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客户服务与安全管理的几点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25日

摘要:在运输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式下 ,提高汽车运输的各种服务特性,不仅是社会对运输企业的要求,也是运输企业增强自身的竞争能力,提高市场占有率,以期经营成功,市场取胜的重要策略。安全重于泰山,所以,汽车运输企业必须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放在第一位,从企业的基础工作做起,严抓驾驶员的安全教育,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治好这场现代社会的“文明病”。

关键词:客车运输、服务、安全

自汽车问世以来,道路交通事故就一直困扰着世界各国,道路交通安全状况也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重视。然而,汽车交通受人、车、路、环境等复杂因素的影响,因此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时不可避免的,这是一个社会问题。随着世界各国对道路交通安全得人日益关注,且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研究道路交通事故的成因并制定相应对策,交通安全状况逐渐好转。许多国家已经在交通可持续发展中将交通安全摆在首位。发达国家制定的交通战略计划也将交通安全作为首要目标,都明确指出要实现以减少交通伤亡,促进公众健康,改善公共安全为目标的提高交通安全性战略。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随之增强,客运服务是一项每天都与不同人接触的工作,我们实习的工作主要就是引导旅客有序检票上车、保持候车厅内清洁、宣传交通常识和旅行安全知识、正确回答旅客的询问,而且根据不同旅客的具体情况提供良好的服务与帮助,特别对老弱病残旅客进行重点照顾,使他们感受到亲人的温暖,因此不仅要求我们具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还要掌握一心为旅客服务的本领,除了熟悉本站客运工作各个程序,客运规章制度,本站营运线路,全程站名,始发和经过的各次班车及停靠站点外,还应了解当地及附近地区交通情况,如当地机关、学校,、厂矿、企业、招待所、主要旅社和服务行业情况、以及旅游地、名胜古迹等,才能及时满足旅客的询问,更好的为旅客服务。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服务功能显得越来越重要,企业之间的竞争说到底就是服务的竞争,服务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和企业的效益 ,面对交通行业众多的竞争对手,要想独树一帜,立于不败之地,主要是遵循以下两点要求:

一、 客运服务的质量要求

1、 客运站经营者应当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合理安排发车时间,公平售票。

2、 客运经营者在发车时间安排上发生纠纷,客运站经营者协调无效时,由当地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裁定。

3、 客运站经营者应当公布进站客车的班车类别、客车类型等级、运输线路、起讫停靠站点、班次、发车时间、票价等信息,调度车辆发车,疏导旅客,维护秩序。

4、 客运站经营者应当设置旅客购票、候车、乘车指示、行李寄存和托运、公共卫生等服务设施,向旅客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服务,加强宣传,保持站场卫生、清洁。

5、 在客运站从事客运站以外的其他经营活动时,应当遵守相应的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6、 客运站经营者应当严格执行价格管理规定,在经营场所公示收费项目和标准,严禁乱收费。

7、 客运站经营者应当按规定的业务规程装卸、储存、保管行包。

8、 客运站经营者应当建立和完善各类台账和档案,并安要求报送有关信息。

二、 客运服务的创新

1、 在服务观念上创新

如:开展“服务乘客、服务车主、服务租户”零距离的活动;“我的服务使你满意”等活动,提出“一切为旅客着想”的服务理念。

2、 在服务形象上创新

如:开设“首问负责制”的特色服务,向社会公开承诺服务项目;设立导乘服务台为旅客提供温馨便利的服务。

3、 在服务内容上创新

首先要想旅客所想,急旅客所急,在便民服务项目上多增设一些服务内容。

其次主动关心进站车辆的经营情况。

再次关注安全建立检查、抽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4、 在服务质量上创新

不仅要使旅客满意,建立人与车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站务服务人员在服务技能和综合素质上还要不断提高。

进入二十一世纪,安全生产越来越受到国家和政府的重视,为了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督力度,在体制上了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建设,明确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众所周知,道路交通随着车辆性能的不断提高,道路通行环节的不断改善,车速得不到有效控制,各种险情和 事故时有发生,而且群死群伤事故未能得到有效遏制,时时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使得公路运输业也成了人们认识的高风险行业,引起了各级政府和社会的高度重视。为贯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各项任务,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努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作为运输管理单位,必须严格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除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加强安全教育工作的同时,还要研究和实施安全的科学管理。这是加强和改革企业的安全管理,逐步实现企业安全管理科学化、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运输企业安全管理的基本矛盾是:落后的管理方式同高速发展的运输方式很不适应,企业往往为了赶进度、抓经济效益、而忽视了安全工作,致使生产中得不安全因素又反过来制约着生产的发展,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就是加强研究和实施安全的科学管理。

三、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

安全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落实交通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必须充分认识落实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意义。

首先从大局来看,落实道路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保障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企业是经济社会最基本的单元、最活跃的细胞。它在企业实现长治久安的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其次,从客观调控来看,落实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保障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客观要求。在各运输企业整合重组、城乡道路加快发展、国有经济国际化提升的大背景下,对道路运输企业的生存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考验。

最后从企业本身来看,落实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构建和谐社会企业稳定的现实要求。对我们交通运输来说,隐患和事故存在与发生都在企业,受害者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弱势群体,严重威胁到构建和谐社会。人是最宝贵的社会资源,以人为本就是以人的生命为本,科学发展首先强调安全发展,和谐社会首先强调关注生命,安全生产本身就是对人的生命权益的维护。如果交通运输企业隐患不断,事故频发和乘坐车辆的人们提心吊胆,缺少安全感,还谈什么和谐社会;如果各类事故不能有效控制,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损失,还给受害者家属照成无法弥补、无法挽回的影响,失去了幸福感,更谈不上和谐社会。因此建设和谐社会,实现企业稳定发展,必须以企业安全生产为前提和保障。

四、扎好运输安全的源头管理

在汽车运输过程中,人和车得因素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源头。因此,汽车安全运输源头管理主要包括对驾驶员得管理和对运输车辆的管理。

1、 定期对营运区域、营运线路、营运站场及车辆进行安全性评价。

2、 对营运车辆定期检测,拒绝签收虚假检测报告。

3、 营运车辆各级维护要按规定里程安排,按技术标准验收。

4、 组织驾驶员进行交通法规、职业道德、安全技术和相关知识方面的宣传和教育工作。

5、 组织对驾驶员的定期培训、考核和上岗证管理等工作。

我们都知道公路运输安全是由企业的工作安全和工程安全综合作用的,它是企业在思想、政治、经济生产、技术、组织等方面的管理水平和对安全保证程度的综合反映,企业的安全管理除了日常的生产之外,还包括对整个企业的安全管理思想,安全管理组织,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方法的研究和实施。因此我们要认真执行道路运输法律、规范和标准;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按照企业“企业负责、行业管理、国家监察、群众监督”的原则,建立“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采取科学有效的手段,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把交通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旅客和货物的人身安全,最大限度地为社会提供安全、及时、经济、方便、舒适的运输服务。

参考文献:

{1}交通运输工程学:郭晓汾、王国林,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6年1月

{2}2011年中国道路交通安全蓝皮书:交通部与公路科学研究所编著,2011年11月

{3}综合运输体系构建的基本性问题与“十二五”建设发展:罗仁坚、郭小碚等著,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

{4}汽车运输企业经营管理实务:温欢扬,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07年4月

{5}道路交通安全:沈斐敏,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年2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