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10月29日高邮市车逻电镀厂初期雨水收集池渗漏事件的调查报告

  来源:扬州市生态环境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12日

2021年10月29日,高邮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高邮市车逻电镀厂巡查中发现该厂东侧河沟约30平方米水质异常。经现场勘验、查阅资料、调查取证、专家论证,查明了事件发生的经过、原因,并及时采取针对性的应急措施。有关情况如下:

一、事发单位概况

高邮市车逻电镀厂位于高邮市车逻镇保丰村,成立于1994年,2004年3月25日,编制了“电镀加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申报(登记)表,2020年6月通过省工信厅和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组织的电镀行业专项整治验收。企业办理了排污许可证,编号91321084724440781T001P,有效期限:自2020年12月21日至2025年12月20日。其现有电镀生产线8条,分别为镀镍、镀铜、镀锌生产线各2条,镀铜镍铬、镀锡生产线各1条,主要生产工艺:除油→水洗→酸洗→水洗→电镀(锌、铜等)→水洗→成品。企业分别建有废水、废气污染防治设施。废水方面,建设电镀废水处理设施一套,2021年7月前处理后尾水排入厂区东侧河道,在此之后尾水排入车逻镇污水管网送珠光污水处理厂处理。排口配套安装了pH、总铬、六价铬和总镍在线监控,并和生态环境部门联网。废气方面,镀铜镍铬生产线使用1套含氰废气吸收处理装置和1套含铬废气吸收处理装置,其他生产线使用3套酸雾吸收处理装置。

二、事件经过及应急处置情况

2021年10月29日9时25分,高邮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发现高邮市车逻电镀厂东侧河沟水质异常,异常范围约有30平方米,水质呈浅黄色约5个立方,由于当时河沟处于枯水期,部份沟段已见底泥,沟内呈浅黄色的水未见流动。随即执法人员对河沟东侧的车逻电镀厂开展全面检查,同时要求高邮城南经济新区管委会组织人员在河沟下游筑坝,10时30分在事发点水质异常区域上下游坝体完成。事件未对环境造成大的影响,污染物控制在坝内。

事发后高邮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向我局报告,我局接报后立即上报省环境应急中心,并组织人员赶赴现场。下午,省环境应急中心业务科室负责人带队赴现场对事件调查和处置进行了指导。企业对事发点污染物进行了进一步消解和清理。

三、事件原因及认定

2021年10月29日下午,在省环境应急中心带领下,对车逻电镀厂进行了全面的现场调查,查明污染原因为工厂东围墙外初期雨水收集池渗漏,该初期雨水收集池为砖混结构,未进行防渗处理,池体积液渗漏,导致河沟水质出现异常。

该事件污染由于处理及时,未对外环境造成大的影响。事发后扬州市高邮环境监测站对水质异常区域及坝内外共布点5个,分别取样监测,并出具了编号为(2021)环监(水)字第(1002-7)号的监测报告。数据显示坝内、外的PH值、六价铬、铜、锌、铬、镍和氰化物均未超标,符合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四类水标准,河水未受到实质性污染。综合判定该事件为一般突发环境事件。

本次突发环境事件直接经济损失合计3500元。主要为应急处置筑坝费、应急监测费用,事件未造成群众财产损失。

四、事发单位落实管理要求情况

调查发现高邮车逻电镀厂,企业负责人环境风险意识淡薄,企业应急防控措施薄弱,应急响应工作不力,屡次发生环境突发事件,对存在问题整改不力。具体表现在: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实,未按规定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培训,预案过期未及时修编。应急防控设施不到位,初期雨水池布局不合理,建设不规范,未进行防渗防漏处理,环境风险明显。应急管理、巡查工作流于形式。

五、有关部门日常管理履职情况

通过对事件的调查,发现高邮生态环境局在环境应急管理、执法方面还存在不足。主要体现在:环境应急管理力量薄弱,环境应急业务水平有待提升,环境应急方面执法能力不足。为此,高邮生态环境局近日组织对全体执法人员开展了应急管理知识培训,主要内容涉及学习《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办法》、《企业事业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企业日常隐患排查重点和信息报告及上报规定等。下一步将以案促建,全面排查环境应急工作短板,制定整改计划,逐一完善。

六、防范和整改措施

高邮生态环境局对高邮车逻电镀厂相关环境问题进行了查处和提出整改要求。一是对其未及时启动水污染事故应急预案采取应急措施行为进行立案查处;二是于10月29日,12月2日分别将其废水、废气等污染设施未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生产车间通风不畅,安全防护不足,存在氰化物中毒风险等问题线索向高邮应急管理局进行移交;三是对其环境应急预案未及时修编提出整改要求。该工作2021年3月份已经启动,受疫情及企业停产整改等原因未及时完成,12月11日已经完成预案编制、备案工作,备案号3210842021060;四是对其初期雨水池风险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目前初期雨水收集池整改工作已经开展,第一步对现有雨水池进行防渗防漏处理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将增建初期雨水收集池,预计2022年3月底前完成。五是11月10日,对涉事企业开展了以生产废水管道破裂,生产废水进入外环境为主题的应急演练拉练活动,提高企业应急响应能力。

  • Tag:渗漏事件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