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好安全环保工作的两个落实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18日

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有两个关系生存发展的基础问题,一个是安全,一个是环保,其重要性不用多说,大家通过各种媒体都能了解到,发生安全环保事故,轻者造成经济、声誉损失,严重者威胁企业生存,说白了就是要倾家荡产,要关门。搞不好安全环保工作,生存都有问题,更谈不上发展,而做好这两项工作,必须重点落实两个责任。
        首先要落实各级领导和管理人员的责任。过去有句话“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安全环保工作能不能做好,取决于“一把手”的思想意识,“意识有多高,就能做多好”, 各级领导要真正负起责来,给职工树立良好的榜样。因此必须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车间主任要对车间安全环保工作负责,班组长要对本班组安全环保工作负责。不能只算自己那点小九九,为眼前的一点利益、速度而忽视安全,为自己生产的一时稳定乱排乱放而影响污水处理装置稳定。必须有全局观念,整体观念,把公司利益与自身利益联系起来,把员工安全健康和自身职责联系起来,把自身发展与公司发展联系起来,必须认识到,安全环保工作做好了公司才能持续发展,自身才能不断进步,才能共同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从近几天安全检查看,一些车间安全环保领导责任还没有得到彻底落实,一些领导面对检查中出现的违章还以“要求了”、“说过多少遍了就是不听”进行辩解,这些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虽然说了,要求了,但没有检查,没有跟踪,没有督促,没有过程监控,违章依旧出现,跑冒滴漏不绝,水电浪费严重,就是没有尽到责任。为保障领导责任的落实,公司今后将实施更为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不仅出现事故严格按“四不放过”原则进行处理,对隐患查改不及时的也要严肃处理。“抓不好安全的领导不是称职的领导”,对于隐患查改不力,甚至出现事故的领导,不管之前在生产经营中取得什么样的效益,多么好的成绩,该降的降,该撤的撤,绝不姑息。
        第二个责任就是落实一线操作人员的责任。作为一线生产人员,要认识到安全环保工作关系公司命运,而一旦公司蒙受损失,公司的每位员工都会造成损失,对于事故的当事人则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要认识到自己的一举一动不仅可能影响自身安全健康和家庭幸福,也可能影响他人安全健康和家庭幸福,甚至影响社会安定。因此从对自己、对家人、对他人、对公司、对社会负责的角度,从身边的安全细节做起,树立自我保护的意识,按照有关规程操作,要把每一次的作业当成大事办好,不要有侥幸心理,把遵照、服从、执行、责任当成自己工作的使命。有段话说的很好:“播种一种观念,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选择责任还是选择借口,表现了一个员工的工作态度。如果每个人都选择责任,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就能获得起码的安全健康保障。
        要使员工负起责任,必须给予经常性的培训,正确的引导,有效的监督,合理的奖惩。同时也要求每一位员工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技能,树立自觉的安全环保意识,安全是公司的,也是你自己的,只有每个人的平安,才能有公司的安全发展。
        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必须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清洁发展的理念,不断完善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加强安全培训,特别是领导和管理人员安全培训,提高领导和全体员工安全责任意识,持续改善安全生产状况,实现持续稳固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