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产科护理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的护理方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4日

护理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是指护理人员在进行护理工作中,要严格遵循护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准确无误地执行医嘱,实施护理计划,确保患者在治疗和康复中获得身心安全。而产科是医院的医疗纠纷高发科室,风险大,对产科护士的知识面要求广,应急能力要求强,无菌要求高,其各方面的安全隐患也较多,是一个不同于一般临床科室的高危科室。本篇从分析产科护理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存在的若干问题人手,探讨提高产科护理质量的途径,报道如下。
  1 护理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1.1 护理人员服务意识欠缺,缺乏责任心
  有些产科护理人员缺乏现代化的护理理念,专业水平有欠缺,服务意识差、情绪化严重,甚至把生活与感情带入工作中,造成其工作不到位,工作质量无法得到提升。
  1.2 沟通缺乏导致医患关系紧张
  产科护理不仅仅是对产妇进行病理方面的护理也要对其进行心理方面的护理。护理人员如果不能及时地与产妇及产妇家属进行沟通,消除家属的疑虑和不满,在对待家属和病人的询问中态度冷漠,语气生硬[1]等,这些都会进一步激化医患双方的矛盾,造成医患关系的紧张。
  1.3 护理质量评价内容的设置与患者需求相矛盾
  许多医院的原有产科管理制度没有把病人放在首位,很多制度都是为方便医院管理而设定的,很少为患者考虑,例如产妇分娩时,本人非常希望自己的丈夫能亲眼见证小孩的诞生,但医院不允许。这时,即使产科人员提供了无微不至的照顾也无法让产妇及其家人感到非常满意。  作文 zuowen
  1.4 产科护理质量的检查和安全控制流于形式
  很多医院的护理人员把护理质量考核视为工作负担,不能从内心上热爱护理工作,考核往往搞突击,一些计划、记录、产科护理小结等也是随便乱抄应付过关,使考评流于形式,考评结果不能真实反映护理质量。
  2 改进措施
  2.1 增强法制教育,强化安全意识
  定期组织护理人员学习法律知识,内容涉及《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管理办法》、《侵权责任法》等,提高护理人员学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
  2.2 提高护理人员自身综合素质和技术质量
  加强三基三严知识、应急预案、规章制度、护理操作、专科知识、急救知识与技能等的培训,定期对护理人员进行相关专业知识技能的培训,提高其业务能力,并在上岗前进行考核,要提高护理人员对于临床上常见的产科危重情况的处理能力,使护理人员对于产后大出血、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羊水栓塞、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等危急重症的救护流程做到烂熟于心[2],在突发情况下做到对患者进行及时、有效、科学、规范的救治。
  2.3 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落实各项工作标准和岗位职责  论文代写 
  医院要建立各项工作评审标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产科工作流程,建立健全产科工作流程,最大程度避免护理纠纷的发生。
  2.4 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做好检查监督工作
  良好的监管制度要有有效的执行措施,在各项规章制度建立的同时要做好各项执行措施,由护理质量监控小组进行定期的考核,通过定期、定性、定量的检查,将检查考评的结果与评选先进、晋升职称、发放奖金等挂钩。同时,护理部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方式堵塞漏洞,重点抓易发生差错及纠纷的各个环节。
  2.5 转变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态度
  转变服务观念、服务模式和服务功能,是保证患者安全的基础。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意识,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观念[3],倡导人性化的护理服务,增加全方位的服务手段。要求每一位护士以热情、积极、充满自信的精神面貌迎接每一天的工作 积极调整心态,使各种护理活动由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努力为患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满足不同患者的健康需求。
  2.6 产科护理工作
  产科护理工作是医院医疗服务的重要内容,护理的质量不仅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和健康,而且直接关系到医院的形象和声誉,科学有效的质量管理方法对提高护理质量至关重要,是护理管理的核心,只有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好每项监督工作,转变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态度,才能最大程度的提高产科的护理质量。作为一名管理者,在日常工作中应积极发挥质量控制、指导、协调和监督作用,做好服务中各环节的质量管理,使产科护理质量得到显著提高。  毕业论文网 
  3 讨论
  护理质量的优劣和护理安全管理是衡量一个医院管理水平的直接且重要的指标之一。产科的护理项目多样,工作量大,护理内容涉及到新生儿的护理、一般护理、手术护理和产妇产褥期的护理等多个方面[4],这就要求产科护理人员和护理管理者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真正达到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要求。产科护理人员一定要减少护理质量缺陷,以身作则,真正让医院体现出一切为了患者的医疗宗旨。
  参考文献
  [1[戚琳,武建岭.浅谈影响产科护理安全的因素及防范对策[J].中国实用医药,2016,66 268267.
  [2]刘旭梅,产科急危重症病人的院前急救与护理[J].医学信息,2016,52 18851886.
  [3]梁爱婷.医院暴力相关原因及对策的研究现状[J].护理管理杂志,2016,57 2425.
  [4[张素娟,韩卫香.产科护理安全隐患特点及临床应对策略[J].中国中医药咨讯,2016,228 2627. 简历大全 jianli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