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脉冲电晕放电等离子体烟气脱硫脱硝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7日

脉冲电晕放电烟气脱硫脱硝是八十年代发展起来的新技术,它利用高电压(>10kV)窄脉冲(<1μs)电晕放电过程中产生的等离子体处理烟气。该方法可在一个干式过程中同时脱硫脱硝除尘,副产物是硫酸铵、硝酸铵,可作为复合肥料的原材料被利用,在设备投资和运行费用方面也具有较大优势,是目前最具应用前景的烟气治理技术之一。

工艺原理简介
脉冲电源产生的高电压脉冲加在反应器电极上,在反应器电极之间产生强电场,在强电场作用下,部分烟气分子电离,电离出的电子在强电场的加速下获得能量,成为高能电子(5~20eV),高能电子则可以激活、裂解、电离其他烟气分子,产生OH、O、HO2等多种活性粒子和自由基。在反应器里,烟气中的SO2、NO被活性粒子和自由基氧化为高阶氧化物SO3、NO2,与烟气中的H2O相遇后形成H2SO4和HNO3,在有NH3或其它中和物注入情况下生成(NH4)2SO4/NH4NO3的气溶胶,再由收尘器收集。脉冲电晕放电烟气脱硫脱硝反应器的电场本身同时具有除尘功能。

技术特点
具有装置简单、运行成本低、有害污染物清除彻底、不产生二次污染等优点

工艺流程
燃煤电厂、化工、冶金、建材等行业产生的含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烟气。

研究进展
目前,中物院环保中心同国内有关单位合作,正在建设烟气处理量为12000Nm3/h的工业中试装置。该装置是世界上在建的烟气处理量最大的同类装置,它的建成将标志着我国脉冲电晕烟气脱硫脱硝技术研究居世界领先水平。该技术是本中心承担的原国家科委(现科技部)“九五”重大公关项目脉冲电晕等离子体烟气脱硫技术研究”课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