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学节能减排管理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1日

    为了将大学建成“节约型校园”,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发展与节约、节水、节地、节粮、节材为主要内容,运用宣传教育。组织管理和技能改造等多种手段,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大力开展节能减排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南方科技大学校区集教学、科研和生活于一体,能源消耗较大,通过节能减排活动的开展,不断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资源忧患意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意识到和主人翁责任意识。通过开展节能减排行动,认真开展节能减排及环境保护教育实践活动,培养全校师生的环保意识。具体工作及措施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为确保“节能减排”的贯彻落实,抓出实效,成立“节能减排”管理小组。主要负责组织、检查、落实各校节能减排。各成员明确工作职责,层层落实,以“绿色、和谐”为主题,通过宣传发动,制定措施、实施推进、检查改进、巩固发展等阶段,积极开展节能减排行动工作。
大学 “节能减排”管理小组
组  长:杨文铸
副组长:刘  涛、付存刚
组  员:张传伟、欧建国、黄胜夫、赵  清、杨陆娃
二、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全员节约意识  
1、每学期利用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及世界环境日、地球日、水日、土地日等时机各出一期“节能减排”主题板报。           
2、向全校师生发出节能环保倡议
   每学期开学团委、学生会要向全校师生发起倡议:节能减排、从我做起。倡议全校师生在不降低现有生活水平的前提下,选择科学合理、节约能源的绿色生活方式。从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用等六方面入手,从生活点滴做起,转变不合理的消费模式,崇尚节约、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形成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社会风气。
3、营造节能减排校园文化
    利用广播、板报、小报、标语、标识等多种方式,在广大师生中开展节能、环保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组织节能环保知识竞赛活动,让学生树立节能减排的意识。
4、 全面采取节能减排措施。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开展“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食、每一张纸”的活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使师生养成人走水停、人离灯灭、字纸入篓入桶并回收利用的好习惯。
三、 管理运营节能减排措施:
1、 节约用电:
(1)、通过电力监控系统,对变配电低压负荷情况进行检测,自动确定变压器、功率补偿等设备的投入运行数量,在保证供电安全的前提下降低系统能耗。充分利用远程抄表系统,定期汇总对比共一区域的用电量,对于同一时期出现异常用电情况进行跟踪分析。
(2)、根据大学校区投入使用的楼宇用电负荷现状,部分楼宇没有投入使用,变压器在低负荷的情况下运行。在保障用电负荷的情况下,可适当报停部分变压器,减少基本电费用支出。根据深圳市用电管理规定,变压器的基本电费为23元/KVA,假设报停1台1000KVA的变压器,可节能开支2.3万元,这还不算变压器运行的电能损耗的支出。
(3)、设定空调主机(图书馆)夏季工作日运行时间,8:00-21:00,之后关闭空调冷水机组及相应冷却设施,利用管道路内冷冻水供至22:00;在公共区域、办公室张贴节能标识,设定办公室、走廊空调温度夏季不低于26度℃。物业服务人员应规范教室空调的使用,及时关闭无使用教室的空调。
(4)、要求物业人员晚上巡查时,随手关闭照明灯具,只保留必需的巡逻及监控照明;离开设备机房时关闭照明灯具,一般只保留一组(个)长明灯具;白天关闭采光区域照明灯具,杜绝白昼灯。
(5)、对走廊及其它公共区域照明进行分区、分组、间隔控制,在满足照度要求下,降低耗电里。楼道内、公共洗手间、洗衣房、自习室等处的灯控开关均贴有节能标识,只在重大节日时,开启泛光照明及景观照明系统。
(6)、倡导师生设定电脑不用时为待机模式,要求打印机、复印机、碎纸机等办公设备不用时间关闭电源。
(7)、规范体育活动区域(篮球场、网球场等场地)、学生活动室、自习室等公共区域晚间用电,杜绝1人在场,所有照明开启浪费电能的情况。
(8)、安装电梯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确保电梯在无人使用时轿厢内照明灯具自动关闭。调整各楼宇电梯并联运行,确保同一方位的电梯并联运行,提高电梯使用率。
(9)、改造路灯控制方式,充分利用科技手段,采用微电脑时控、光控开关控制路灯启停时间,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启停路灯,降低用电能耗。
(10)、保障太阳能路灯、太阳能热水系统正常运行,及时检修异常,充分利用无偿能源。
2、节约用水:
(1)、充分利用中水、湖水处理站处理过的中水、湖水进行景观绿化、便厕冲水,充分使用再生水源,降低生活水使用量。
(2)、强化对保洁、绿化用水量较大部门工作人员的节能教育,增强节水意识,降低作业水耗。对比同区域、同时期用水量,分析查找较大用水差原因,采取多种形式节约用水。
(4)、在公共洗手间等用水部位粘贴“节约用水、点滴开始”等节约标识,提醒使用师生节约用水。
(5)、推广选用节水器具,安装摇摆式水龙头、红外线感应节水开关等科技含量高的用水器具,降低日常用水量。供水开关、闸阀、水箱等部位标准零配件,防止日常渗漏。
(6)、定期查抄总水表、分表数据、分析数据变化原因,制定节水对策;
(7)、按年度制定供水管网保养计划,加强巡视、检测,及时维修,杜绝跑冒滴漏。
(8)、适当收集雨水、空调冷凝水,将行政楼、科研楼等楼宇的分体空调冷凝水汇集排入绿化用地,减少浇灌用水量。
(9)、充分利用游泳池净化水系统,循环净化游泳池的用水。
(10)、对于书院等集体住宿场所,实行免费定额供给,超定额收费的办法,利用市场杠杆,降低水费支出。
3、节约用气及其它节能管理:
 (1)、加大餐饮硬件设施投入,采购节能灶具节约用气。
 (2)、通过悬挂“节约粮食”等横幅、标语,设置浪费曝光台等方式,提高就餐人员的节约意识。
 (3)、加强对物业、餐馆服务人员的教育,将节约情况纳入日常考核体系,严格成本控制,建立奖惩机制,调动物业、餐馆服务人员节约的积极性。
4、建立节能减排专项档案资料
    有关节能减排文件、学校有关节能减排措施、督查检查评比等资料应建立专项档案资料,作为学校节能减排工作的业绩存档备查。
    节能减排具有管理的特殊性,办公、教学、集体宿舍等公共场所的水电使用,不能像文具纸张等用品一样建立严格的领用制度,水电使用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并且难以考核,造成了水电管理的复杂性和困难性。仅靠那个部门或个人的监督管理是远远不够的,节能减排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全校师生、教职员工的积极参与。愿大学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通过全校师生、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开创高校节能减排的新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