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监守自盗出售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试题

作者:法制网  来源:法制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2日

“这次考试怎么样?题目难不难?”

  “你不知道吧,这次考题泄露面积可能比较大。”

  “考前答案是真的还是假的?”

  “原题都拍下来了还能有假,每科2000元。”

  这段对话出现在一个名为“2015年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的QQ群里。去年9月,公安机关发现有考生利用QQ等聊天软件传播试题和答案,此案引起公安部高度重视,立即责成辽宁省网安部门主办此案。

  在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的指挥下,经过半年的精准摸排、缜密侦查,辽宁省抚顺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与抚顺市公安局顺城分局的办案民警辗转北京、重庆、四川、广西、云南等地,彻底查清了整个犯罪链条,将泄题源头一网打尽。

  上线失联案件陷入僵局

  警方发现,考题最早是通过一个名为“百川考试”的QQ群传播的,嫌疑人先在群内发布广告,再通过QQ私聊的方式将试题卖给考生。

  根据线索,抚顺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深入排查,将目标锁定在刘某身上。刘某是2015年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的考生之一,在抚顺市一家工地从事监理工作。

  刘某到案后,对购买、传播考试试题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说:“通过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工资能涨1000元,我就是想多挣点钱。”

  警方从刘某购买的考题答案来源入手,分析其上线的活动轨迹,初步查明嫌疑人的基本情况,并确定其来自重庆。

  2015年11月12日,在重庆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协助下,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据王某交代,考题答案是从网上以每科2000元的价格购买的,为减少成本,他将答案“转手”获利4800元。

  王某到案后,线索指向成都,专案组民警立即前往成都,犯罪嫌疑人郝某落网。

  经审讯,郝某当场承认了犯罪事实,交出购买以及传播答案使用的手机和iPad以及其上线的联络方式。专案组迅速出击,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截获犯罪嫌疑人曾某。

  抚顺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四大队民警宿镭说:“这4名犯罪嫌疑人都是参与考试的考生,获利金额不大,显然只是‘小鱼小虾’,案件尚未深入到窃取考题这一根本层面。”

  找到考试泄题的源头,才算真正破案。专案组继续追踪,可线索却中断了。据曾某交代,考试结束后,上线告诉他,这次考试泄题范围可能比较大后,随后就失去了联系。案件陷入僵局。

  抽丝剥茧锁定大学老师

  犯罪手段再高明,也会留下蛛丝马迹。为突破瓶颈,专案组多次提审曾某,曾某突然想起,上线的QQ号码记录在单位的记事本上,这成为此案的关键线索。

  抚顺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梁峥说:“得到这一重要线索后,我们立即兵分两路,一路前往广西南宁,调取曾某银行卡的汇款信息,一路负责调查曾某的上线。”

  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将目标锁定在云南省昆明市某大学老师张某和姚某的身上。

  梁峥发现,张某在昆明某大学教务处工作,姚某是该校老师,两人都有接触试题的条件,具有重大犯罪嫌疑。种种迹象表明,他们很有可能是考试泄题的源头。

  在云南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和昆明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民警在昆明某大学校园内将犯罪嫌疑人张某、姚某抓获,收缴涉案物品电脑4台、相机1部、手机3部。

  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姚某承认了利用职务之便窃取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试题的事实。经调查,2015年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试题到达学校保密室后,张某秘密进入该校保密室窃取考题,带往姚某家中,用事先准备好的相机拍照,而后由张某将试题送回保密室。两人在QQ群中出售考试试题,从中获利8万元。、

  涉案人员反侦查意识强

  申请新的QQ号买卖答案、考试后删除聊天记录、资金通过黑卡交易……办案人员发现,此案涉案人员均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

  网安部门经过细致的外围排查,彻底查清整个案件的犯罪链条,锁定关键人物,并通过深入挖掘案件中心人物的审讯和案件关键环节,精准锁定其他主要涉案人员,为依法定罪提供了确凿证据。

  抚顺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佟震认为,此次泄题事件中考点确立、考场安排、考题保管等环节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比如考点管理混乱,保密室的钥匙没有分人保管,监控设备没开,考试之前没有签署保密协议。

  佟震认为,近年来,考试作弊现象日益严重,与考中泄题不同,考前泄题的危害性和打击难度更大。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监管部门也应当负起责任,坚决堵住考试泄题的源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