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务项目的风险与控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2日

   摘要:水务行业作为一个具有公益性、市场性双重性质的基础行业,既有一般项目投资的共同特点,又有其行业特性。加强水务项目风险因素的识别、制定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对于保障项目投资效益、投资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归纳总结了水务项目实践中常见的几项主要风险因素并对防控措施进行简要分析。

  关键词:水务项目;风险;控制;投资
  一、项目风险分类
  项目风险有多种分类,如按可控程度分为可控制性风险与不可控制性风险。可控制性风险指通过项目各参与方的努力来控制和减轻风险,主要有建设阶段风险、运营运行阶段风险、现金流出量风险等;不可控制风险主要指项目发起人控制能力之外的风险,如政治与政策、火灾、伤亡、战争等,其中部分风险可通过保险措施转移。按项目进展程度分,项目风险可分为前期决策风险、工程建设期风险、运营管理风险、市场竞争风险等。
  二、常见水务项目的风险因素与控制
  1.政治风险与控制
  水务项目一般处于政府管制之下,受政府的行政监管,在引入特许经营权的初期,法律法规不完善,在漫长的特许经营期有很多不确定的政治风险。主要风险有:水务资产的剥夺(没收、征收、接管三种形式);限制性的经济政策(税收政策、价格管制、职工安置、汇率利率管制等);政府与领导换届导致的政策不连续;地方政府部门利益之争给项目带来的风险;地方保护主义;政府直接违约,不遵守特许经营协议的约定等。
  政治风险的防范及控制:项目投资前实施全面而客观的政治风险评估,包括招商引资政策,政府对其他投资企业的诚信度,政府财政实力;努力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通过公关活动加强与地方各界的融洽度;本地化经营,引入政府方面的股东,利用股东背景,对地方政府施加影响。
  2.市场风险与控制
  实践表明,很多地方水务项目特许经营并未排除竞争可能,如自来水、污水处理、工业供水项目都有可能被其他水务企业抢占市场。在水价提升困难的情况下,供水规模得不到有效扩大,甚至丢失原有的市场份额,那么供水企业将很快面临财务困境。此外,工业供水受到经济周期和行业结构调整的影响,售水量会产生大幅度的变化。
  市场风险控制:水务项目要尽可能与县市级以上地方政府签订特许经营协议,取得垄断经营权,对于既成事实的竞争市场,至少在局部区域垄断经营权,对政府和用水大户的违约或不作为应有详细的损失补偿条款,甚至应考虑政府回购等退出机制;积极开拓大的用水户,避免单一用水户的风险。
  3.财务风险与控制
  水务项目财务风险主要包括资产负债率过高,影响企业再融资;项目公司用水量增长缓慢、现金流小,集团母公司投资大、回收慢;融资利率高,资金使用成本高;项目运营状况与预期差距大,尤其是用水户违约,水量小,收入低,导致供水企业运营困难,还贷压力大。
  财务风险控制:项目实施前应进行严格的风险预测与评估,投资规模与供水量、预期供水收入等指标相匹配,财务指标合理,通常投资回收期应在10年以内,投资净利润率应在8%以上;集团公司与子公司建立财务风险控制系统,资产负债率控制在70%以下,项目公司现金流应保障还本付息计划。
  4.运营风险与控制
  项目运营风险主要包括人员成本增加,各种原因导致的企业严重超编吃掉企业大部分利润,如有的地方国有自来水公司人员成本甚至超过企业收入,使企业不堪重负;生产成本增加,如为了提高自来水水质和污水排放标准,需要对现有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增加生产原材料投入;管理成本增加,有的组织机构设置不合理,管理层级多,导致效率低下;纳税规划不合理导致的额外成本支出;大修风险,如因为城市规划导致需要管道改线,海底管道被船锚、海潮破坏等大修造成的大额支出;火灾、爆炸、投毒、排污等安全事故造成的重大损失。
  运营风险控制:项目公司应建立系统性的规范化管理制度和办法,确保企业规范、高效的运营;建立安全生产机制,定期实施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在财务、原材料库存、采购、维修、车辆等各方面加强成本控制管理;从设计、施工、生产各个环节确保技术的可靠性,整合各公司的技术资源,建立技术支持平台。
  5.并购风险与控制
  随着水务行业的逐步市场化,水务项目的并购也越来越多,原有的水务企业因体制、债务、市场竞争、需要扩大规模再投资等多种原因,将会埋下较多的风险因素,较之新建项目来说,风险因素更多,需要从多方面来建立风险控制措施。
  并购风险控制如下。一是进行详细的调查。投资方对拟并购水务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摸底,找出关键控制点,列出调查清单,内容主要包括近三年该公司年供水量、年售水量、产销差率、售水成分(生活和工业用水比例)、最大供水能力、管网状况、水价组成、未来水价调整政策、一户一表改造情况、供水自动化程度、现有人员状况、三产情况、现拥有的土地等产权确认、财务状况等。二是产权、债权债务问题。原有的水务公司的土地、管网、三产等资产因历史原因会与政府、用水企业之间存在产权不清晰的问题,债权债务问题也是错综复杂,因此必须通过审计等方式加以明确。另外,在改制过程中,自来水公司的原经营层为考虑退路等问题,有时会将公司的一些优良资产划分或剥离,或者埋下一些对以后新水务公司不利的伏笔。政府对原公司的扶持政策,如管网配套费、保底水量、水资源费和原水费、税费的减免等,投资方也必须全面了解并尽量争取。针对合作双方的责权利问题,必须充分地探讨并通过特许经营协议等合同条款加以明确,对非经营性资产和有争议的资产可以由新公司托管,以后逐步解决。三是股权与公司治理结构的合理设置。在股权方面,出让方根据自身的愿望和利益考虑,有出让股权50%以下、50%、51%、70%、100%等多种方式。投资方从投资原则、战略要求、母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等方面考虑,决定是否控股。实践证明,投资方应尽量避免50%的股权情况。由于地方上的在位优势,势必给以后的经营管理带来一定的麻烦,使投资方的一些决策难以贯彻。股东双方如果合作不愉快,将会在决策上扯皮,甚至导致公司无法正常运营。在公司治理结构上,控股方在董事人选上应占多数席位,总经理人选由哪方出任对股东的意图贯彻也起到很大影响,投资方必须权衡考虑并与原股东或政府主管部门达成一致意见。
  水务项目投资风险因素较多,以上为几种常见风险种类,其中每种风险都可进行详细的深入研究,在此限于篇幅,不再赘述。
  理论上风险识别的方法较多,如专家评估法、概率树法、蒙特卡洛法、盈亏平衡分析等,但在水务项目实践中,有些方法不够实用,更多的是依靠实地调研,从政策、用水市场、水源保障、水质、水价、水量、财务指标等几个方面进行分析,通过决策层充分讨论,按照企业内部投资管理办法和流程来对拟投资项目进行风险控制。
  参考文献:
  [1]国联证券.水务行业2010年中期策略报告[R].2010-06-22.
  [2]李娜.我国水务企业竞争战略问题研究[D].北京工商大学,2009.
  [3]孙东坡,李天.从水务改革到水务产业链的商业模式创新[EB].博锐管理在线,2009-02-13.
  [4]2009-2012年水务行业竞争格局与投资战略研究咨询报告[R].中国调研报告网,2009-09-14.
  [5]Calof J L,Wright S.Competitive intelligence:a practitioner, academic and inter-disciplinary perspective[J].European Journal of Marketing,2008,42(7/8).
  [6]贺宁华.外资水务进入中国市场的运营与盈利模式分析[J].对外经贸实务,2009(12).
  (作者单位:山东水务投资有限公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