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活垃圾发电概况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04日

  4.2.2 深圳 

  深圳市市政环卫综合处理厂,是我国在澳门回归前第一个垃圾电厂,已于1988年投入运行。其主要设备有3×150t/d三菱重工马丁式焚烧炉,3×13t/h双锅筒自然循环 锅炉(三菱重工引进),4MW汽轮发电机组(杭州汽轮机厂及杭州发电设备厂产品)。

  该厂目前运行良好。值得一提的是,其中第三台焚烧炉为杭州锅炉厂引进日本三菱重工技术 制造的,从而使垃圾焚烧炉这一关键设备实现了国产化,为垃圾电厂在我国的推广应用打下 了良好的基础。 

  4.2.3 珠海

  1998年基本建成,1999年投入运营,工程规模为3×200t/d,焚烧炉引进美国Tem porlla炉本体设计技术由无锡锅炉厂制造,并采用美国Detroit Stoker公司炉排,发电设备 及辅机全部采用国产。 

  4.2.4 顺德

  垃圾电厂已投运一年了,全部采用国产设备,据说目前运行不够理想。

  4.2.5 其它

  上海、北京、广州等大中城市都在做前期工作,有的可行性研究正在论证, 有的在做初步设计,真正进行建设的不多。

  5 垃圾焚烧严防二次污染问题

  5.1 垃圾焚烧后二次污染问题

  垃圾在高温下焚烧可灭菌,分解有害物质,但当工况变化,或尾气处理前渗漏,处理中稍有 不慎等都会造成二次污染,尤其是“二恶英(烷)”会诱发癌症,据最近日刊《废弃物》 报导,日本厚生省垃圾焚烧站附近居民发病率高,是与垃圾焚烧站“二恶英( 烷)”超标有关,日本标准“二恶英(烷)”排放控制值为0.50ng/Nm3,(美国为0.15ng /Nm3),于是从1997年12月起严格了对“二恶英(烷)”的考核,要求 新建垃圾焚烧炉按0.10ng/Nm3控制,并要求>0.5ng/Nm3的老焚烧炉限期改造,同时对 新 建≤100t/d的小型焚烧炉照此办理。我国最近公布的GWKB3-2000垃圾焚烧站的大气排放极限 与美、日标准有差别,参见表1,关系到人民生命的安全,垃圾焚烧后烟气净化处理技术、 设备、建议我国应引进,并加以消化、吸收、创新的技术道路,并严格监控,达不到要求时 ,应停止焚烧,转为事故填埋。

  垃圾焚烧站工艺流程中烟气净化处理(如洗涤塔)用于去除焚烧产生的SO2、HCL、HF等酸性气体,应在焚烧中或烟气中用石灰(粉或浆)加以中和,使之无害化。此过程若不严 把关,这些气体就会直接排入大气中,造成二次污染。例如深圳垃圾电厂,由于酸性气体去 除设备尚未投入运行,造成酸气直接排放,污染了周围环境。

  另外,在垃圾贮仓中会产生发酵臭气,温气要用气幕封住,把送风机吸风口,接于贮仓中, 造成负压,避免漏入大气中,并入焚烧炉焚烧。

  5.2 水资源的污染的问题

   垃圾输送贮运和贮仓中,易发生泄漏、发酵,产生发酵废水、滤液,其中含有BOD等有害杂 物 ,为不引入污水处理,会造成水资源污染。尾气处理的废水、废渣、粉尘也应慎重处理,避 免水源污染。

   所以垃圾焚烧厂工艺废水,必须经废水处理,处理后水应优先考虑循环使用 ,节约水资源,尽量做到零排放。必须排放时,废水中污染物的含量应符合国标排放限值,才可排放。

表1 垃圾焚烧站大气排放限值(指标)*

 

 

项 目

单 位

中 国**

美国

日本

标 准

EAC94年实际

烟尘

mg/Nm3

80

15.7

3.2

80

NOx

ppm

400mg/Nm3

96

86

250

CO

ppm

150mg/Nm3

96

40

50

SO2

ppm

260mg/Nm3

19.2

9.4

20-30

HCL

mg/Nm3

75

26.1

2.9

700

mg/Nm3

0.2

0.055

0.0044

0.050

mg/Nm3

1.6

0.137

0.017

无标准

mg/Nm3

0.1

0.0137

0.0009

无标准

二恶英

TEQng/Nm3

1.0

0.15

0.012

0.50

 

 

  注:* 〖WB〗指均按含O212%计算,△为控制值**〖DW〗指均以标准状态,含O211%计算 

  5.3 残渣与粉尘的污染问题

   垃圾焚烧站的残渣应综合利用,不能利用的,要填埋处理,烟气处理的固体废物、粉尘,应 加检验,按国标5085.3危险物鉴别判断,如有应按危险废物处理,否则按一级固体废弃物处 理,一般采用填埋处理,因此,垃圾焚烧后的残渣,尾气处理的固体废弃物,如不严按制, 会造成土地资源的二次污染,破坏生态环境。

  6 建设垃圾发电的必备条件

  6.1 城市生活垃圾低热值较高

  一般需达到≥4187kJ,才能不加辅助燃料进行焚烧发电,目前我国城市垃圾热值低, 夏天水份含量高,地区差别大,东部地区城市平均为3140kJ,中部地区为2219kJ/kg,西部 地区为1507kJ,只有少部分地区城市,燃气率高≥90%,生活垃圾低位热值较高 ≥4187kJ/kg,如北京朝阳区,上海浦东、浦西区已具备不加辅助燃料焚烧发电的条件。 因而,就全国而言,全烧垃圾发电条件不够,但从居民生活燃气率逐年提高的趋势,特别“ 西气东输”工程已经起动,天然气勘探工作日益展开,城市燃气率必将很块增加,垃圾的热 值也会相应提高。

  6.2 经济实力较强的城市

  垃圾发电投资大,运行费用高,美国洛彬矶市Long Beach垃圾电厂容量为3×460t/d,100MW 机组,总投资1.1亿美元,年运行维护费1200万美元。据测算,筹建国内大型垃圾电厂,采 用外国政府贷款,主要设备(焚烧炉、尾气处理设备等)进口建设投资高,为卫生填埋的六倍 以上。如上海浦东、浦西垃圾电厂(设计处理垃圾能力1000t/d),总投资估算为7亿元人 民币, 北京高安屯垃圾电厂(设计能力1200t/d)总投资估算为7.5亿元人民币。垃圾发电运营费用也 较 高,深圳宝安垃圾电厂(600t/d),电价成本高,当地政府每年需补贴2300万元。因此,经 济实力较强的城市,每吨垃圾政府能补贴100~200元,才能有经济效益。

  6.3 较完善的垃圾分类收集和转运系统

  我国城市垃圾分类收集极少,转运系统(中转站 到处理场)的建设滞后。收运系统的建设需投入大量资金,人们改变分类收集的习惯 也需时日,这些也是制约垃圾发电效益的重要条件。

   土地资源紧缺或环境要求特别高的城市、旅游城市如附近找不到填埋场地,在经过综合比较后,如焚烧发电优于其他处理方法时,才可采用。 

  7 结束语

  垃圾焚烧发电是“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的最好措施之一,国外已普遍采用这种 垃圾处理方式。我国在东南沿海、经济实力较强的城市,已先后建设了几座,随着城市燃气 率的提高,特别是“西气东输”工程的建设,垃圾热值的增加,城市经济实力的加强,垃圾 焚烧发电的条件日趋成熟,从长远看,垃圾发电在我国具有广阔的前景。 

  目前而言,由于我国垃圾分类收集运贮系统滞后,垃圾热值偏低,大部分城市经济实力欠佳,垃圾发电不宜一哄而上,只能在有条件的城市先试点。

  垃圾发电投资大,运营费高,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大,经济效益差,政府应给予政策扶持。

  垃圾发电一定要严格控制环保排放指标,从立项论证、设计、施工、运行都要谨慎从事 ,坚决杜绝发生“二次污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