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文献综述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9日

一、前言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企业群体意识和企业价值观念。企业文化是一种力量,是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并沉淀在员工心目中的一种价值理念,是凝聚人心、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无形资产,是促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和无形财富。安全生产以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基本目标,是“以人为本”科学内涵的重要体现。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国家高度重视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尤其随着新时期我国寂静的高度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珍爱生命、关爱行动已经成为当今社会的主流思想和一切活动的行动宗旨。然而,由于人们的安全意识与科技进步、生产发展不同步,造成了很多的事故。那么何为企业安全文化?对企业安全生产又有什么作用?如何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呢?这些问题需要好好研究,面对目前国内安全形势的严峻,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势在必行。现代社会,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企业文化力之间的竞争。
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一)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现状
  企业安全文化就是企业的安全意识、安全目标、安全责任、安全素养、安全习惯、安全科技、安全设施、安全监管和各种安全规章制度的总和,其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保护人的健康,珍惜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的文化,并在企业的安全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导向、激励、凝聚和规范作用。一句话,企业安全文化是全体职工安全素质和良好习惯的体现。
企业安全文化发展的几年来,许多大中型企业的安全文化都形成了自己的体系。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特别是经济成分的多样化,经济利益的多极化、劳动用工形式的多元化,意识观念的多彩化,使安全文化建设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安全价值观、安全方式、安全行为准则以及安全规范、安全环境在整体上与国外先进企业存在较大差距。安全文化喊得多,做的少;表面功夫多,深层培育少;拼接组装多,个性特征少。在安全文化和行为上还存在一些误区,一是忽略“以人为本”是安全文化的核心理念,只注重对“物”的管理,以“事”为中心,“物比人贵”,“对事不对人”,忽视人的价值,“安全为了生产”,所以“生产必须安全“。二是认为安全投入是增大企业负担,效益好的企业可以投入,效益差的企业没有必要加大投入,导致恶性循环。三是生搬硬套,文化感召力和渗透力不强。四是上热下冷,执行力层层递减。五是忽略细节,以至于大堤溃于蚁穴。六是没有把安全文化建设放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大系统中去思考,更没有将安全文化建设同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联系起来,没有承担领头羊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二)企业安全文化的作用
  1、企业安全文化具有对安全生产的导向作用。
  企业安全生产决策者是在一定的观念指导和文化气氛下进行的。它不仅取决于企业领导及领导层的观念和作风,而且还取决于整个企业的精神面貌和文化气氛。积极向上的企业安全文化可为企业安全生产决策提供正确的指导思想和健康的精神气氛。
  2、企业安全文化具有对安全生产的激励作用。
  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可以形成强烈使命感和持久的驱动力。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越能认识行为的意义,就越能产生行为的推动力。积极向上的企业安全生产精神就是一把员工自我激励的标尺,他们通过自己对照行为,找出差距,可以产生改进工作的驱动力,同时企业内共同的价值观,信念、行为准则又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它能使员工产生认同感、归属感、安全感,起到相互激励的作用。
  3、企业安全文化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起凝聚、协调和控制作用。
  现代企业管理中的系统管理理论告诉我们,组织起来的集体具有比分散个体大得多的力量,但是集体力量的大小又取决于该组织的凝聚力,取决于该组织内部的协调状况及控制能力。组织的凝聚力、协调和控制能力可以通过制度、纪律等刚性连接件产生。但制度、纪律不可能面面俱到,而且难以适应复杂多变及个人作业的管理要求。而积极向上的共同价值观、信念、行为准则是一种内部粘结剂,是人们意识的一部分,就可以使员工自觉地行动,达到自我控制和自我协调。
(三)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分析
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需要政府和企业两方面的共同努力,政府的引导和企业的自身探索建设两者缺一不可,两者就如内外因,互为影响,互相促进。根据我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方面的弱势分析,结合我区在企业安全文化方面建设的经验教训和国内外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方面的优秀措施,在此提出建设科学合理、符合区情、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方案。
1、广泛合理利用各种媒介,发动各级组织,全力宣传安全文化理念。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竞赛活动,利用电视台、广播电台、手机短信、咨询会、文艺晚会等形式,定期重点灌输传播安全文化理念:
2、加强安全教育、安全培训体系建设
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就是要明确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意识,培育“安全人”,因此培训教育是关键。
(1)以法人安全意识培训为重点。培训安全文化建设必须从最高层领导开始。(2)重视安管人员的执行力培育。安管人员是企业的执行层,是企业执行力的关键。(3)普及企业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 以全员培训为契机,专项整治为依托,全面开展全区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知识的普及,提高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各企业内部应有安全培训机制和组织,根据法律的规定和工作需要,配合企业特点,利用各种培训方式,定期不定期的进行工作技能、安全意识的培训。
3、健全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制
4、加强安全投入。安全投入的不足,必然会造成安全设施的缺陷,埋下安全隐患。我国应对不同类型企业安全投入标准要有明确规定。要加强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应急救援能力,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要抓好监管队伍建设,明确各级的监管责任,建立企业主体全程监管、行业协会质量自律、政府主管部门监督实施的安全监管体系。
5、完善安全文化机制。首先要推行安全文化制度建设,建立详尽的安全文化制度、规范。
6、营造安全文化氛围。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也需要通过落实责任,以有关制度和载体来保证。

三、总结
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使安全文化融入每个员工的意识中并成为自觉行动,就要通过系统的培训学习。培养职工自我安全意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个部门、多种形式、方方面面的工作共同来完成。既要有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来引导,也要有行政处罚手段作辅助,两者缺一不可。通过采取通俗易懂的形式和手段,潜移默化的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如在厂区醒目位置粘贴安全标语,举办安全演讲和安全知识问答、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和各种各样激励政策,逐渐培养起全体职工的自我安全意识,通过学习不断改变旧的思想理念,不断创新管理模式,适应新形式下的安全管理。因此,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生产的需要,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保障。只有这样,才能搞好企业的安全管理,才能保证企业的安全生产顺利进行,才能使企业获得较大的经济效益和较强的生命力。

四、参考文献
〔1〕王涛,侯克鹏.浅谈企业安全文化建设【J】.安全与环境工程,2008,15(1):81-84.
〔2〕祖淑燕.新时期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思考【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06,,2(3):60-63.
〔3〕孙斌.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J】.矿业安全与环保,2007,34(4):85-87.
〔4〕闻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之思考【J】.工业安全与环保,2005,31(9):61-63.
〔5〕王洪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方略【J】.工业安全与环保,2003,29(8):45-48.
〔6〕傅贵,李志伟,扈天宝等.改善企业安全文化技术手段的应用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09,5(2):121-124.
〔7〕司马俊杰,隋秀华,苗德俊.企业安全文化体系及其评价【J】.煤矿安全,2006.
〔8〕傅贵,李长修,邢国军等.企业安全文化的作用及其定量测量探讨【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09,19(1):86-92.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