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粉煤灰综合利用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30日

        煤炭在锅炉中燃烧后有两种固态残留物--灰和渣。随烟气从锅炉尾部排出的,主要经除尘器收集下来的固体颗粒即为粉煤灰;颗粒较大或呈块状的,从炉膛底部收集出来的称为炉底渣。从综合利用角度讲的粉煤灰,一般也包括渣,即灰渣的统称。
        粉煤灰主要有硅铝玻璃、微晶矿物颗粒和未燃尽的残炭微粒所组成,其化学成分以氧化硅和氧化铝为主。
        我国的粉煤灰大部来自大、中型火电厂的煤粉发电锅炉,另一部分则是来自城市集中供热的粉煤锅炉。粉煤灰排放目前大多是湿排,需耗用大量的水;堆放需占用大量的土地。1999年,我国粉煤灰排放量达到1.6亿吨,据有关资料统计分析和预测,按目前排灰状况和利用水平,排灰用水达10亿多吨/年;贮灰占地约达50万亩,历年累积堆放总量已达10亿吨以上,虽每年利用量在不断增加,但总利用率还不足每年排放量的50%。随着电力工业装机容量增加,排灰量、用水量、占地量还要相应增加。同时,湿法排灰不但费水、费电、污染环境,还降低了粉煤灰的活性,不利于它的综合利用。随着我国对除尘、干灰输送技术的不断成熟,今后电厂的粉煤灰应积极采用高效除尘器,并设计分电场干灰收集装置使粉煤灰具有更大的用途。对湿式除尘器收集的粉煤灰,应尽量设置脱水装置或使其晾干,尽量降低水分至30%以下,为粉煤灰的综合利用创造条件。
        粉煤灰露天堆放,刮风天灰尘污染空气,下雨天渗水污染地下水。根据国内外试验研究发现,粉煤灰渗水使地下水产生不同程度的污染,比较明显的是使pH值升高、有毒有害的铬、砷等元素增加。再加上粉煤灰贮灰场大多位于江、河、湖及城市水源保护区域,水源保护问题也十分迫切。
        我国粉煤灰综合利用技术简述
        粉煤灰作建筑材料
        我国粉煤灰最早用于生产建筑材料,利用率一直保持在25%左右。粉煤灰烧结砖、生产水泥熟料及用作混合材、生产陶粒、砌块、加气混凝土、墙体材料等,都是国家推广的成熟技术。1998年我国墙体材料总量合折标准砖8600亿块,其中烧结粘土实心砖高达7000多亿块。
        1.粉煤灰生产烧结砖
        粉煤灰的用量从30%到70%,主要工艺和设备与普通粘土砖基本相同。用粉煤灰生产烧结砖的吉林某厂利用吉林热电厂的湿排粉煤经自然脱水至含水率在30%左右,按粉煤灰55%、粘土40%和5%的炉渣等工业废渣进行配比。该厂年用粉煤灰40万米3,产粉煤灰烧结砖2.4亿块,年节省粘土430km3,节约标煤9600吨/年,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粉煤灰生产蒸汽养护砖(简称蒸养砖)
        粉煤灰蒸养砖的配料除粉煤灰可占65%左右外,还需配入适量的骨料生石灰和石膏,经坯料制备、压制成型,经常压或高压蒸汽养护后烧制成砖。它对粉煤灰的要求是灰的含碳量越低越好,灰的活性越高越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