胁与侵害,其他领域也会相应受到不同程度的危害。“只有将政治、经济、文化和信息等安全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全面理解非传统安全”[2]。非传统安全究其根源,是内部结构不完善衍生出来的问题。例如,宗教冲突、分配制度不合理、贫富差距大、社会排斥等问题。所以说,各国政府要不断完善本国的政治经济体制,同时要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促使本国经济与社会可持续性发展。随着国际交流和各个国际组织、机构、集团和个人间的密切来往,非传统安全的可能性和不确定性随之提高。非传统安全威胁具有不可预测性,难以捉摸、变幻莫测。各国要通过对其自身治理能力的改善,来提高自身预防和控制危机的能力。   三、主要国家安全观念的调整
  冷战结束后,随着非传统安全威胁的上升,主要国家和地区对各自的安全战略和安全政策都做出了较大的调整。有些国家把非传统安全威胁视为主要国家安全威胁,比如美国2002年发布的《国家安全报告》明确提出美国在21世纪面临的主要安全威胁是极端主义与技术的结合,从而把非传统安全上升到战略高度。俄罗斯在《俄罗斯联邦安全构想》和《俄罗斯联邦对外政策构想》中,提出了兼顾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国家安全战略[3]。一些欧洲国家也开始把国家安全的重点转向非传统安全领域,认为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和地区冲突等是对欧洲安全的主要威胁[4]。
  冷战结束后,两极格局转变为美国一支独大,成为世界上唯一的一个超级大国。没有哪个国家可以挑战美国的军事地位,然而美国却面临着许多不可控的且不可预见的安全问题。超强的军事实力,并不能确保美国的绝对安全。自1991年起,美国开始对国家安全战略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1998年12月,克林顿政府公布了《新世纪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这一报告提出要面对多样化的安全威胁,美国需要保护的国家利益也是多样化的。“9?11”事件后,反恐成为了美国安全战略的首要任务。将打击恐怖主义和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确立为安全首要任务,希望通过与世界大国保持良好的关系以保持世界的和平。美国同时也借此机会,大搞单边主义。常常以反恐、打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名,不断扩充军备。冷战结束后,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也发生了重大改变。苏联的解体,致使俄罗斯对国家安全有了全面的、系统化的认识。社会安全在俄罗斯新安全观中占有重要地位,不同的社会成分是确保国家正常运转和发展的主要因素[3]1。俄罗斯目前首要的安全威胁来自社会各阶层和社会各团体组织,他们企图通过各种手段改变国内现行的政策,以及外部非敌对的非军事威胁。这些不可预见性的威胁,毫不逊色于来自别国的军事威胁。总之,无论是传统安全还是非传统安全威胁,二者均不可被忽视。传统安全威胁的存在会大大削弱本国对非传统安全威胁的应对能力。由此,非传统安全威胁也会转变为军事威胁。冷战结束后,欧洲安全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国际社会大规模军事竞赛不复存在,欧盟安全与防务的目标已经不再是针对外来的军事侵略,而是更多地转向预防危机,控制在欧洲出现的危机形势[5]。在欧盟内部,欧洲面临最主要的威胁是种族和民族问题激化,并造成严重的难民问题。前英国外交大臣赫德强调“大规模移民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欧洲最为严重的问题,成为欧盟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之一”。在全球层面上看,欧洲不仅要面对贫穷、疾病、经济危机、能源争夺和移民等问题。欧洲同时也面临着恐怖主义活动的威胁,已在多国发现了基地组织活动。与美国不同,欧洲强调多边主义,以人为本,以实行人道主义干涉为主。同时也借此干涉别国内政。随着冷战结束,东盟外部环境也得到了相应的改善。传统军事威胁大大降低,随之而来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受到广泛的重视。海盗猖獗是东南亚地区比较棘手的问题,影响着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安全与稳定。马六甲海峡周边国家以防范海盗为主的非传统安全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增加。东盟的安全合作主要是针对内部的不稳定因素,通过多方努力来构建地区安全共同体。在东盟的成立宣言中就将其宗旨确定为:本着平等和合作精神,共同努力来加速本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及文化发展,以求加强建立一个繁荣、和平的东南亚共同体的基础[6]。
  总之,当今国际社会的主要矛盾已不仅仅是多极理念与单极现实之间的对抗,而是多边主张与单边行动之间的斗争。“9?11”事件后,各国团结合作、多边协调构建国家新安全观已是一种趋势与必然,只有这样才能兼顾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所带来的威胁,有利于维护地区与世界的稳定与发展。
  四、新安全观的相关思考
  随着冷战的结束,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显著,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中国在应对传统安全问题上不能盲目跟风,应充分考虑到非传统安全自身的特点和特性,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案。非传统安全问题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其在不断地衍变和扩延。要不断地通过对非传统安全问题的研究,不断对其取得新的认识。在积极应对非传统安全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传统安全。无论传统安全还是非传统安全问题都是对国家利益的一种威胁,非传统安全威胁在一定条件下可能升级为军事威胁,应积极寻求国际合作、共同治理好非传统安全给各国带来的危害。社会安定是国家安定的前提,国家安定才会有好的合作环境,人的安全则是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的核心。若要解决好非传统安全问题就不能只简单运用一种手段,而应具体问题灵活对待,找到原因后多管齐下,尽量做到从根源上消除危机。我们要做到防微杜渐,建立健全预测机制和应对机构。各部门精诚团结尽量减少危机的爆发,使危害降到最低。
  参考文献:
  [1]十六大报告辅导读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478-
  479.
  [2]傅勇.非传统安全与中国[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
  [3]a.x.沙瓦耶夫.国家安全新论[m].北京:军事谊文出版社,2002.
  [4]the nicole gnesotto(eds.),eu security and defense policy:
  the first five years(1999-2004)[m].paris:european union inst-
  itute for security studies,2004.
  [5]肖元凯.世界的防线――欧洲安全与国际政治[m].北京:新华出版社,2001:174.
  作者简介:丛日宇(1989-),男,辽宁朝阳人,硕士研究生,从事国际关系研究。

  • Tag:传统安全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