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安全之花永远绽放

作者:胜利孤岛第二小学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16日

【摘要】基于学生频频发生的安全小事件,我们必须重视、深思安全的话题。作者以自摄的几个镜头为出发点,点明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又结合自已的日常工作从六个方面阐述了培养学生安全习惯的方法,有理有据,可操作性强!
【关键词】隐患、安全、培养、绽放
【正文】
任何人都存在侥幸的心理,任何事都有让人侥幸的时候,包括安全话题。殊不知:很多危险的因素就存在于安全外衣的遮蔽之下。在看似平和的环境里,却会酝酿出不安全的行为。请看我的安全凸透镜。
镜头一:一个一年级的孩子蹦蹦跳跳的地在校园里玩,突然,捂着眼睛哇哇大哭起来。原来是高年级的孩子在玩丢沙包的游戏,方向没把握好,直接丢到了小孩的眼睛上。
镜头二:几个孩子正在小区的空场地上玩秋千,坐在秋千上的孩子,那个美呀?就在他想是否还能再高点的时候,他却出去了,重重地摔在了前面的水泥地面上。
镜头三:小明是一年级的孩子,上课了突然要上厕所,老师让他去了。过了几分钟,小明哭着回来了,脸上挂着明显的划痕。原来,小明光想快点去方便,却忽略了去厕所的小道两旁伸出来的树枝。
镜头四:楼下的学生急着上楼,楼上的却急着下楼,于是二人加快了脚步,结果重重地撞在了一起。更巧的是,一个额头上快速起包,一个嘴和鼻子鲜血直流。
镜头五:淘气的小涛上课总是捣乱,这不,他又开始做鬼脸,引得学生哄堂大笑,课堂乱成一锅粥。年轻的老师一气之下将其赶出教室……十分钟过去了,老师似乎忘了这回事。等到想起来时,才发现小涛根本不在教室外。年轻的老师吓坏了,赶紧找……最后找到了,小涛竟然跑到离教学楼较远的宿舍楼的后面,与那里堆放的物品玩了一节课。而此处与校门只有几步的距离。
……
这些画面的定格让我们惊讶,又懊恼。我们奇怪:孩子为什么走着走着都能摔倒?我们奇怪:刚讲过的“安全”一转眼,就被他们遗忘?我们奇怪:平安和谐的校园怎么会有那么多不安全的因素?我们懊恼我们还应怎么做,才能让我们的孩子平安、快乐!
我认为,不能光从口头上三言两语、轻描淡写地跟他们说,而要真正从意识上让他们树立安全意识,要不厌其烦地频频去讲,千万不要奢望一次或几次孩子就能记住。要像涓涓细流,慢慢渗透。要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不可缺的约定俗成的东西。
1、让孩子了解和掌握生活中最基本的安全知识。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父母和老师完全可以把一些必要的安全知识教给他们,如出门遵守交通规则,上学和放学的时候要与同学结伴一起走,不要随便与陌生人搭话或吃陌生人给的食物;注意保护自己的身体,不要让硬物、锐器接触到身体的任何部分,以免造成伤害等。儿童天生都是好奇好动的,许多事情老师不能硬性限制。但是,一定要让孩子掌握安全知识,以备用时之需。
2、教给孩子发生意外时应采取的应急措施。许多事情往往是在突然之间发生的,所以让孩子掌握应急措施是非常必要的。例如突然摔倒了腿或其他部位摔伤或流血怎么办?如果碰到高年级的学生敲诈或恐吓怎么办?如果因天气闷热或身体不适晕倒怎么办?
3、要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有的孩子虽然也懂得一些安全知识,但由于天性淘气、贪玩、贪吃、自控力差,有时玩起来忘了安全,造成自己受伤或伤害别人。因此,对于一些自控能力较差的孩子,父母和老师在平时要有意识地去增强孩子这方面的能力。
4、认真组织学生看安全教育片。小学生生理、心理都处在不成熟的时期,这个时期所表现出:抑制力差,自觉性不高,针对这些特点,有效组织学生观看安全教育片,能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观看前,教师应提出观看要点,观看的目的,应注意些什么,我们可以将:不遵守纪律而造成自身和他人伤害的事例的图片、交通事故中惨无目睹的图片播放给学生看,当这些图片呈现在学生们的眼前,血的教训就能铭记在他们的心中。通过观看这些片子,不仅能有效提高他们观看安全教育片的自觉性,更能提高他们安全意识,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5、上好安全教育课。这里所说的安全教育课主要是指:教给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安全小常识,以此增加他们安全知识,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例如:打雷时不在大树下玩,远离金属,关好门窗。可让学生记住安全知识歌:小朋友,仔细听,安全常识有本经,时时注意言和行,家长老师才放心。过马路,眼要明,一路纵队靠右行。照明电,不要玩,千万不能摸电线,电线处处有危险,用电常识记心间。遇火灾,119,火警电话记心头。说安全,道安全,安全工作重泰山,教师学生齐参与,校内校外享平安,只要学生记住这些安全理论知识,在应急时定会有所帮助。
6、要培养孩子自护意识。我们应引导孩子多加强体育锻炼,合理地组织有一定强度和密度的体育活动,有计划地对孩子进行基本动作训练,提高孩子的动作发展水平,在做中获得新的自我保护能力,避免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我们要重视培养孩子良好的性格。我们的孩子大多数为独生子女,他们在家庭中缺少可以交流的同龄伙伴,很容易产生心理闭锁,抑郁好哭,冷淡等不良的性格。因此,我们要和家长携手抓住孩子性格还未定型这一有利时机,培养其活泼开朗的性格,以提高孩子的心理调节能力,很好地提高他们的自我防护的能力。  
“安全”意识是永不凋谢的花,应分分秒秒绽放在我们的眼前。只要我们精心地培育,不分白昼和黑夜,就一定能让孩子们闻到它的芳香。只有孩子们都掌握了这些安全小常识,才能厚积薄发,在遇危险时,能赢得时间,赢得生命,赢得未来。真正让祖国的花朵在阳光的哺育下茁壮成长,让美丽的校园更和谐,让我们的孩子更健康快乐!
将安全进行到底!让安全之花永不凋谢!
 

【参考文献】
1.徐美贞.中小学教师对学校安全教育工作的认知态度
2. 《中小学安全教育读本》海南出版社2004.01.

  • Tag:安全之花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