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商场节能降耗工作的几点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1日

节能降耗是商场降低成本的有效措施,是商场提高效益、实现发展的一个重要战术手段。要发挥好这一战术手段的作用,就要打出一套有效的“组合拳”,而且要长期坚持下去。下面我就我们商场的节能工作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一、要加强节能宣传,树立“节能降耗、人人有责”的意识。
通过各种级别的工作会议及相关的专业培训,向每一位员工宣传节能工作的重要性,树立全员节能意识。通过张贴标语、语音广播和文化活动等形式,营造节能降耗工作氛围,引导教育员工增强节能意识,自觉遵守各项节能管理规定,爱护商场各类设备和设施,节约使用水电等能源。

二、细化能耗设备使用管理,减少不必要的能耗。
1、照明方面根据营业时段、客流量,合理的调整开启盏数、开启时段和部分设备的开启数量;采用节能电光源,如节能荧光灯、金属卤化物灯、钠灯等,并合理设计公共场所的照明控制线路;消防通道可采用感应灯。设计中亦可采用楼宇控制系统的计算机自动控制来达到最佳的使用效果和节能目的。

2、空调随季节变化开启,遇到雨天、气温较低的天气应关闭,以节省能耗。

3、商场管理人员要注意巡查,保持商场的相对封闭,减少能耗消耗。冬天可加钉门帘以防止能耗消耗。

4、卫生间安装感应式水龙头,建立用水统计及用水管理规章制度;

5、回收利用各种包装废弃料,重新利用。

6、在功能布局和商铺布局充分利用自然采光。
7、在人流进出频繁的地方安装专用设备,以阻断内外气流交换,减少室内冷暖气的消耗。

  8、在建筑材料上使用保温、隔声、节能、防水等新型材料。如加气混凝土砌块、混凝土空心板等新型墙体材料和新型保温节能塑钢门窗等等,在自然采光部位选用热反射玻璃、中空玻璃等隔热、密封材料。
     
三、重视设备的巡视维护,降低额外损耗。

1.定期进行设备和配件的维修、保养、更换,保证设备正常工作,避免因设备故障造成电能损耗;
2.在电梯等动力设备方面,加大设备润滑管理,安排专人按时检查设备的运行润滑情况,及时管理维修,降低额外电耗。
3.经常检查,保持水、电管线的完好正常,杜绝水电的各种跑、冒、滴、漏现象,减少浪费。
四、制定各部门具体的节能工作规范,并明确部门节能工作责任人,负责督促制度和规范的落实,保证各项节能措施的持续落实,以取得实际效果。

五、开展节能降耗考核评比工作,奖优罚劣。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各部门水电等能耗指标,定期进行考核评比,并将结果公布;同时,按照考核评比结果,对部门员工和责任人采取奖惩措施,以此激发全体员工节能降耗工作积极性,形成“节能降耗,人人有责”、“节能降耗,从我做起”、“节能降耗,从点滴做起”的良好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