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试论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安全员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1 安全生产责任制

早在80年代中期,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江泽民同志,对安全生产责任有3句精辟的论断:即“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80年代末,国务院提出的安全工作原则是“谁主管、谁负责”。这些都是对安全责任的高度概括,也进一步明确了企业单位的安全责任必须形成制度,加以规范,同时要求企业法人代表有义务承担本单位的安全责任,有权力对下级安全责任落实的好坏进行考核和奖惩。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抓安全,不抓安全责任等于白抓。针对电力行业的特点,我认为在抓安全生产责任制上应紧紧抓住“6大环节”,即安全责任的规范、安全责任的明确、安全责任的履行、安全责任的落实、安全责任的检查、安全责任的奖惩来开展工作。

1.1 安全责任的规范

安全责任的规范是安全工作科学管理和现代化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需要。为此,国电公司始终要求安全责任的规范必须同安全工作的原则、任务、措施、目标相结合。在多年的实践中,我们把安全责任规范的内容归纳为“4大特性、10大任务、5项要求”。

1.1.1 4大特性:一是安全责任的超前性与可行性;二是制定安全责任的理论性和实践性;三是安全责任的普遍性和特殊性;四是安全责任实施进程中的原则性与灵活性。

1.1.2 10大任务:即①依托科技,提高水平;②适应转变,强化管理;③完善制度,严格执行;④预测事故,加强防范;⑤强化措施,狠抓落实;⑥抓住重点,兼保全局;⑦轮番检查,注重质量;⑧严肃整改,不留隐患;⑨强化教育,增强意识;⑩合理考核,奖惩分明。

1.1.3 5项要求:①要求创建一流的安监队伍;②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精神;③要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④具有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奋进意识、群体意识;⑤建立学习、例会、登记、谈心、讲评等5项制度。最后另加1个创新思维、开拓进取、勤奋奉献,简称“5加1”。

以上规范安全责任的特性、任务、要求,从纵向上解决了各级安全责任制落实,从横向上协调了相关部门所要承担的安全责任义务,形成了安全责任网络的闭环。

1.2 安全责任的明确

要明确各级安全责任,必须逐级签约,把各自规范的责任制内容分别落实到所有责任人的肩上。通过多种形式签约,使各级领导、各班组岗位职工都明确各自的安全责任,人人知晓各自承担的风险,层层落实安全责任,避免事故发生。

1.3 安全责任的履行

在安全责任的履行中,安监职能部门首先要履行自己的职责。对于各级责任人来说,他们的主要职责是抓4个方面:

一是抓安全教育。安全教育是防事故的治本措施之一。作为安全生产的各级责任人一定要把安全教育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通过教育,要使各级各岗位人员明确自己的安全责任,履行自己的安全职责。特别是要抓住不同岗位的安全技能、安全操作、安全交接、安全检查这4个环节,严防因违规而发生事故。

二是抓制度规定。安全工作的依据是各项安全制度。安全生产责任人的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抓安全制度的制定和安全制度的执行。

三是抓现场管理。安全现场管理既有静态管理又有动态管理,既有物的管理又有对人的管理,既有对环境的管理,又有对防事故设施的管理,因此说,安全工作的现场管理,是一种全员全方位的管理。

四是抓队伍建设。各级责任人要抓好安监队伍的建设,发挥这支队伍的骨干、中坚作用。尤其是要发挥安监职能部门及安监人员的计划、实施、检查、控制作用。这样有利于克服安全责任履行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有利于各项安全责任措施在各岗位得到真正落实。

1.4 安全责任的落实

安全责任制的制定是件好事,但其最终的效果还要看它是否落实。

胡德成局长在一次安全会议的讲话中,对安全责任的落实有过一段这样的论述:谈到安全责任制的落实,首先要看领导的责任制是否到位了。领导责任制落实到位有两个条件,一是看领导是不是真正把安全工作当成大事,时刻有一种责任感、危机感,在思想上重视它。二是看能否把安全第一的思想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认真过问安全,解决安全工作中的问题,与生产、经营活动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考核与奖惩。

领导的责任制到位了,还需要各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好安全计划的具体实施工作,使安全责任制横向到边。现在,不少单位走出了“安全就是安全部门的事儿”的误区,明确了党政工团的安全责任。而各部门的安全责任制没有制定或因种种原因没有落实的,应尽快完善制度和办法,以保证总体安全目标的实现。

纵向到底,也是责任制落实的重要方面。安全工作具有全员性的特点,就必须把责任制分解到每个人,使人人头上有指标,并通过教育、制度约束及考核奖惩,让每个人从自己做起,在岗1min安全60s,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

安全责任制的落实是我们反复讲过的话题,说到底,“落实”2字的关键是要有明确的要求和严格的考核,通过考核,奖惩兑现,才能使责任制免于形式主义,真正到位、到边、到底。

1.5 安全责任的检查

各级安全责任人和各岗位职工安全责任落实得如何,必须通过检查考核来评估,否则安全责任意识必然会淡化乃至泯没。

安全责任的检查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依据责任制条例检查各级责任人员履行安全责任的情况,一类是依据安全操作规范检查各岗位职工履行安全责任的情况。

对于各级责任人来说,主要是检查他们抓宣传教育、抓制度建设、抓现场管理的情况,检查他们在安全工作中对人、财、物的投入是否合理,检查他们实行“5同时”及“3不放过”的情况,检查他们抓安全队伍建设及关心安监人员工作、生活、思想情况,检查从上至下责任制的落实情况。

1.6 安全责任的奖惩

离开了奖惩措施,安全责任落实是一句空话。要落实奖惩,必须实行安全生产责任制与经济责任制挂钩。奖惩措施要真正落实,必须奖惩兑现,在兑现上实行“重奖重罚”原则,“随奖随罚”的原则。

综上所述,安全责任的6个方面是一个系统,也是符合现代安全管理的超前防范和闭环管理的思路,它是在预测、预防、控制事故中形成的经验和理论。这6个方面做好了,事故也就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安全工作也就有基础。

2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安全员

安监人员(以下简称安全员)是企业安全管理工作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电力企业的一名安全员应有独特的知识结构、管理才能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如何成为电力企业的一名合格的安全员:

2.1 应具备的素质:

一名合格的安全员除应符合有关规定的要求外,还应具备多方面的素质,但从目前的客观需要和普遍存在的问题来看,至少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因此,要求安全员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熟悉党的方针政策和安全方面的各项法规,以及相关的管理知识。

二是要有良好的管理能力。从企业现有的安全管理机制来看,安全员应掌握和运用以下4种能力:①调查研究的能力;②宣传教育的能力;③组织协调的能力;④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的能力。

三是要有严谨的工作作用。严谨的工作作风主要是体现在“严、细、快、实、勤”这5个字上。严,就是对自己的工作标准要高、要求严、敢于创新;细,就是了解安全生产情况细、日常安全检查工作细,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得细;快,就是捕捉和交流安全信息快;实,就是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要踏实;勤,就是脑、嘴、手、脚都要勤、勤思考、勤检查,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尽职尽责。

四是要胸怀大度。就是指度量大、胸怀宽阔,不怕讽刺打击、不怕挨骂受委屈。有了这种精神,就是再难做的工作也能做好,再艰巨的任务也能完成。

2.2 应树立3个观念

当一名合格的安全员,要牢固树立3个观念,做安全工作的有心人。

一是树立对企业安全负责的紧迫感,对职工生命尽责的使命感。当前,我们电力企业的安全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安全工作做得好与坏,与企业的经济效益、与个人的利益休戚相关。从实际情况看,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安全做保障,就无法谈经济效益,企业里一旦发生事故,不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给职工的家庭带来不尽的痛苦。为此,作为安全员,必须树立起对企业负责、对职工的生命安全尽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转变观念,努力工作,为企业的安全文明生产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二是增加安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把安全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并通过对职工进行安全教育,使职工能自觉地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增强职工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三是树立热爱本职工作的光荣感。安全工作在一些人的心目中还居于较低的位置,这就给安全员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应当看到,安全工作是关系到企业的兴衰、职工家庭幸福的问题。尽管暂时有一些人对安全员的严厉还不理解,尽管在工作中还会遇到许多的烦恼和痛苦,但安全员的工作是非常光荣的。说光荣,是因为光荣与任务联系在一起,困难越大越光荣;荣耀与付出联系在一起,付出越多越有成效。

2.3 不断提高安全管理工作的能力

安全管理和监察是一门科学,所以当一名合格的安全员只有热情还不够,还要有做好安全工作的本领。随着形势的需要,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着许多的新问题、新矛盾,这一切给我们安全员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安全员面临着一个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尽快适应新形势的任务,这就需要每个安全员一定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思想、业务素质。主要做好3点:一是企业可将比较优秀的骨干送进学校进修,培养一批既有知识又有能力的安全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请进来传经送宝,一方面可以请企业内部的安全管理专业人员授课,系统地学习管理知识;另一方面也可以请兄弟单位介绍安全管理的先进经验,学习别人的长处,补己之短;三是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当前,由于电力企业工作任务重,专兼职的安全员不可能有很多时间集中在一起学习,提高业务素质的办法,主要应该以自学为主,靠在实践中学习。因此,这就要求广大安全员发扬好学上进、勤奋钻研的精神,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

总之,企业的安全监察人员要充分发挥工作热情和聪明才智,工作上富于创造性,企业的安全工作才能更有成效,企业的经济效益才能稳步增长。 (熊友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