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炉炼铁协同处理城市可燃固废

作者:林贤文 沈建明等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1月13日

摘要:随着经济和科技水平的快速发展,钢铁的需求量也有了显著上升,同时,建筑行业、交通行业和汽车制造行业等的发展,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炼钢冶金行业的发展。在钢铁生产过程中,高炉炼铁设备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必不可少的。因此,钢铁企业必须确保高炉炼铁设备使用的安全性、有序性,加强设备的日常维护与管理,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炼钢冶金工作的顺利开展。文章分析了高炉炼铁设备的安全使用技术要点,对高炉炼铁设备的维护管理措施进行了一定的探讨,多种固废混合喷吹既可以给高炉带来新的燃料,又可以处理种类繁多的城市可燃固废,完成对周边社会的固废处置,扩充城市钢厂的社会功能。

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钢铁冶炼行业有了迅速发展。近年来,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对钢铁制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钢铁制品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钢铁企业而言,要实现钢铁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有效提升,必须提高高炉炼铁设备日常使用的安全性,做好设备的维护和管理工作。高炉是炼铁的主要反应器,为降低焦比一般需要从风口喷入大量煤粉,而可燃固废具有一定的热值,从理论上同样可以喷入高炉。可燃固废喷入高炉后燃烧可为高炉提供能量和还原剂,这种处理方式既可以解决可燃固废带来的环境问题,又可为高炉生产提供一种新能源。因此,高炉炼铁协同处理城市可燃固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1 城市可燃固废的性质

1.1城市可燃固废的分类与产量

城市可燃固废按照原料属性主要分为废有机制品、废木制品和餐厨固废3类,废有机制品包括废塑料、废橡胶和废布料等。废塑料种类繁多,包括各种塑料制品,年堆积量约3500万t;大宗量的废橡胶主要为废轮胎,年产量约1080万t;废布料主要为废布制品,中国每年产生废旧纺织服装类约2400万t。废木制品主要包括废旧建筑木材、废旧木制家具和废旧纸张等。中国每年产生的废旧建筑木材和废旧木质家具等5000万m3,约2500万t;中国废纸回收率低于30%,每年产生废旧纸张1000多万t。餐厨固废是指人类在日常食用的残余,主要成分是纤维素、淀粉类、脂肪、蛋白质等有机物质,中国餐厨垃圾年产量在6000万t以上,,餐厨垃圾含水量为80%左右,餐厨垃圾每年干重超过1200万t。总的来讲,中国每年排放上述城市可燃固废总量约0.935亿t,其中废塑料排放最多,占总量的30%;废橡胶(轮胎)排放最少,占9%。

1.2城市可燃固废的理化性质

比较不同城市可燃固废可以发现,废塑料和废橡胶的碳质量分数比较高,餐厨固废、废木制家具、废纸张和废布料的碳质量分数明显低于前两者,其中废纸张碳质量分数最低。废塑料的氢质量分数最高,其他几种固废的氢质量分数为6%左右。废家具的氧质量分数最高,废布料、废纸张和餐厨固废的氧质量分数次之,废塑料氧质量分数较低,废橡胶氧质量分数最低。与煤粉相比,几种固废的碳质量分数都较低,氢质量分数较高,氧质量分数除废橡胶外,都明显高于煤粉。除此之外,多种城市可燃固废的氯和硫质量分数比煤粉要高,因此,高炉处理城市可燃固废时,要考虑氯和硫元素给高炉生产带来的问题。

2 高炉炼铁协同处理城市可燃固废

2.1做好高炉炼铁设备中料线零点的处理工作

大部分炼钢冶金企业在对高炉炼铁设备进行技术性处理时,多采取人工操作的处理结构。布置相关料线零点是整体技术操作结构中的重点内容和关键部分,在集中规定集体的技术点位时,技术人员必须对其进行重点关注。

要确保高炉炼铁设备的日常安全使用,不仅要合理设置基本的料线零点,而且要从技术层面考虑其集中安设位置,按照区域的方式,在高炉炼铁设备的炉喉上安装有效零点,能够实现高炉炼铁设备有效容积的整体性优化,大大降低设备的有效容积数值,将其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同时,这一措施也可以优化整体设备,确保高炉炼铁设备的良好运行。在处理有效容积时,做好料线零点的基本安置工作,能够更加科学合理地利用设备有效容积,对相关操作人员和技术人员的料线零点布置水平进行逐步提升,从而实现炼钢冶金工作效率的有效提升,确保高炉炼铁项目的安全、稳定开展。

2.2对设备基础的装料机制进行强化

在解决高炉炼铁设备的通风问题后,还应当有效控制设备整体运行的基础材料。对相关燃烧材料的质量、尺寸等问题进行集中性和综合性处理。相关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应当重视基础矿批的大小,采取合理的计算方式,科学计算矿批的尺寸大小,优化测算矿批在高炉炼铁设备内的基础分部状况,确保其在设备炉喉处集中,以此确保燃烧充分。控制好炉喉的基础位置有效数据,使其保持在550mm~600mm之间,单位矿批控制在60~65t单位之间。

2.3高炉喷吹废橡胶

目前,高炉喷吹废橡胶方面的研究以喷吹废轮胎为主。废轮胎主要是由碳氢化合物组成,氢质量分数比煤粉中的要高,热值也较高,且废轮胎挥发分的析出、燃烧非常迅速,可以做良好的燃料和还原剂。废橡胶与煤粉混合喷入高炉时可以有效改善煤粉的燃烧特性,改善铁矿石的还原,可以有效改善高炉冶炼的经济技术指标,减少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通过Fluent软件建立了数学模型,研究了高炉喷吹废轮胎与煤粉时的燃烧特性,研究表明,煤粉与废旧轮胎混合喷吹可以显著改善燃料在风口内的燃烧性能。只喷吹纯煤粉时,燃尽率为30.38%;只喷吹废旧轮胎时,风口内的燃尽率为89%;废旧轮胎与煤粉比为1∶1时,燃尽率为50%。喷吹燃料中废轮胎的比例越高,燃料燃尽率越高,但废轮胎硫元素质量分数也比较高,因此,将废轮胎与煤粉混合喷入时应合理控制废轮胎的使用量。

2.4高炉喷吹废木制品

高炉喷吹废木制品方面的研究较为少见,但废旧木制品属于生物质类固废,高炉喷吹生物质方面的研究较多。其中,木炭是被研究最多的。木炭中固定碳质量分数比高炉喷吹用煤的固定碳质量分数要低,其挥发分比高炉喷吹用煤要高,其热值比高炉喷吹用煤的热值要低。MachadoJGMS等对木炭与CO2的反应特性进行了研究,木炭的反应性比煤粉的反应要好,木炭的最快反应速率达0.22min-1,而煤粉的反应速率仅为0.06-0.16min-1。木炭的反应速度之所以高于煤粉的反应速度,这是由其结构决定的。生物质在热解形成木炭的过程中形成了大量孔洞,这些孔洞的存在使得木炭的比表面积增大,木炭的比表面积为155m2/g,而煤粉的比表面积仅为89m2/g,这就使得木炭的反应性高于煤粉。木炭的炭化温度对反应性有重要影响,在低温下生产的木炭由于挥发分质量分数比较高,开始时失重很快,但反应结束温度升高。

2.5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设备的维护与管理

社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钢铁制品,要确保钢铁制品源源不断地高质量工艺,必须做好高炉炼铁设备的基础维护和管理工作,相关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应当采取集中管理,优化设备的基础设计,加强日常维护管理,减少设备在运行过程中的故障。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技术在设备维护和管理工作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通过计算机技术,高炉炼铁企业能够随时进行设备记录存档、清单查询、设备管理和设备故障维修查询等工作。

3 结语

高炉炼体设备是钢铁企业的重要设备之一,要确保炼钢冶金工作的顺利进行,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必须做好高炉炼铁设备的日常安全使用及其维护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