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静电除尘器增加辅助电极除尘增效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1日
电除尘器以其除尘效率高、阻力低、烟气处理量大、耐热温度高等优点而成为粉尘捕集回收和气体净化的主要设备,已广泛应用于有色金属、冶金、电力、建材、石油、化工等行业。目前,电除尘器主要采用常规直流供电,该供电方式对高温微细等高比电阻(≥0〃Ω?cm)粉尘易产生反电晕现象,除尘效率低,且除尘效率随比电阻的增加而下降。电除尘运行几年后,必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故障,因年久少修,设备老化或因设计、制造、安装质量欠佳,或因运行条件发生变化,未能达到排放设计指标,运行故障较多。在电除尘运行故障中,出现频率较高,维护检修困难,对安全生产影响较大,如不及时修复,故障就会不断扩大,甚至引起电场停运。各电除尘使用厂家运行管理水平不同,除新投入的电除尘外全部或多或少存在着问题,特别对设计为二电场的电除尘器,但有了故障电除尘器就根本无法达到排放设计除尘效率。电除尘器是各企业最大的环保设备,它对环境保护特别重要,因此一定要管好用好电除尘器,要不断分析原因,寻求对策,加以改进,使它在环境保护、除尘增效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电除尘器的除尘机理是利用高电压产生的强电场强度使气体电离,产生电晕放电,进而使粉尘荷电,并在电场力的作用下,使气体中的悬浮粒子分离。因此,在电除尘器中,作为产生电晕放电的主体,直接关系到电除尘器能否持续高效、安全运行。
电收尘器本体烟气进口喇叭管采用两层多孔板气流分布装置,使得电除尘器断面气流分布均匀,保证除尘效率。

阴阳极振打采用“浮动跟踪”式拨叉振打,整体方形切割锤头,使得振打锤不会因为电除尘器温度变化使振打打偏,保证振打力的传递,达到理想的清灰效果,杜绝了传统电除尘器经常发生的脱锤、掉捶现象。
电收尘器配套的高压供电装置为HL-III型恒流高压直流电源,主要工作原理为电网输入的交流正弦电压,通过L-C恒流变换器,转换为交流正弦电流,经升压、整流后成为恒流高压直流电流源给电除尘器电场供电。与传统的可控硅移相控制的高压直流电源相比,有如下特点:

性能特点

电除尘器辅助电极电源对原有除尘器进行技术改造,即在原电源设备的基础上将直流供电改成辅助电极供电。评价效果,在保持运行工况基本相同的条件下,对电除尘器的除尘效率及除尘器出口粉尘浓度进行对比,除尘效果分别为99.6%~99.8%之间。辅助电极电网供电比常规直流供电除尘效果要高,除尘器出口含尘浓度平均降低30%~70%辅助电极电网供电使用于冶炼厂、铝厂、水泥厂、发电厂等不同特性的粉尘。

1、电除尘器投入运行前准备工作
(1)除尘器壳体内、保温箱内无杂物,各入口门均已关闭严密。
(2)各传动机构完好(包括各振打装置、卸灰装置、输灰装置),转动灵活,各润滑点均有足够的润滑油。
(4)用100V.MΩ表检查各电动机的绝缘情况,绝缘电阻应不低于0.5MΩ。
(5)在电收尘器上楼梯口放置“高压危险”等安全警告牌。
(6)将高压控制柜上的“输出电流选择键”全部复位。
(7)合上高压控制柜上的空气开关,电源指示灯亮。
(8)按下高压控制柜上的“自检”按钮并保持二次电流表、二次电压表和一次电压表均有读数(二次电流表读数一般很小),表明回路正常。(按“自检”按钮时,若二次电流表无指示,不允许继续操作,否则会损坏变压器。)
电除尘器停机

1、电除尘器本体的维护
(9)电除尘器工作3个月以上,则应利用工艺生产停车机会对电除尘器内部构件进行检查、维护,其维护内容包括:
a)检查各层气体分布板孔是否被粉尘堵塞,若部分孔被粉尘堵塞,则应仔细检查振打装置的工作状况,并进行适当处理。
b)检查两极间距,仔细检查每个电场每个通道的偏差是否在10毫米以内,每根电晕线与阳极距离的偏差是否在5毫米以内,达不到要求进行处理。

2、电气部分的维护
(4)每年更换一次高压发生器的干燥剂。
(5)每年一次进行变压器油耐压试验,其击穿电压不低于交流有效值40kV/2.5mA。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