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侥幸心理存在原因之探讨

作者:梁玉琳 李健 柳运景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07日

摘要:简要分析了侥幸心理在生产作业中存在的类型和现象,并从作业过程中人为差错模式中指出了侥幸心理存在中指出了侥幸心理存在的原因,期望能在生产中杜绝由侥幸心理而导致的违章现象。
关键词:侥幸心理 违章 危害 事故
侥幸心理是安全工作的大敌,谈到了侥幸就不可避免地与违章作业扯到了一起,工作中发生的许多事故都与此有关。我们一再强调要克服侥幸心理、麻痹思想,但是在工作中往往克服不了这样的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本文就从产生侥幸心理的因素进行一下探讨。
何谓侥幸?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由于偶然的原因而得到成功或免去灾害。这也是常常有人怀有侥幸心理的原因和其存在的根源。
具体到安全生产管理中,侥幸心理的定义可以这样:侥幸心理并不是人们不愿做出正确的选择,而是不知道怎样做出正确的选择或者是不愿意接受在舒适、金钱等方面的微小损失来避免将来可能发生更大损失的一种行为。笔者认为后一种行为的危害和发生的几率更大。
1 侥幸心理的分类
  在生产中很多违章都是心存侥幸而产生的,而侥幸心理的违章也表现出了很多不同的现象。可以说由于侥幸心理而产生的违章是一种人为的差错模式,按照出现事故或违章时人为差错的类型,侥幸心理可分为以下几种:
(1)经验性侥幸。主要是指作业人员规章制度观念淡薄,有章不循,违章作业,盲目自信蛮干而导致事故的违章行为。这类人明知违背规定,却凭着“老经验”认为“没关系”,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或者出于某种动机违章蛮干,凭侥幸取胜;还有一些人总结了一些所谓的“经验”,虽然与规定、规程不太吻合,但也确实成功过,但是如果按照这样的经验做下去,势必会出现事故。
(2)技术性侥幸。主要是指作业人员由于其业务素质、工作经验、操作技能某方面的原因导致事故的违章行为。有一种人业务素质较差,学习不求甚解,对工作对象的原理、构造知之甚少,基本不能胜任工作要求,在没有遇到问题时不认为是侥幸,而自我感觉是可以“胜任工作”了,一旦发生问题就显露出了操作技能不熟练、不正确或处置不当等技术低下问题。还有一些人平时学习不认真,对于规程、条例、通报技术资料学得一知半解,只知道怎样干不知道为什么这样干,工作中心中无数,本人没有意识到这是违章作业。当然还经常存在这样的现象,就是有一些业务素质较好的人员,也经常发生技术性差错,这很大程度上是疏忽或抱有侥幸心理造成的。
(3)管理性侥幸。这里指的是各级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管理不善,工作得过且过,遇事相互推诿而造成事故的行为。首先表现在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执法不严上,例如近两年国家一再强调关闭小煤窑,而各地小煤窑事故仍层出不穷,其根本原因就是各级政府出于本地区经济利益考虑,心怀侥幸,致使这一法令无法彻底贯彻执行。它还表现在各级人员特别是基层管理人员或出于降低生产成本,或为了生产任务的完成等方面的考虑,在安全管理上时紧时松,如在突击完成生产任务时“默许”、“纵容”作业人员违章或者“允许”设备带故障运行,甚至是为了设备能够运行“下令”解除设备的安全装置、闭锁装置、报警装置的事例也经常发生。还有一些人员遇到问题绕着走,对于设备运行前期故障告警或事关安全的警报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或能拖就拖,以至于小事拖大,大事拖成事故。还有一些管理人员或部门对基层反映的安全问题不能及时解决:没有能力解决又不及时反映,上瞒下推,放任自流以致造成事故。
2 侥幸心理产生的原因
要谈侥幸心理产生的原因就不可不谈事故和危害的区别。事故是一项主观上不愿意出现、导致人员伤亡、健康损失、环境及商业机会损失的不期望事件。它的直接原因是人的不安全行为(事物)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故障)两大因素作用的结果,而危害或者危险是事物所具有的能够造成伤害的固有的性质或能力,它本身或与其他因素在一起形成了对人或生产过程的干扰或影响的潜在可能,从而成为或可能成为事故的起因。
抱有侥幸心理而从事的违章“作业”,不管发生事故与否,实际上是以人失误为主的差错模式的一种,而侥幸心理的违章作业在现实中并不一定会发生事故,它还要取决于相应的危害存在,也就是说还要取决于物的不安全状态的存在。我们可以把事故看作是人的失误并产生一定危险或伤害而终止活动的事件,这就有了侥幸违章、危害、事故三者之间的8种组合。具体组合状态如表1。

 

从表1中就可分析出人们抱有侥幸心理的原因:
(1)YNY、NNY的状态在实际上是不可能存在的。对于NYY状态在事故范围内是存在的,没有人的失误(违章)而由其他因素导致的事故比比皆是,但是若将侥幸心理造成的违章作为研究对象,也可认为NYY状态也是不存在的。
(2)NYN是我们作业过程中所追求的最佳状态,这两种情况都是我们所要求的,它们的出现取决于个体作业对象的状态而定。
(3)对于YYN、YNN、YYY三种状态,我们可以看出,不管是什么样的以人失误模式进行的作业(当然也包括怀有侥幸心理的违章作业),都可能会出现这三种状态之一,而其中两种可能不论是否会出现危害,都不会造成事故,只有一种可能造成事故,这就说明了为什么生产过程中人们一直杜绝不了的、怀有侥幸心理进行违章作业的最根本的原因。
3 杜绝侥幸心理的措施
(1)首先要强化全员安全意识,切实提高每一位职工对安全工作的认识。牢固树立安全是事关企业效益和人命关天的大事,要以"99加1等于0”的理念做好安全工作,只有在每个职工思想深处牢固树立“安全是为了生产,但生产必须安全”的观念,才能从思想上、行动上杜绝侥幸心理,从而杜绝违章行为。
(2)各级管理部门要做长期的、细致的检查工作。管理部门一方面要做好日常的安全检查工作,严格规章制度,规范职工安全行为,另外一方面还应经常对作业程序、操作规程进行深入的检查和修订,还要检查那些与规定、规程不太吻合的所谓“老经验”和“办法”的可行性,以确定其违反正常操作条件的影响,当其潜在的故障或后果被分析、识别后,就要及时对作业人员进行教育,告诫他们这样做的后果,还要考虑安全对策,如对工艺控制、操作程序、检查频率、检验方案进行改进。
管理部门还要对发生的各类事故和事故隐患做好调查工作,对事故和事故隐患坚决做到原因清、责任明、整改到位。坚持“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教育,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认真落实,制定事故重复发生的防范措施是解决侥幸心理的关键因素。
(3)加强对职工的教育培训,提高其业务技能,这是解决侥幸违章的根本措施。在职工技能培训时除了教其应当掌握的业务知识、操作技能外,还应当根据职工各自的工种进行事故危害和风险分析的培训,这将有助于职工识别设备或周围环境许多潜在的硬件、软件故障和人的失误。目前这一培训内容并不十分理想。现在,初步危害分析和事故后果分析在企业内进行得并不是十分普及,运行操作工人也不十分清楚明了,这些工人擅长的就是设备的操作和维护,对于潜在的危害和事故后果并不完全知道,这也是他们怀有侥幸心理的原因。
参考文献
1 魏邦明.空军工程学院.航空维修安全管理,1989,10
  (摘自:《工业安全与环保》2004.5第30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