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回收有色冶炼铅烟尘中砷的途径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7日

        在氧化焙烧烧结矿和其他硫化原料以及在吹炼冰铜时产生的炉尘(升华物),其主要宏观组份是铅、锌、砷、铜的氧化物以及稀有元素.这些组份的含量变化范围很大,其大小取央于原料成份。炉尘中舍有大量砷,回收全部有价组份特别复杂,因而要求预先从工艺程序中排出砷。
        实验室研究结果早已证明,砷可以从转炉炉尘和其他含铅锌的有色冶金烟尘中作为微毒的硫化物排出.除砷方法包括炉尘与元素硫在3t0-.~-.350"C下预热1小时,使所有组份转为硫化物形态,接着在550-700"C下馏出生成的硫化砷.前苏联哲兹卡兹甘新克矿冶公司使用实验设备和一些结构上与工业装置相似的其他设备进行试验的结果表明,使用竖炉实施上述流程是无效的。竖炉内硫化处理和焙烧用的是粒状炉料.炉料(77转炉炉尘,23硫)置于直径1米的圆盘制粒机内滚成颗粒。用水作粘结剂,可制取相当结实的颗粒。湿颗粒的平均含水量为6.7。在带有倾斜配气格板的过滤层竖炉内,用电热器加热的热风烘干颗粒。从有关研究潮湿颗粒、烘干厦粒和硫化颗粒的动荷强度和静力强度的试验结果来看,直径分别为3~5和9~l9毫米的各类颗粒,其相应的动荷强度(公斤/颗粒):湿颗粒为0.7和1.2,80"C烘干的颗粒为4.0和9,125℃烘干的颗粒为3.2和O,395"C硫化处理的颗粒为3.2和3.5;各类颗粒相应的静力强度(I唔/颗粒):湿颗粒为O.3和2.2,80"C烘干的颗粒为4.9和7.2,125"C烘干的颗粒为2.1和5.4。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