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地工人宿舍火灾应急预案演练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7日

 时间:某年冬夜
  地点:某项目部工人宿舍
  事件:火灾
  深夜两点钟,某工人宿舍员工大都处于熟睡状态中,突然一名工人发现宿舍内一处电线短路失火,顿时火势十分凶猛,这名工人当即发出喊叫。
  现场基层应急专业组人员立即按照紧急预案的程序,积极组织自救:提醒大家不要慌乱,互相帮忙,撤离工棚;采取紧急救援措施,切断发生火灾宿舍电源,进行现场保护;迅速向现场内其他宿舍发出报警信号,向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报告,并拔打110报警电话,向消防部门求救;其他宿舍应急专业组人员获得报警信号后,立即参加援救;在消防车辆到来前,进行道路疏通、照明等救援准备工作。
  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并委派项目部值班员临时负责事故现场的指挥工作。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立即向上级安全领导机构报告 ,并接受了上级安全领导机构的指令。
  项目部值班员到达现场后,立即接手现场指挥工作。各应急专业组人员接受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按照各自岗位职责采取措施,开展工作。
  事故现场保护组开展保护事故现场、人员的疏散及清点工作。现场保护组人员指引无关人员撤到安全区,经清点,发现两名人员失踪,确认他们现被困火场。
  事故现场抢险组立即投入抢救被困人员及灭火自救工作,指派出两名经验丰富的抢险队员,佩带防毒面具,身披用水浇湿的棉被冲进火场,将两名被困人员救出火场。其他抢险队员兵分两组,一组人员采用现场备用的消防器材进行灭火,另一组人员转移附近仓库的氧气瓶、乙炔瓶、油漆、伙房的液化气瓶等易燃易爆危险品。
  事故现场救护组立即开展对受伤人员的紧急救护工作。对两名已处昏迷状态的受伤人员,采取人工呼吸等方法进行紧急抢救,通过紧急救护两名受伤人员脱离了危险。对其他受轻伤人员进行包扎,因两名工人伤势较重,救护组向安全领导小组报告后,安全领导小组立即向急救中心求援,将两名烧伤人员护送急救中心进行治疗。
  消防车辆赶赴现场后,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各应急专业组紧密配合消防部门投入灭火战斗。通过三十分钟的紧张战斗,大火终被扑灭。随后,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作好事故现场员工的住宿等安抚工作,安排恢复工程项目的正常施工秩序,配合上级安全领导机构及政府安全监督管理部门作好事故调查及处理工作。
  此次火灾事故,因发现及时、指挥统一、措施得当;各应急小组成员职责明确、技能熟练;应急救援器材及设备数量充足、状态良好。从而未造成人员死亡,两名受伤较重员工很快治愈投入工作,将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