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烟草企业精益安全管理及其探索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9日

 [摘 要]近年来,烟草企业不断的发展,安全生产的问题成为企业发展关注的重心,推行烟草行业精益安全管理已成为关乎行业能否健康持续发展的必要之行,深入研究其相关课题也随之有着重要意义。本文首先对相关内容做了概述,分析了精益管理理念的精髓及其在安全管理中的存在问题,并结合相关实践经验,分别从多个角度与方面就精益管理理念在烟草企业安全管理中的运用展开了研究,阐述了个人对此的几点看法与认识,望有助于相关工作的实践。

  [关键词]烟草企业;精益;安全管理;探索
  中图分类号:F426.8;F27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7)16-0318-01
  1 前言
  推行精益管理作为烟草企业安全管理中的一项重要方面,合理优化资源配置,是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必然选择。对该项课题的研究,进一步分析烟草企业精益安全管理中存在的缺陷,以客观、实事求事的原则,提出推动烟草企?I精益安全管理的有效对策,从而通过合理化的措施与途径,进一步优化烟草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的最终整体效果。
  2 概述
  安全管理工作是任何一个企业都必须时刻关注的问题,尤其是烟草企业更是要做好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在日常的生产和管理的各个环节,必须严格贯彻和落实安全生产的管理理念。精益化管理理念是当前企业普遍运用的一种安全管理理念,最早源于日本的丰田公司所实行的精益生产过程,主要是指采用新的生产方式,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更加注重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烟草企业采用精益化管理理念,不仅可以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益,同时也是对企业安全的一种保障,精益化管理要求企业在生产的各个环节,从严务实,严格的对待每一个生产环节、对于发展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个人以及企业的长久发展。
  3 精益管理理念的精髓
  首先,精益化管理理念源自于精益生产,具体到安全管理的环节,就是以实现“零缺陷、零隐患、零伤害”为企业安全生产目的,切实把精益管理的方法和工具运用于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减少资源投入,减少时间投入,尽量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或者资源的投资,注重提升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通过增加员工的培训,提升其安全意识以及严谨的工作作风,明确各部门、各岗位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其次,获取最大化的经济效益。烟草企业通过提升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减少安全事件的发生,达到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确保企业的稳定发展。最后,烟草企业应该认识到精益化管理理念不是一种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而是通过提升管理者和员工的安全管理的意识,提升员工的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检查可能存在的一切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和祛除这些隐患,要求将安全管理工作渗入到日常的各个工作环节中,努力创建“思想无懈怠、行为无差错、设备无隐患、管理无盲点”的安全企业。
  4 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烟草企业安全生产依托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和烟草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的建立和推进,但是,全市烟草系统安全管理存在问题不少,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4.1安全管理方式欠缺,危险源防控力度不够。一方面是部分基层岗位安全管理人员的工作仅局限于突击应付上级的安全检查,忽视了日常安全管理。另一方面是岗位作业规范中仍存在着风险意识不够,日常管理存在“走过场、做形式”的现象,时有不安全行为发生。
  4.2制度执行力不够,“三违”时有发生。由于企业安全生产整体水平不高,安全生产设施设备陈旧,安全生产管理不力等原因,员工安全标准意识淡漠,不了解标准,或有标不循,在生产作业和日常工作中“三违”现象时有发生。
  4.3缺少沟通交流,整体配合不够。在推行精益管理过程中,许多单位部门、员工认为推行岗位安全生产标准化精益管理的实施是安保部门的事情,在日常工作中缺少沟通交流,整体配合不够。
  5 精益管理理念在烟草企业安全管理中的运用
  5.1 培养员工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
  精益化管理理念最为重要的是通过提升员工的安全管理意识,简而言之就是只有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要求员工在日常的生产工作中以一个更加严谨、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来进行工作,这才能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情,烟草企业才能确保在保证生产效率的同时,提升企业的安全生产,降低企业的安全事故,通过企业内部培训来让员工树立起良好的工作作风。关于烟草企业的员工培训可以通过培训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企业的工作内容的日常培训。二是,对企业关于安全生产的相关技能和技术的培训,通过这些培训可以引导和规范员工的日常安全操作,不仅可以增加员工的职业技能,还能逐步在员工思想内建立起一个安全生产的意识,才能从源头上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烟草企业的管理人员更是要以身作则,严格的要求自己,对于培训的内容,在培训结束后采取抽查的形式来检验员工的培训效果,发现有培训不到位的情况,及时的给予员工解答,从企业的管理层就展现出对安全生产的重视,更有利于企业员工树立起安全生产的意识。
  5.2 实施流程管理,确保安全生产
  烟草企业实施流程管理体系,由于流程管理体系具有很好的可控性,其对于流程的步骤也更为的具体,不仅可以使企业的员工按部就班的按照流程展开工作,同时也有利于企业管理者进行安全工作的管理,对于企业工作效率的提升以及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都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烟草企业在进行流程管理中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以精益管理理念为基础,进行流程管理步骤的细化,明确每个环节和流程都建立起相关的管理文件和管理制度。例如,烟草企业在烟草的运输、储运、装卸、营销和售后等各个环节都提出明确的制度要求。其次,在流程图的制作过程中,要遵循简洁、详细的原则。这样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在进行员工培训的时候,可以更为明确简洁的告知员工具体的操作要求,员工也可以通过流程图来进行相关的安全操作的要求,让员工可以更快的掌握安全生产操作规范。最后,烟草企业要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监控机制,确保企业制定的流程图科学规范、同时对于员工日常工作进行监督,避免其出现不按照安全操作要求进行工作,及时予以纠正。
  5.3 融合企业文化,提升软实力
  烟草企业在日常的精益化管理过程中,应该将精益化管理理念融入到企业的文化建设之中,将精益化建设的内涵和基本要求融入到企业文化之中,将企业文化同精益化管理理念相结合。具体而言就是将精益化管理理念融入到企业的管理制度、行为规范、服务以及品牌建设之中,通过将其同企业文化的融合,通过企业文化的宣传和教育,可以使员工对于安全生产有着更高的认同感,可以充分的落实安全生产,不仅可以加强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通过企业文化的建设,还可以提升企业的软实力。
  6 结束语
  综上所述,加强对烟草企业精益安全管理问题的研究分析,对于其良好实践效果的取得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在今后的精益安全管理过程中,应该加强对其关键环节与重点要素的重视程度,并注重其具体实施措施与方法的科学性。
  参考文献:
  [1] 耿望.精益管理在烟草商业企业的探索及应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0):60-62.
  [2] 王武.安全管理多举措齐抓共管促生产[J].机电安全.2017(01):115-116.
  [3] 何海涛.浅议人本理念是安全管理的根本[J].华东科技.2016(09):88-8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