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作者:刘智恒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3日

摘要:我国自古以来就有着农业大国之称,土地面积非常广阔。随着当前社会各界逐渐提高环保相关意识,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受关注程度越来越高。土壤污染除了会影响整个土壤圈层之外,还会对诸如空气、水体等产生一定程度的污染。

关键词: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引言

随着我国整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环境要求与日俱增。土壤重金属污染主要是指废水,垃圾,重金属超标制品的使用对土壤带来的影响,而随着人口的增加和工业活动的频繁,土壤重金属污染是越来越严重,这对于人们的健康和生活都有很大的威胁,需要及时进行针对处理,遏制污染,降低土壤重金属含量。

1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危害

重金属是一种较难通过自然环境降解的物质,铅汞之类的重金属物质对于人体的伤害是很大的,土壤之中含有高浓度的重金属物质,将会对于地下水造成水体污染,而水体一旦含有重金属那么将会给饮用此水源的人群造成很严重的身体伤害。另外在土壤污染的农田上进行土地耕作将会使得重金属潜移默化的进入农作物的生长之中,大麦水稻玉米这种作为人们主食的农作物一旦含有重金属,就将会通过饮食带入人体内部,造成很严重的影响。

2土壤重金属污染的成因

导致土壤受到重金属污染的成因有很多种。从自然方面考虑,主要分为火山爆发以及土壤自身形成的特殊性原因。但是土壤重金属污染的关键因素依然是人类活动。例如在干旱地区,种植业为了解决自身缺水问题,会采取灌溉的方式,但是如果所采取的灌溉方式不正确,或灌溉用的水源自身重金属含量超标,就会导致土壤出现重金属污染问题;其次,金属冶炼行业以及采矿行业在生产的过程中也会出现重金属废水,如果没有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直接将其排放到自然界中,也会形成土壤重金属污染;第三,在汽车尾气中也存在一定量的Pb等重金属元素,尽管其最直接污染的是大气,但是一旦经过雨水冲刷,就会导致此种金属污染物沉积到土壤中;第四,部分有机肥料由于采取城市垃圾、河道淤泥等来制作,其原料本身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元素,在被施入到土壤中后,会导致土壤重金属含量明显上升,同时土壤农作物会吸收一定量的重金属,并最终富集到人体内。

3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相对复杂

一旦土壤遭受重金属污染以后,是难以轻易降解的,而耕地如果遭受重金属污染,基本无法恢复。与此同时,由于土壤之中富含胶体,使重金属不断富集,长此以往,重金属污染会越发严重。随着人类的正常生产与生活等,耕地PH值会发生一定的变化,土壤中重金属含量会因化学反应使其价态与形态都受到不同的影响。除此之外,因土壤重金属污染是无法通过感官进行轻易识别的,因此重金属污染往往是长时间以后才被发现,这使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难度不断加大。

4土壤重金属污染的治理措施

4.1运用生物治理技术治理金属污染

对于土壤重金属污染来说,生物治理技术主要是借助于植物、微生物等生物来降低土壤中的金属含量或者金属毒性等,主要分为植物治理与微生物治理等两种方法。其中,植物治理技术是针对积累于土壤中的重金属污染物,培育可以吸附重金属的植物来治理污染,实现对土壤重金属污染的治理。这种方法总体来看,成本投入较低,技术工艺较为简易,适用范围相对广泛,是一种被广泛应用的土壤治理手段。但是,这种技术对于植物的要求相对较高,治理期限相对较长,甚至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

4.2化学防治

化学方法在土壤重金属的降解处理上应用还是十分广泛的,主要也是针对重金属的化学特性进行针对处理,方法的可选择性也是较多。

在针对重金属污染的处理上可以采用重金属改良剂,针对重金属特性进行化学反应,使得重金属进行抑制滩化处理,使得这些潜藏在土壤之中的重金属可以凝结成土壤难以消化的物质,也是在减轻土壤等物质对重金属的吸收后造成的恶劣影响。另外还可以采用金属拮抗剂,这也是分析金属之间的作用和对于人体的影响之后采用的办法,金属之间存在很多相互作用,而金属的特性也不是都对人体有很强的伤害性,反而也是存在一些有益的金属,所以在化学防治上也是可以利用这些有益金属的特性对重金属进行作用,产生一定的拮抗性,也是减低重金属的活跃性有效方法。

4.3农业生态修复技术

农业生态修复技术主要是通过农业手段,通过改变土壤水分含量、耕作制度以及农药使用等方式,完成对土壤污染的修复工作。在农业生态修复环节,技术人员可以采取控制土壤中水分的方式,来有效控制土壤Eh值,一些重金属在氧化还原下其迁移性不断发生变化,而造成土壤氧化还原的主要因素在于水分含量,因此在修复环节,可以通过调控水分含量的方式,来有效增强氧化还原效能,从而来降低重金属的迁移,确保土壤修复工作的顺利开展。

4.4联合修复技术

由于土壤重金属污染物普遍都是成分多样的,而且不同地区的污染类型、污染程度及土壤程度都存在差异。所以想凭借单一的修复措施势必无法达到预期的修复效果。当前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方面已经开始了加强对于联合修复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其具体分为植物-微生物联合修复技术、物理-化学-生物联合修复技术、动物-植物联合修复技术等。当前国内外对于植物-微生物联合修复技术较为看重,并且将其细化成植物和专性菌株联合修复以及植物与菌根联合修复两种技术形式,联合修复技术的实际修复效果,决定于土壤的类型和其受污染的程度。

4.5改良剂改性修复技术

改良剂改性修复主要是在被重金属污染的土壤中加入固定配方的改良剂,使得改良剂与重金属之间出现吸附作用、拮抗作用以及氧化还原作用,最终导致土壤中重金属污染物的活性下降。当前石灰、碳酸钙、沸石、硅酸盐、磷酸盐以及各种能够促进还原作用的有机物质等都属于改良剂。

5重金属土壤污染修复实践

重金属土壤污染修复技术在发展及长期的实践中,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土壤修复效能不断提升,修复成本得到管控。对重金属土壤污染修复实践的探讨,有助于进一步理清修复技术的应用方式,理顺重金属土壤污染修复的基本流程,明确修复技术的应用重点,为后续相关修复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参考。西班牙学者通过6年时间,使用生物固体堆肥、糖酸盐等改良剂,完成了对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改良,并在改良过程中发现,部分改良剂有效提升了修复效率,明显降低土壤重金属的有效含量,降低重金属的危害性。我国湘江水环境重金属污染整治关键技术研究与综合示范项目作为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国家级研究课题,广泛开展了湘江流域重金属土壤污染区域的修复工作,其中对于某稻田的修复工作效果明显,水稻中Cd含量下降63.8%,修复效果极为显著,这些修复实践活动充分证明重金属土壤修复技术有着极好的实用性,切实满足土壤保护的需求。

结语

土壤的重金属污染治理其实是一个广泛性的问题,在如何治理上值得更多的探讨,这也是因为土壤安全是跟人们生活健康息息相关的,农作物的生长关系到食品安全,所以以上进行的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方法也是一些小小的探讨,希望能为日后进行的治理开展提供一些参考,更好的治理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