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校园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与节约资源的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07日

 
        目前,垃圾问题已成为一个污染环境,困扰人类的大问题。全世界平均每天新增加垃圾490万t,高出其可再生资源的近6倍。这些垃圾一方面侵占土地,污染土壤,水,空气,影响环境卫生;另一方面本身又含多种有用物质,是一种资源,如果将这些生活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将是人类一笔可观的财富。进行校园垃圾分类处理及回收利用的研究在节约资源方面意义重大。
        一校园垃圾分类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校园垃圾成分越趋复杂,合理地确定分类依据对垃圾的后续处理环节极为重要,它可最大限度地降低处理过程中以及处理后的能耗,可防止再次污染的发生。根据国家标准,校园垃圾可以分为可回收物,不可回收物,有毒有害垃圾三大类。
        1可回收物
        可回收物指适宜回收循环使用和资源利用的废物。主要包括:
        (1)纸类。未严重玷污的文字用纸,包装用纸和其他纸制品等,如报纸,各种包装纸,办公用纸,广告纸片,纸盒等。
        (2)塑料。废容器塑料,包装塑料等塑料制品,如各种塑料袋,塑料瓶,泡沫塑料,一次性塑料餐具,硬塑料等。
        (3)金属。各种类别的废金属物品,如易拉罐,铁皮罐头盒,铅皮牙膏皮,废电池等。
        (4)玻璃。有色和无色废玻璃制品。
        (5)织物。旧纺织衣物和纺织制品。
        2不可回收物
        不可回收物指在自然条件下易分解的垃圾,如果皮,菜叶,剩菜剩饭,花草,树枝,树叶等。
        3有毒有害垃圾
        有害垃圾指对人体健康或者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也包括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或有毒物质废弃物,如废电池,废荧光灯管,水银温度计,打印机墨盒等。
        二 校园垃圾组成
        在校园垃圾中,废纸约占10%,塑料包装约占5%,电池,碎玻璃约占5%,食物等饮食垃圾比重较大,约占80%。总体上看,在教学区的垃圾以废纸为主,数量所占比例较高,在食堂主要是餐饮垃圾,包括塑料餐盒和食物等,宿舍区主要有塑料食品包装,瓜皮,果核等。
        2校园垃圾的分类回收与资源化处理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垃圾排放量与日俱增,对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学校,每天都在制造垃圾,如废纸,塑料,废电池,果皮等,这些垃圾绝大部分是可回收利用的资源。校园垃圾实现分类回收,综合利用的潜力较大。美国环境学家内贝尔研究认为,生活垃圾90%都是可以回收的,这些潜在的原料资源可重新在资源循环中发挥作用。对城市生活垃圾进行最大限度的资源化是今后固体废物管理的重要目标。分类收集可大幅度减少垃圾带来的污染,节约垃圾无害化处理费用,有利于进行资源回收利用。下面对其进行分类分析。
        1 废纸
        废纸是造纸再生原料,回收利用率高达80%,回收1t废纸能生产好纸0.8t,可以挽救17棵大树,节省3m3的垃圾填埋空间,降低造纸的污染排放75%,节省木材2m3~3m3,水100m3,化工原料0.3t,煤1.2t,电600kWh。可见,比起用木材造纸,不仅可以减少环境污染,还可以保护森林资源,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每张纸至少可以回收利用两次。第一次回收后,再造纸可印制成书籍,稿纸,名片,便条等;第二次回收后,还可制成卫生纸。
        2 废塑料
        不少废塑料可以还原为再生塑料,而所有的废塑料---废餐盒,废塑料瓶,食品袋,编织袋,软包装盒等都可以回炼为燃油。1t废塑料至少能回炼600kg汽油,故有人称回收废塑料为开发"第二油田"。塑料种类很多,有聚酯,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等,是宝贵的资源。回收废塑料制品,可变废为宝:把废塑料热解可以得到苯,甲苯及其他芳香烃;加入化学制剂合成涂料,黏合剂;提炼汽油,柴油,出油率可高达70%~75%,且不含铅。若把废塑料填埋需占用大量的土地,并且难以降解;焚烧又会释放有害气体。这样既清除了"白色污染",又节约了资源。
        3废电池
        校园家用电器的普及和种类的增加,使得电池的使用量随之剧增。1t废电池,经分解可回收0.385t锰粉,0.06t锌壳,0.003t铜,0.005t塑料,0.006t碳棒等。废电池混在垃圾中,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废电池中含有镉,铬,镍,锰,汞,铅等重金属,如随意丢弃,电池腐烂之后重金属溶出,进入土壤或在下雨之后进入地下水,会污染土壤和水体,影响人类的健康。如长期食用被镉污染的米和水,会引起骨质疏松,软骨病和骨折等病症,同时镉还被定为IA级致癌物质;铬会引起胃肠道溃疡和肾损伤;镍有致癌倾向,还可导致心肌损伤;汞可通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神经,造成植物神经紊乱,甚至性格改变;铅被摄入后不易排泄,高血铅会导致儿童行为异常和低智商。这些废电池都是能够回收与再利用的,例如从锂离子电池中回收金属钴和锂。因此我们应该把废旧电池与其他垃圾分开,集中起来回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